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票房:宫崎骏四连冠 《环太》遇冷

2013年08月15日09:43  新浪娱乐 微博
《环太平洋》日版海报 《环太平洋》日版海报
《末日之战》海报 《末日之战》海报
《少年H》海报 《少年H》海报

日本周末票房排行榜:2013年8月10日-8月11日

顺位 上周 片名 日本发行公司 公开日 公开周 银幕数
1 1 起风了 东宝 7.20 4 454
2 - 末日之战 东宝东和 8.10 1 644
3 3 怪兽大学 迪士尼 7.6 6 633
4 2 电影版推理要在晚餐后 东宝 8.3 2 306
5 4 独行侠 迪士尼 8.2 2 502
6 - 环太平洋 华纳 8.9 1 596
7 - 少年H 东宝 8.10 1 307
8 5 剧场版假面骑士Wizard in Magic Land 东映 8.3 2 303
9 6 宠物小精灵剧场版:神速的灭世虫 超梦觉醒 东宝 7.13 5 345
10 7 天皇 松竹 7.27 3 301

  (排行来源:興行通信社)

  新浪娱乐讯 上周末日本票房排行榜再度迎来的三部真人新片,好莱坞大制作大规模扑入暑期档,布拉德-皮特主演的《末日之战》与吉尔莫“献给日本的情书”《环太平洋》在日本大范围公映,以及来自本土的《少年H》,它们都毫无悬疑地出现在了排行榜单上,但是,冠军位仍被宫崎骏坐得死死的。而且,只有《末日之战》进入了前三名,排在第二,《环太平洋》和《少年H》很遗憾地连前五名都没够着。截至到上周末,《起风了》顺利实现了四周连冠。

  首先来看排行榜前三名影片情况。《起风了》公映第四个周末票房,仅较前一个周末微跌7%。周末两天动员观众38万3051人次,票房收入5亿1028万4050日元。公映23天累计动员观众450万1692人次,累计票房56亿153万8600日元。对比吉卜力两部过往作品的同期票房,《悬崖上的金鱼姬》(最终票房155亿日元)同期累计票房72.1亿日元,《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最终票房92.5亿日元)同期累计票房50.2亿日元。自称是全年龄段的《起风了》在第三个周末票房大跌了一下(31%),让人对其是否能过100亿日元大关不太看好,谁料,上个周末在两部好莱坞大制作的冲击下,竟然“纹丝不动”,重新叫人期待起了接下来的票房表现。

  第二位新上榜的《末日之战》在日本644块银幕超大规模公映,首周末两日动员观众23万6910人次,票房收入3亿3056万900日元。这一首映成绩,为主演布拉德-皮特2011年作品《点球成金》(最终票房9亿日元)同期的233%,为2005年作品《史密斯夫妇》(最终票房46.5亿日元)同期的59%,预计《末日之战》最终票房可以走到20亿日元以上。为配合影片宣传,皮特带着爱人朱莉,时隔一年零九个月,亲赴日本。享有极高人气的皮特一直重视日本市场,近几年几乎每部新片上映都会赴日宣传,却无法创造个人作品票房新记录,一方面皮特已经走到了掩饰不了年纪的人生阶段,另一方面也与好莱坞大制作在日本市场集体低迷有关。本片在日本YAHOO电影评分为3.22分(满分为5分),有热心观众气愤地提醒网友:《末日之战》是一部“僵尸电影”,有大量的僵尸镜头,可是日本发行方只字未提“僵尸”,连预告片里也没有出现僵尸,只说了“神秘病毒引发世界末日,布拉德-皮特保卫家族”,就连皮特与朱莉来日本宣传时也被禁止提及“僵尸”,到底是为什么呢。

  公映六周保持在前三名的《怪兽大学》截至8月13日累计票房67.4亿日元,距离2013年度暂时领先的票房冠军《海贼王剧场版:Z》(最终票房68.5亿日元,2012年12月15日公映,票房计入2013年度)仅一步之遥。《怪兽大学》可能会落在80-90亿日元,最终票房也有很大可能性会被《起风了》超越。2013年还有不到半年的时间,如果没有新片能够走到60亿日元,那么2013年度票房前三名要被动画片制霸咯。

  接着来看另外两部上榜新片,按排序先说自七月底已经看燃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环太平洋》。影片在日本596块银幕公映,首周末两天动员观众13万4506人次,票房收入2亿809万7500日元,简直可以用“惨爆了”来形容。说说影片的劣势,一是没有小说或漫画基础的纯原创作品,也非人气系列作品的续集;二是男主角启用了在美国不怎么出名、在日本就更不出名的查理-汉纳姆,女主角菊地凛子虽为日本演员,但出道十余年一直徘徊在二线与三线之间,至于“小萌蛋”芦田爱菜,近两三年的出镜率太高了,日本观众表示“熟视无睹”;三是“怪兽电影”在日本已经有半个世纪的历史了,最具代表性的《哥斯拉》诞生于上世纪五十年代,人类操纵巨型机器人也早在二次元世界中存在了,如《机动战士高达》等。总结下来,《环太平洋》在日本观众心目中的形象就是三个字——不稀罕。这恐怕是挺着陀螺形身材到日本拼命跑宣传、内心住着一个日本宅男、在片尾致敬了一大堆日本人的吉尔莫-德尔-托罗导演也没想到的,自称《环太平洋》是“献给日本的情书”,也无法大量吸引日本观众。

