哆啦A梦庆-98岁生日 揭秘原作N个结局

2014年09月04日02:4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被中国观众昵称为“蓝胖子”的哆啦A梦其实原本是黄色的,并且有两只耳朵

被中国观众昵称为“蓝胖子”的哆啦A梦其实原本是黄色的,并且有两只耳朵
Hello KittyHello Kitty
Kitty的宠物Kitty的宠物

  你知道吗?昨天是哆啦A梦的生日。作为藤子·F·不二雄漫画作品《哆啦A梦》中登场的机器猫,哆啦A梦于2112年9月3日出生,昨天是它的-98岁生日。而作为献给哆啦A梦之父藤子·F·不二雄诞辰80周年的礼物,《哆啦A梦:伴我同行》3D剧场版电影8月8日在日本上映,由曾执导过3DCG动画电影《朋友:怪物岛的纳基》的山崎贵与八木龙一执导。

  影片的故事由原作漫画的多个经典章节交织组成,包括《自未来之国千里迢迢而来》《再见了哆啦A梦》《大雄的结婚前夜》以及《哆啦A梦》,讲述了哆啦A梦在大雄玄孙的带领下,穿越时空与少年野比大雄相遇,帮他改变命运,直至长大实现与源静香结婚的人生目标后,不得不伤感告别启程返回22世纪的故事。

  影片自上映以来连续三周保持日本票房冠军,很多日本人更是举家前来观影,20天内票房突破50亿日元,成为日本影史上最卖座的哆啦A梦电影。而电影的上映,让观众们重新找回了童年时的回忆,也引发了大家对哆啦A梦结局的热烈讨论。

  C06-C07版撰文/新京报记者 田颖

  ■结局大猜想

  版本一

  作为藤子·F·不二雄的徒弟,藤本广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根据藤子·F·不二雄遗世未完成的《异色短篇集》第六本的文字分镜和草图,真正的结局实际是这样的:

  一天早晨,大雄醒了过来,发现自己坐在一个奇怪的椅子上。哆啦A梦热情地向他打招呼,可是表情呆滞。大雄试图从椅子上站起来可是却摔倒了。

  哆啦A梦说,由于你长时间坐在椅子上且生命都是靠营养液继续,所以你的肌肉过于萎缩,不方便行走。大雄不明白哆啦A梦说的是什么意思。于是哆啦A梦向他解释道:在22世纪,人类的科技大幅度发展,但是新的能源和食物问题却没能得到解决,地球人口爆炸式增长。于是,当时的政府出于人类总体利益的考虑,决定对新诞生的婴儿统一进行大脑测试,被证实智力处于一定水平线之下的新生儿将会被连接上一种维持生命的装置,这种装置会给他们输送低成本的营养液维持生命,并且会让他们进入一种虚拟状态。此状态下,这个装置将模拟出新奇、有趣的场景,让人感受到现实世界里体会不到的快乐。于是,一切都明了了。那些哆啦A梦口袋里的道具——竹蜻蜓、随意门、缩小枪、时光包袱巾……那些童年的好友——静香、胖虎、小夫……那些一起经历过的不可思议的事情——海底鬼岩城、一千零一夜、梦幻三剑士……都是装置模拟出来的,为的只是对那些智力较低的儿童的一种补偿,让他们能在虚幻里快乐,体会童年的美好。

  而童年结束的时候,一切也都结束了。营养装置只是一种人道考虑,当那些儿童满14岁时,残酷的现实就要开始了。由于地球的资源过于紧张,所以那些在虚拟世界里的靠营养液维持生命的儿童要被强制“离开”,即被杀死。“离开”之前,他们唯一的权利就是知道事实的真相。

  那个长得像哆啦A梦的机器人对大雄说:你应该感到庆幸,因为你在虚幻里体会到了现实中的人一辈子都感受不到的快乐,现实里的人要经历工作的劳累和残酷社会的折磨,而你什么都不用做,只要体会那些新奇就好。所以你不要为你的“离去”感到害怕,相反,融入到忙碌的现实社会才是最可怕的事情。大雄流着泪听着它讲完这些,恳求它再让自己进入一下虚幻世界,向朋友道别。机器人同意了。

  大雄重新进入虚幻,他用自己存下的零用钱给好朋友们买了很多礼物——小夫的遥控飞机,胖虎的棒球帽,静香的裙子……最后,他把剩下的钱买了哆啦A梦最爱吃的铜锣烧,跟家人一起吃了最后一次团圆饭。当天晚上,大雄紧紧抱住了哆啦A梦。“哆啦A梦,你说我们是不是会永远在一起呢?”

  这时,漫画分镜切到现实世界,那个哆啦A梦模样的机器人伸出圆圆的手触碰到了闭着眼睛的大雄。大雄的身躯一阵抽搐,倒在了地上。最后一个画面,那个机器人用冰冷的声音说了一句:完成任务,目标已经“离去”……

  版本二

  由于过多未来人来现世参观和时间旅行,时空管理局强制遣返哆啦A梦这样的留在旧时代的机器人。

  (注:这个结局因年代太久而没有收录进出版的单行本中,现在已经失传。)

  版本三

  哆啦A梦觉得假如一直留在大雄身边会使他不思进取,所以决定离开。一开始哆啦A梦装病,令大雄很担心,于是哆啦A梦说了真实的原因后大雄接受了。哆啦A梦离开后,天天都在未来世界用时光电视看大雄努力的样子。

  (注:这个结局的漫画版依旧没有保存下来,但日本电视台曾把其改编成动画。)

  版本四

  哆啦A梦最终还是要回去,大雄为了证明给哆啦A梦看即使它走了自己也没关系,所以在深夜勇敢挑战胖虎。揍到全身都是伤后被哆啦A梦接回家。最后哆啦A梦边看着熟睡的大雄边流泪,然后静静地坐时光机走了。

  (注:这个版本被《哆啦A梦》单行本全集收录,题目叫《再见,小叮当》。)

  哆啦A梦本来是黄色的

  最初哆啦A梦是被批量生产用于照顾小孩子的猫形机器人,身体为蛋黄色、声音音调较高、有着尖形耳朵。在参加电视台的非全新机器人的领养节目中,哆啦A梦被还是婴儿的野比世修(大雄的玄孙)误按OK键而选中,成为他的保姆机器人。一日,世修在做哆啦A梦的塑像时,耳朵一直做不好,便对机器鼠下达了“去把哆啦A梦的耳朵做得跟塑像一模一样”的口误指示,令正在午睡的哆啦A梦耳朵被老鼠咬坏,送到医院进行治疗后将耳朵去除。因此哆啦A梦哭了三天三夜,泪水将它浸没,直至被妹妹哆啦美发现救出,但身上的黄色电镀层已被泪水冲掉而成了底色的蓝色,声音也变得有些嘶哑。

  ■惊闻

  Hello Kitty是人不是猫

  日前,夏威夷大学人类学教授斯蒂娜·河矢野在洛杉矶为日裔美国人国家博物馆撰写Hello Kitty的介绍时描绘道:“这是一只猫”。受到了Hello Kitty创作公司三丽鸥的严词修正:“Hello Kitty不是猫!是个小姑娘!她从来没有四肢着地的形象,不管是行走还是坐下都和两条腿的生物一样。”该公司还给出了详细介绍:Hello Kitty真名Kitty White,出生于上世纪70年代,祖籍英国,天蝎座,三年级,养了只叫Charmmy Kitty的宠物猫,还有个双胞胎姐妹。

(原标题:哆啦A梦N种结局毁童年)

(责编: 加缪)

文章关键词: 哆啦A梦机器猫hello kittykitty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