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拆弹部队》完胜票房霸主《阿凡达》(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09日10:30  《南方都市报》
《拆弹部队》完胜票房霸主《阿凡达》(组图)

毕格罗 冲奥之路

《拆弹部队》完胜票房霸主《阿凡达》(组图)

毕格罗与制片人、编剧在后台欢庆收获丰硕。

《拆弹部队》完胜票房霸主《阿凡达》(组图)

卡梅隆努力表现绅士风度与毕格罗拥抱祝贺

《拆弹部队》完胜票房霸主《阿凡达》(组图)

卡梅隆被安排坐在毕格罗的正后方,搞怪地假装掐她脖子。

  摘要:《拆弹部队》(TheHurt Locker)又获奖了!完全无视卡梅隆的僵硬表情,美国当地时间3月7日晚(北京时间3月8日上午)学院把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这两项大奖都颁给了亲爱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

  “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马克,你写下这个剧本,是冒了生命危险的,谢谢你。所有的演员,谢谢你们。我和我的剧组合作得太完美了,否则我不会今天站在这里。这个奖项,送给在前线的所有男男女女,他们每天都在跟死亡打交道,希望他们能够平安回家。”

  ——凯瑟琳·毕格罗

  颁奖季伊始,卡梅隆和前妻毕格罗之间的明争暗斗就没停过,虽然两人一直在公开场合维持和谐景象,但是奖项无情。回顾整个奥斯卡赛季,只要是影评人主打的奖项,《拆弹部队》都大获全胜,之后更是获得了制片人工会、导演工会、编剧工会更几大更具有指向性的工会大奖,并以王者的姿态横扫了英国奥斯卡和美国奥斯卡。而《阿凡达》方面只有一些技术类的奖项,只有金球奖将两个大奖给了《阿凡达》,只可惜这一次他们的风向完全不准。

  凯瑟琳·毕格罗获奖了!《拆弹部队》获奖了!不管别人如何惊叹这个女人的幸运,但是从《拆弹部队》的艰难筹备到威尼斯首映后的默默无闻,无论最终的光环有多夺目,都照耀不进那些曾经坎坷的瞬间。在这个完全属于毕格罗和《拆弹部队》的时刻,让我们一起回顾《拆弹部队》如何从一部冷门电影,成为年度奥斯卡霸主。

  本报讯 《拆弹部队》(TheHurt Locker)又获奖了!完全无视卡梅隆的僵硬表情,美国当地时间3月7日晚(北京时间3月8日上午)学院把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这两项大奖都颁给了亲爱的前妻凯瑟琳·毕格罗。传说中的两军激烈交战场面并没有出现,卡梅隆和他的《阿凡达》(Avatar)除了贡献串场的笑料和收视的噱头,几乎全程陪跑,只有毕格罗一个人从开始笑到了最后,六座小金人拿到手软。第82届奥斯卡颁奖礼再次重现了上一回《贫民窟与百万富翁》(Slum dogM illionaire)的桥段,成为独立制作的欢庆之夜,就像首位获得最佳导演的女性毕格罗在台上一再强调的,“这是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当晚其他奖项结果毫无惊喜可言。由于学院的新规定是发言不能超过45秒,每个获奖者上台来就像是在放机关枪,噼里啪啦地把话说完就走。只有大神比较有意思,颁奖礼全部结束,字幕上竟然显示,卡梅隆曾说过,“有没有奖杯我无所谓,反正我家里已经有不少小金人了。”

  现场特写

  卡梅隆 从无奈到麻木:

  座位安排早就露了端倪,落败只因太张狂?

