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蔡明亮专访:情欲一直没有被健康对待(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0日08:05  新浪娱乐
视频:导演蔡明亮对话新浪娱乐  媒体来源:新浪娱乐

蔡明亮专访:情欲一直没有被健康对待(组图)

新浪娱乐专访蔡明亮

蔡明亮专访:情欲一直没有被健康对待(组图)

新浪娱乐专访蔡明亮御用男演员李康生

蔡明亮专访:情欲一直没有被健康对待(组图)

左起:威尼斯电影节主席马可·穆勒、蔡明亮、釜山电影节主席金东虎

蔡明亮专访:情欲一直没有被健康对待(组图)

施南生和蔡明亮

  新浪娱乐讯 北京时间时间5月20日,“台湾之夜”派对在戛纳海滩的酒店举行。李安蔡明亮、李康生、钮承泽、杨紫琼舒淇阮经天等电影界人士出席了晚宴。蔡明亮新作《脸》入围了本届电影节竞赛单元,谈到影片的拍摄,表示过程非常艰难,并让他感到很疲累想金盘洗手;至于他作品中一直颇受争议的情欲戏,他则认为情欲一直没有被健康地对待,所以也无法让它成为一个健康而开放的话题,但无论是怎么样的讨论都是欢迎的。

  起源:卢浮宫想为电影做点事情

  蔡明亮入选戛纳电影节竞赛单元的影片《脸》将于法国时间23日首映,谈到拍摄该片的契机,蔡明亮表示是因为卢浮宫希望能为艺术电影做点事情,并最终从200个导演中选择了他,“那是2004年,卢浮宫跑来告诉我要典藏一位导演的作品,他们觉得电影都100年了,应该有属于它的地位,但现在很多电影越来越商业化,欧洲艺术电影的力气也弱了,所以他们希望做这样一个事情,就从200个名单里选择了我,希望我来完成一个电影作品。”

  挑战:最难的是自己的创作

  不仅杜琪峰《复仇》首次选择法国明星担当男主演,蔡明亮的《脸》也少用地运用如此大量的外国主演,但蔡导认为与演员的合作并不是挑战,反而是自己的创作,“我拍这个电影,最困难不是与外国演员的合作,他们是最容易的,他们很有经验。就像皮埃尔,有没有台词他都可以做出你要的东西,最难的是我自己的创作,如何把它丢进西方的文化的世界,但后来想通了就容易了。”

  情欲:一直没有被健康地对待

  蔡明亮的作品里经常出现大胆的情欲戏,以致于很多人已经惯性地把把他的作品与情欲挂钩,对此,蔡明亮大笑回答:“看到我就想到情欲也挺好的!每个时代对这个议题都有不同看法,但因为一直都没有健康地对待它,所以无法让它成为一个健康而开放的事情。”随后,他又说希望自己的每个电影都有争论的议题,“例如《天边一朵云》,现在还是很多在议论,说它到底是艺术还是色情。你不会判断是你的事情,不是我的电影的问题,但我觉得被讨论是应该的。”

  博客:开始觉得要与观众直接沟通

  由于对情欲的大胆刻画,蔡明亮在台湾经常被骂,虽然一开始他认为不被理解无所谓,但也慢慢明白交流和沟通的必要性,“我在台湾常常挨骂,不知道为什么骂我,可能很多人没看过我电影也骂我,说我伤风败俗。我开始时候觉得无所谓,骂就骂,不明白就不明白,但慢慢也开始觉得人与人需要沟通,希望和影迷有所交流,所以开了一个博客和观众能进行沟通。”

  将来:拍完这个电影可以金盆洗手了

  拍完这个电影我可以金盆洗手了,很累,虽然出来一个作品确实很开心。有人说拍每一部作品都很累,但我觉得是不同的,这个对我来说是特别困难。例如贝津铭的金字塔,当初也是受到各方面的很多争议,我作为第二个被邀请来的亚洲人,当然是有压力的。我说收山不是说这个电影已经是一百分,只是我累了。新浪娱乐前方报道组发自戛纳 tzj/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戛纳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