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卜力因财务压力宣布中断动画制作

2014年07月22日06:4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彭 骥

  在宫崎骏时代,吉卜力动画几乎成为一张名片。宫崎骏去年9月宣布退休,吉卜力岌岌可危。昨日,吉卜力工作室的发言人铃木敏夫对外确认,吉卜力工作室将全面中断动画制作,未来将只进行版权管理工作。财务紧张、新人匮乏等被认为是吉卜力的重大危机。

  吉卜力工作室于1985年由导演宫崎骏和同事高畑勋、铃木敏夫等一起创建,至今诞生了无数动画名作。《天空之城》、《龙猫》、《红猪》、《幽灵公主》和日本最卖座电影《千与千寻》等宫崎骏动画经典均出自吉卜力工作室。在去年宫崎骏、高畑勋两大核心人物相继宣布告别动画界之后,该工作室就数度传出解散。昨日,铃木敏夫突然对外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这一决定早已做出,不过他否认了因为《辉夜姬物语》票房不尽如人意致此的说法,称公司财政问题一直十分紧张,只是在寻找一个恰当的时机宣布退出。这一定程度上验证了日本媒体的分析。日本媒体称,吉卜力工作室暂停动画电影制作的主要原因来自过重的财务运营负担。据了解,以前的吉卜力在动画制作方面向来是亲历亲为,没有外包业务,因此工作室全部人员的全年人工开支达到了惊人的20亿日元,这意味着工作室每年需要有100亿日元的收益来维持正常财务运营。统计数字显示,宫崎骏的告别之作《起风了》去年收益达116亿日元,但随后由高畑勋指导创作的《辉夜姬物语》却仅仅收获了51亿日元,难以支撑工作室运营需要。

  另外,新人匮乏,也被认为是导致吉卜力难得先机的重要原因。日本动画人押井守曾表示,吉卜力里有很多画了五年、十年却还没画过人物的画师,“他们将热情倾注于属于自己的内容中,不然不可能做出那么高质量的作品。会画人物的只占极少数,其他人只能参与到别的内容里去。但如果是其他工作室里的动画作家就没那么闲了。因为不可能像吉卜力一样两年出一部作品,所以会拼了命去画。这种人往往什么都能凑合着画,因此在哪儿都吃得开。而在吉卜力,出色的人会非常出色,但底层的家伙们会很难翻身。”

  如此一来,刚刚于上周末上映的最新动画电影《记忆中的玛妮》也许会成为吉卜力最后一部官方作品。据悉,在铃木敏夫宣布消息后,原本不被看好的《记忆中的玛妮》上座率突然陡增,顺势超越了此前票房领跑的《沉睡魔咒》以及《冰雪奇缘》,占据了票房榜头名的位置。而在日本家庭影院市场中,吉卜力系列套装的蓝光碟以及DVD版本开始热销,不少门店甚至已售罄。

(责编: Zane)

文章关键词: 吉卜力财务问题宫崎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