  在最后两个大奖颁发之前,只有最佳原创剧本和最佳改编剧本的去向出乎意料,大热《无耻混蛋》和《直上云霄》双双落马,这两个奖项分别给了《拆弹部队》和《珍爱》。但如果非要给本届的赛果做个归纳总结,最主要原则似乎就是坚决不让卡梅隆再得瑟。

  前夫前妻之间的恶斗原本是这次颁奖礼的最大看点,但奥斯卡似乎有点偏心得过了头,除了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这两项大奖,连最佳音响效果、最佳音效剪辑、最佳剪辑这样的技术类的肯定都给了《拆弹部队》,到头来《阿凡达》被主持人和嘉宾取笑了个够,却只收获最佳艺术指导、最佳摄影、最佳视觉效果这些零星小头。

  早在颁奖礼一开始,就有业内人士从诸位奖门人的排座上看出了端倪。在《泰坦尼克号》的时候太过猖狂,卡梅隆这次从地理上就处于劣势,坐在大红人桑德拉·布洛克的后四个位置,而前妻毕格罗虽然因为影片“拉票门”受到处罚,仍然比他前一排。虽然官方说法是为了避免前夫前妻的尴尬,但是谁来解释大神坐在那里所受到的冷遇?一位网友不忿地写道,“眼睁睁地看到前妻不断地起身领奖,大神心里一定拔凉拔凉的。”

  毕格罗 从惊喜到狂欢:

  连讲两遍“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

  就在大神的前一排,凯瑟琳·毕格罗和她的团队忙得热火朝天。一开始听到《拆弹部队》竟然击败《阿凡达》获得技术类奖项(最佳音响效果)的肯定,毕格罗还有些诧异,卡梅隆也无法掩饰惊愕的表情。但最佳导演奖归毕格罗,显然已经在意料之中。能够成为获得该奖的首位女性,毕格罗还是非常激动,她站在台上停顿了好几次才把发言说完,连着讲了两遍“这是我一生中最重要的时刻!”全场为之沸腾。

  一生都钟情男性与战争题材,这个女人的领奖辞也不似其他的女性那么感性,连这么荣耀的时刻她都不忘反战的主题,“马克,你写下这个剧本,是冒了生命危险的,谢谢你。所有的演员,谢谢你们。我和我的剧组合作得太完美了,否则我不会今天站在这里。这个奖项,送给在前线的所有男男女女,他们每天都在跟死亡打交道,希望他们能够平安回家。”

  但是最佳影片奖竟然也属于《拆弹部队》,这完全超出了毕格罗和所有人的想象。刚刚领取奖杯走到后台的毕格罗不得不马上折返回台上,无法置信地从汉克斯手上再接过一尊小金人。整个剧组都激动地跳到了台上,到处都洋溢着胜利的喜悦。此时镜头捕捉到卡梅隆痛苦地摇了摇头。《拆弹部队》的编剧无比兴奋地说,“这简直就是一个梦,我们在这个梦里活得太久了,一直都希望能有这么一天。”

  曾经筹钱无门

  前作惨遭滑铁卢,写实风格让投资者却步

  凯瑟琳·毕格罗曾经在采访中说,“我没有拍过一部好莱坞大片。”尽管她的绝大部分电影都是通过大的电影公司发行,但是资金却几乎都是由独立电影公司提供。唯一可以跟“大片”沾上关系的《K-19:寡妇制造者》(The W idowm aker),影片根据真实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一位原苏联潜艇指挥官如何制止一场足以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的核爆炸事故。这部投资高达1亿美元的影片在票房上惨遭滑铁卢,直接导致了她的下一部影片,也就是《拆弹部队》,很难赢得投资者的信心。

  另外一个严峻的现实是,北美本土的战争片口味多是以科幻大片为主,但毕格罗不仅意图还原战争的实貌,为了达到这一效果,她还打算请一批不太出名但是演技过硬的人来主演。就这样,从题材到卡司都注定了是一部在市场上无人问津的小众电影,毕格罗在国内求资无门,最后几经周折才终于得到了一家法国公司的支持。

  曾经身陷险境

  中东实地拍摄安全难保,酷暑拖慢进程

  前期筹备完毕之后,毕格罗又遇上了新的麻烦,由于没有取得在科威特美国军事基地拍摄的许可,《拆弹部队》只好转战至约旦的首都安曼进行拍摄。在中东地区实地拍摄,外加上约旦就在伊拉克的旁边,剧组召集演员和幕后工作人员简直比广州春节雇保姆还难,幸好约旦军队为影片的拍摄提供了24小时的保护,所以没有引发安全问题。