  华纳公司去年在日本发行的最高票房海外片是约翰尼-德普主演的《黑影》,最终票房21.6亿日元。在《哈利-波特》的时代结束后,甚至华纳日本分公司在开发本土电影的成绩更为出色,去年8月公映的由华纳制作兼发行的《浪客剑心》,最终票房30.1亿日元,并很快就公布了续集制作计划。这次《环太平洋》在日本公映,华纳也算是动过脑筋的,请来林原惠美(代表作《新世纪福音战士》中的凌波丽)、杉田智和(代表作《银魂》中的坂田银时)、玄田哲章(代表作《圣斗士星矢》中的阿鲁迪巴),分别给女一号、男一号、黑人将军配音。这种过于“宅向”的发行方式,结果却造成了对普通观众的忽视。观众定位错误,成为此次华纳在日本发行《环太平洋》时最大的失误。

  好在日本依然存在有良心的观众,日本YAHOO电影页给《环太平洋》打分高达4.21分(满分5分),支持率最高的一篇评论认为“如果这部片子在日本火不起来,还能在哪里火起来”。说明看燃了的日本观众是存在的,只是有些偏小众,只看能不能靠口碑带动一下后面的走势。放眼看《环太平洋》全球范围的票房,北美慢悠悠地走到了9700万美元,海外最高票房产出地是中国大陆,截至8月11日已累计7600万美元,有着超越北美的节奏,日本不仅公映时间晚,而且成绩毫不起眼。好莱坞大制作已在日本失势,而日本曾经的全球第二电影市场的地位,也已被中国大陆赶超。只是,好莱坞片方依然对日本不死心,在大制作中对日本演员及文化的植入,显得格外用心。去年的《超级战舰》,虽然票房北美、日本均失利,可片中日本籍演员浅野忠信的戏份相当抢眼。今年已上映的《天皇》、《环太平洋》全是美国制作的有日本演员担任主演的电影,即将公映的《金刚狼2》、《四十七浪人》则更是“明目张胆”了。反而,在对待中国仍处于十分矜持地推出“中国特供版本”的时期。《钢铁侠3》中的两位中国演员,只在中国版拷贝中打了个酱油,而传闻中的《变形金刚4》呢,山寨气味愈加浓烈了。

  《环太平洋》的票房最终竟然要靠中国市场,不知吉尔莫在制作续集时是否会调整“巴结策略”。好莱坞大片方们是否会考虑放弃日本市场,转投中国大陆的怀抱呢。因为在日本境内,本土真人电影都已经越来越不好卖了,谁还会看洋人演的三次元。

  《环太平洋》一不小心说多了,赶紧来看看《少年H》。本片改编自妹尾河童的同名自传体小说,原著上下两册销量超340万册。老派导演降旗康男执导,讲述太平洋战争年代下,一个靠着勇气与信念做支撑着的家庭,动荡不安的二十年生活,现实中的夫妻水谷丰与伊藤兰扮演故事中的夫妇。在307块银幕大规模公映,首周末动员观众13万1959人次,票房收入1亿4697万4100日元。男女观众比为49:51,以中老年人与夫妇为中心。300块银幕以上的开画范围,对应不足2亿日元的首周末票房,是比较惨痛的结果。影片目前在日本YAHOO电影页评分3.85分(满分5分),有一篇影评这样写道:“‘这场战争究竟是什么’,H代替日本国民喊出了这一句。大人们被战争时代洗脑,完全丢失了自己。他们当中,只有H一个人不断发出质疑,产生控诉。”亦有评论认为影片中对二战的反思,与现今日本社会中日渐右倾化形成对比。持反面态度的观众,则认为影片中的左翼思想太过明显,宣扬旧日本的一切都是错的。

  其他老片情况,落至第四位的《电影版推理要在晚餐后》累计动员观众97万5152人次,累计票房收入11亿4390日元。对比《白金数据》(最终票房26.4亿日元)同期累计票房为11.2亿日元,《推理要在晚餐后》在首周略微落后《白金数据》,第二周反超,令人期待之后的走势。第九位《宠物小精灵剧场版:神速的灭世虫超梦觉醒》累计动员观众215万6663人次,累计票房22亿3285万3200日元。排行榜垫底的《天皇》累计动员观众67万8657人次,累计票房7亿6027万4000日元。跌出前十名的《盛夏的方程式》累计票房突破30亿日元,暂列2013年度本土真人电影票房之首。

  本周末值得关注的新片有,美国灾难动作大片《惊天危机》,动画片《蓝精灵2》,等等。(花花)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