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希腊神话巨制《诸神之战》三大看点详解(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9日01:41  新浪娱乐
希腊神话巨制《诸神之战》三大看点详解(组图)

《诸神之战》

  新浪娱乐讯 游戏界历来有复刻经典游戏的传统,好莱坞也时常重拍优秀老片。前者通常被讽刺为不思进取的“炒冷饭”,后者却总是能在影迷中引起骚动。随着3D的升温,再加上借《阿凡达》(Avatar)东风的主演萨姆-沃辛顿(Sam Worthington)在业内也有了宣传资本,《诸神之战》(Clash of the Titans)在上映之前已经出现在了很多国外媒体“不容错过”名单当中,被推为今春首席大片,4月16日,本片就将在内地公映,在此之前不妨来看看影片的一些卖点,先睹为快。

  既然是根据老版重拍,就不免被拿来和老版比较。你可以说新版《地球停转日》(The Day the Earth Stood Still)比不过老版,《13号星期五》(Friday the 13th)在09年也没有搞出什么新花样,并且你也不看好今年的《猛鬼街》(A Nightmare On Elm Street),但《诸神之战》很难不超过原版,原因很简单,动作+冒险+幻想约等于特效,而原版的《诸神之战》公映于1980年,而且只是一部用原始技术制作的B级片。在新世纪强大的特效软件渲染下,新版《诸神之战》必然能将这一古希腊冒险史诗以令人震撼的效果呈现在观众面前。

  一.顶级CG技术

  在过去的30年间,好莱坞的技术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现在的技术水平绝对今非昔比。

  老版的《诸神之战》使用的是定格动画技术。片中的怪物动作笨拙,看上去像地摊上卖的玩具。看过去年的《了不起的狐狸爸爸》(Fantastic Mr.Fox)吗?把那部片里面的角色分辨率降低之后得到的就是老版《诸神之战》中穷凶极恶的怪物。老版中还有一些现在看来很可笑的细节,比如美杜莎的头被刺破之后,流出来的“血”和番茄酱差不多,可能直接用番茄酱还要真实一点。总的来说,老版《诸神之战》的视觉效果和老版《西游记》比都差很多。

  定格动画无法在2010年满足挑剔的观众,好在这一切不会在新版中重现。

希腊神话巨制《诸神之战》三大看点详解(组图)
在银幕上必然效果震撼的大BOSS克拉肯

  新版中的怪物与老版相比在数量上有增无减,其中打头阵的还是原版中的泰坦克拉肯(Kraken)以及蛇发女妖美杜莎(Medusa)。新版克拉肯完全依靠CG技术,其在视觉上的震撼力不亚于任何一个电影史上的巨兽。美杜莎的面部依照俄罗斯超模纳塔利-沃佳诺娃(Natalia Vodianova)绘制,新版中的美杜莎有相当长的尾巴,相信看过预告片的影迷都已经见识过了。另外飞马珀伽索斯(Pegasus)并不完全是电脑合成的。在拍摄时摄制组采用的是一匹真马,然后在后期制作时再为这匹马画上翅膀。鹰身女妖(Harpy)也将在新版中登场,这些哈迪斯(Hades)的手下也是CG技术人员的杰作。

  以假乱真的CG在好莱坞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了,现在电影中的怪物绝对不是你花十块钱就能买到的地摊货,更何况本片是华纳兄弟(Warner Bros)进军3D市场的大手笔。从目前公布的几个预告片来看,新版《诸神之战》具备好莱坞一流的CG水平。但在《阿凡达》的影响下,华纳兄弟在影片已经完工的情况下将其转制成了3D电影,尽管这一做法引发了不少忧虑,在北美上映后也有不少观众对影片的后期3D效果提出批评,但票房结果证明华纳兄弟的这一招走得并不愚蠢,影片以6100万美元的首周末收入打破了复活节周末的纪录,这其中有超过3成的票房来自投放数量不到1成的3D影厅。导演莱特里尔曾表态说本片的效果肯定无法和《阿凡达》的实镜3D效果抗衡。

  另外新版中的服装也和老版有很大的区别。老版中除了个别士兵,从人到神大多以布裹身,这也很符合神话传说。新版中的奥林匹斯众神不但没有袒胸露乳,还穿起了盔甲,其华丽效果让人想起《圣斗士星矢》中的圣衣。看来在过去的30年中进步的不仅仅是好莱坞,奥林匹斯山上的大仙们的生活水平也有了质的飞跃。

  二. 升华的主线(本部分包含严重剧透)

  老版《诸神之战》:通过两个富二代的对比来塑造童话结局

  老版的《诸神之战》在当时来说剧情还算过得去,但现在这种公式化的剧情已经行不通了。珀尔修斯(Perseus)和卡拉巴斯(Calibos)这两个神的儿子都生得既英俊又强壮,但珀尔修斯从出生开始就多灾多难。贵为王子的他和母亲在海边相依为命,同时卡拉巴斯却被娇生惯养,渐渐的养成了蛮横的个性,胡作非为之后被宙斯变成了一个怪物。安德洛梅达(Andromeda)这位美丽的公主本来注定嫁给卡拉巴斯,但她受不了变成怪物的心上人,悔婚了。但卡拉巴斯却通过自己的海神母亲阻扰公主的婚事。珀尔修斯遇见安德洛梅达之后无可救药的爱上了她,在神的庇护下开始了拯救公主的浪漫冒险。最后的结局也是王子和公主幸福的生活在一起。说穿了,老版《诸神之战》讲的是两个富二代的故事。这种模式的故事有一定的教育意义,适合小学生看,但一定要和谐掉宙斯诱惑珀尔修斯他妈的不健康剧情。