  但是剧组进驻约旦之后也是多灾多难,开拍不到一周就遭遇了最难熬的酷暑,摄影师巴里·埃克劳德的中暑直接让拍摄无法进行。而之后杰瑞米·雷纳又在抱着伊拉克小孩逃离的那一场戏中不幸被绊倒,扭伤脚踝,拍摄工作再次中断了几天。

  由于是独立制作,毕格罗对影片的操控权也比较大,她的严格程度与当地的酷暑不相上下。为了尽可能接近她想要的纪实风格,每次都有三四台便携摄影机同时在拍摄现场工作,到最后一共累积了长达200小时的胶片,是影片最终片长的100倍之高,浪费程度甚至超过了弗朗西斯·科波拉那部著名的《现代启示录》

  曾经票房惨淡

  威尼斯遇冷多伦多翻身,无法扭转票房颓势

  影片最终在2008年完成,并把首次亮相献给了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没有发行公司筹谋也没有明星,制片人东拼西凑地为影片筹到了1100万的制作费用。不过晚上的首映过后,《拆弹部队》的前途却再次陷入迷雾,《综艺》刊发了一篇并不算亮眼的影评,制作人格雷格·夏皮罗说,“太沮丧了,大家都会看到评论,通篇就只说了我们不是一部商业片。”

  当时只有《时代》杂志慧眼独具,认为这是一部值得关注的电影。直到一年之后,影片再次出征多伦多才正式转运。那次亮相简直就像是打开了某个按钮,《拆弹部队》从此好评如潮,顶峰娱乐也闻风而至,以强硬的姿态接下了这部影片的发行,顶峰的主席弗莱德曼回忆说,“除非谈定这个合作,否则我就不让他们出门。”

  但顶峰娱乐没有想到的是,再好的口碑都无法挽救这部写实战争片的票房颓势,影片第二轮在国内上映,在那么多奖项的支撑下,北美票房仍然只有1240万美元。幸好票房并没有影响到影片拿奖的速度,“烂番茄”上的影评人们打出了8.4的高分,影片的奥斯卡前景一片大好。

  曾经丑闻缠身

  制片人“犯规”拉票,拆弹专家状告侵权

  可惜就在这时,“拉票门”突然闯进人们的视野,该拉票的制片人虽然仍然有机会获得小金人,但是被主办方剥夺了出席现场的权利。而随着奥斯卡临近,连真正的拆弹专家也出动了,称影片主角詹姆斯的原型正是自己,影片名称和“詹姆斯”这个角色的绰号“一号爆破手”都是他曾经在采访中提供的原料,但是《拆弹部队》剧组却未向他支付分文,萨维尔的律师吉奥弗瑞·菲格更认为“好莱坞利用退伍士兵牟取了数百万美元利润”,并把这称为“一场历史性的不公正事件”。

  不过这一切都已经过去,按照《纽约邮报》的话来说,毕格罗曾经清空卡梅隆的账户,这次又卷走了他的大奖。不过好歹是夫妻一场,还是卡梅隆比较了解她,“我知道她想拿这个奖,当然不是作为女导演,而是简单的最佳导演。”

  外界反响

  “奥斯卡史上最没有惊喜的颁奖礼之一”

  学院再一次把荣耀给了独立制作的小片,把航母级别的世界票房冠军《阿凡达》完全打入冷宫。卡梅隆的狂妄自大和坏人缘当然也要减分,但是这已经不是商业大片头一次在学院失利了。对于《拆弹部队》完胜《阿凡达》的结果,《帝国》表示,“这是奥斯卡史上最没有惊喜的颁奖礼之一。”

  《好莱坞报道》则对《阿凡达》错失最终大奖也提出了疑问,但把原因归结到“《阿凡达》是一部科幻片,之前的科幻片在奥斯卡都不讨好”上。为《阿凡达》贡献了12亿人民币票房的中国内地的反响则比较整齐,大多数人对《阿凡达》败给《拆弹部队》表示无法接受,影评人图宾根木匠则在微博(http://t.sina.com.cn)上发文称,“连奥斯卡都玩艺术,我去哪里找娱乐?”

  B04-07版专题采写:本报见习记者 简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