  新版《诸神之战》:更热血的故事 更立体的人物

  在新版中,珀尔修斯仍然是那个半人半神、英俊强壮的王子。他的家庭一直被冥王哈迪斯(Hades)残害,在失去一切之后,勇敢的王子自告奋勇带领一队人马前去讨伐哈迪斯,阻止他从宙斯那里夺得神权,危害人间。在一路上珀尔修斯和各种邪恶的怪物战斗,只有在接受自己作为神的力量之后他才能“升级”,并创造属于自己的命运。新版的故事从老版的英雄救美发展到了正邪大战,把原本在神话中无辜的哈迪斯扯了进来,想尽一切办法娱乐观众。

  另外新版中人物关系发生了较大的变化。原版中珀尔修斯的祖父国王阿克里休斯(Acrisius)被编剧降了一辈,珀尔修斯的母亲不再是公主,而是阿尔戈斯(Argos)的皇后。宙斯变成阿克里休斯的样子让达娜厄(Danae)怀孕之后,达娜厄被阿克里休斯装在棺材里然后扔到海上。宙斯用闪电惩罚了阿克里休斯的恶行。闪电在阿克里休斯的面部留下了严重的伤疤,他的剑也被闪电劈裂,成为预告片里大家看到的那种形状。卡拉巴斯不会在和珀尔修斯抢老婆了,因为新版中被闪电劈得不人不鬼之后的阿克里休斯就叫卡拉巴斯。

  老版中那批和珀尔修斯一起拯救公主的士兵毫无个性,几乎是在浪费胶卷,当然他们也在战斗中充当肉盾。新版中编剧为主角增加了两个很有看头的同伴,其一是长生不老大美女爱欧(Io),她将在旅途中指引珀尔修斯,另外一位同伴是战士谢克-苏莱曼(Sheikh Suleiman),他来自一个神秘的沙漠部落,拥有控制巨蝎的力量。

  新版的主线似乎已经偏离神话很远了,把一个神话爱情故事硬生生的改成了魔幻史诗。其实老版也没有严格遵循神话的套路。新版的这一系列改变看上去是更吸引人了,但很容易让人担心本片只为制作噱头,可能会弱化剧情。毕竟本片的编剧不算什么大牌,而纯粹的视觉效果也不能造就一部优秀的影片。

  三. 道具、表演、配乐以及你能想到的一切

  道具篇

  新版《泰坦之战》的道具人员共为该片设计了一千六百多种道具。道具组的人员表示他们设计武器都有点走火入魔了,为了准备充分他们设计出了各种各样千奇百怪的武器,但不是每种道具都被采用,他们设计的武器只有百分之十会出现在电影中。

  新版中的士兵使用的剑都由青铜制成,这是一种相当重的材料,但能让打斗场景中的动作更加真实。但最后道具人员为了让演员们能灵活使用武器,还是缩短了剑的长度,并制作轻版的武器,让演员们在拍摄非动作场面时使用。

  除了上文提到的“圣衣”盔甲,根本不需要打架的奥林匹斯大仙们也拿起了武器,虽然他们不打架,但是他们有必要在片中装得很酷。

希腊神话巨制《诸神之战》三大看点详解(组图)
15年的时间让党卫军军官和纳粹大商人升级成了冥王和神王

    演员篇

  新版演员是影片最值得拿出来炫耀的资本。萨姆-沃辛顿和他的那一身肌肉已经在世界影迷那里得到了肯定,让他出演一部不靠主角为卖点的史诗完全没问题。持怀疑态度的人可以考虑考虑票房逆天的《阿凡达》。因《英国病人》获得影帝提名的拉尔夫-费恩斯(Ralph Fiennes)是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中的伏地魔(Voldemort),小孩子看见他就怕,让他来出演哈迪斯会有错吗?因《辛德勒的名单》获得影帝提名、在《星战》中演过绝地武士导师的廉姆-尼森(Liam Neeson)出演宙斯在形象和气质上都颇为符合要求,有意思的是这两名准影帝在《辛德勒的名单》中也有过对手戏,拉尔夫-费因斯还因为该片获得了一个最佳男配角的提名。其余的演员则无需多说,他们已经被这三名优秀的演员代表了。

    配乐篇

  新版配乐没问题。拉明-贾瓦迪(Ramin Djawadi)这个名字你可能不太熟,但你肯定看过《越狱》(Prison Break),喜欢里面的音乐吗?那只能算是小菜。这位伊朗作曲家还为《蝙蝠侠:侠影之谜》(Batman Begins)、《加勒比海盗》(Pirates of the Caribbean)以及《钢铁侠》(Iron Man)等卖座大片谱写过配乐。另外参与配乐的还有Trip-Hop传奇大规模进攻乐队(Massive Attack),将为配乐增加一点电子味。

  伴随着一个夸张的音效,演员的面部特写被放大,现在还有谁能忍受这种处理方法?连地方电视台的电视剧都不会用这套了。这些上世纪老电影通病绝对不会出现在新版中。

希腊神话巨制《诸神之战》三大看点详解(组图)
导演路易斯-莱特里尔

    导演篇

  新版导演路易斯-莱特里尔(Louis Leterrier)这位导演中的后辈经验不算丰富,但他执导的前几部影片《斗犬》(Danny the Dog)、《非常人贩2》(Transporter 2)以及《绿巨人》(The Incredible Hulk)都口碑不错。在一部以特效为最大卖点的影片中,有这样一位导演坐阵已经足够了。相信他已经为影迷们打理好大小事情,放心地拿起爆米花买票观看吧。(Wormy)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