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对话游戏大师宫本茂 超级玛丽未老

2014年10月27日03:40  新浪娱乐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娱乐对话宫本茂 新浪娱乐对话宫本茂
宫本茂 宫本茂

  新浪娱乐讯 不知道是不是游戏拥有能让人永葆青春、延缓衰老的神奇功效。看着眼前的这个仍然充满着活力,面对提问保持耐心,一直微笑着回答每一个问题的男人,你很难相信这会是已经年过60岁的任天堂著名游戏设计师宫本茂。

  对于大多数的中国人而言,特别是70、80后的年轻人,相信许多人都玩过一款叫“超级玛丽”的游戏。而宫本茂,正是任天堂制作了这款游戏的游戏设计师,他也因此被认作是“超级玛丽”之父,日本的游戏之神。

  仔细想想,通过一款游戏就影响了全世界,给如此多的青少年带来快乐的童年回忆,是一件多么牛逼的事。但也许是谦虚,也许是早已习惯受到万人追捧,即便让宫本茂重新回忆这款成功游戏带给自己的回忆,他却表示已不太清楚自己当时的感受。

  在游戏界,宫本茂所设计游戏的销量产值早已经超过了斯皮尔伯格执导电影的总票房。不过这次来到东京电影节,这位游戏界的大神带来了却是一部短篇动画电影《3D皮克敏》。谈到从游戏界跨界到电影圈的原因,宫本茂表示这部电影是为了《皮克敏》的游戏服务。这位动画界的“新人”,和一般影迷相比并无特别之处,喜欢宫崎骏的《龙猫》,并对两位年轻导演细田守和米林宏昌表达了欣赏之情。

  宫本茂出生于京都,是非常典型的日本关西人,思维活跃善于言谈。不过已经年过60岁,是否考虑过退休?面对这个问题,宫本茂表示自己和宫崎骏一样,就算说了要退休,但最终还是反悔又回去工作了。用他自己的话说,“继续自己的工作,继续努力”,简单但却是很日本职人的一种态度。

  会进一步增加动画游戏结合的作品

  新浪娱乐:宫本茂先生,我们都知道你在日本被称作“游戏之神”,为什么这次会制作《皮克敏》这样一部3D动画?

  宫本茂:关于《皮克敏》这个游戏,虽然标题是皮克敏,但是让玩家操作的却不是它们。有100个皮克敏同时出现在一个屏幕中,每一个皮克敏的设计我们都精心到位,但是玩家却很可能分不清。(笑)现在在wii-u载体(注:皮克敏游戏的最新平台是wii-u)上,这个情况已经得到了很好的改善,但还是做不到看清每个皮克敏的效果。所以,为了能够让玩家分清每一个皮克敏,我制作了这部短片动画,这是我制作本片的初衷。

  新浪娱乐:现在在日本电影院里,在电影上映前精彩看到皮克敏的广告,其中和哥斯拉的合作令人印象深刻。皮克敏是否有可能会做系列动画?

  宫本茂:还没有最终确定,准备先观察一下情况,然后在考虑未来如何操作。在任天堂的作品中,动画和游戏结合的作品有《口袋妖怪》以及《kirby》,以后或许还会增加这类动画游戏结合的作品。

  很高兴中国这么多玩家喜欢《超级玛丽》

  新浪娱乐:我们都知道您制作了《超级玛丽》这样一款游戏,在全世界都非常有名。您是否知道这款游戏也曾经风靡全中国?

  宫本茂:当时把《超级玛丽》发行到中国时,对于它的中文名字我们考虑了很久,但是关于在中国有没有人气,我个人真的不太清楚。

  新浪娱乐:在中国30岁左右的年轻人,很多人都玩过《超级玛丽》,它影响了很多80后,现在回过头看,有什么样的感想吗?

  宫本茂:我自己也不太清楚当时的感受,《超级玛丽》起初的企画就是面对全球,之后也确实在全世界成名。这是一个不需要“语言”的游戏,只要全世界的玩家喜欢上这个游戏,我和我的团队就非常满意。中国国内能有那么多超级玛丽玩家,我个人真的非常高兴。

  新浪娱乐:《超级玛丽》在1993年曾被拍摄真人电影,但在那之后,这个系列并没有再拍摄更多的影视作品。《超级玛丽》为何没有像《口袋妖怪》一样,成为跨越动画与游戏两界都极具人气的系列作品?

  宫本茂:当时制作马里奥时,我们完全不知道将来会发生什么,每次都是推出新作前考虑出些什么新的花样。所以,关于马里奥这个角色,我们尽可能的不像给他印上“符号”,比如喜欢吃什么,有几个兄弟等等这种细节问题。因为我们不知道新作推出时会需要什么新的设定。但是,电影却完全不同,电影需要背景以及角色个性等内容来撑起整个故事。当时和好莱坞的合作只是一个简单的设想,如果马里奥拍成真人电影会怎么样,当时完全没有系列化的想法。

  力挺CG:节约制作成本 扩大“动画”的定义

  新浪娱乐:我们注意到您制作的是一部3d动画,可最近几年在日本卖的好的本土动画还是2d作品,比如吉卜力和作品,还有庵野秀明的《EVA》同样是2D。不过今年迪士尼的3d动画《冰雪奇缘》和本土的《3D哆啦A梦》却又能在日本大卖。你觉得为何日本观众更能接受本土的2d动画作品,你觉得未来日本的3D动画到底会如何发展?

  宫本茂:恩,可能是大家逐渐习惯了3D动画的原因吧。对于我个人而言,作为一个动画制作者,并不一定要拥有超强的作画能力,如果能使用CG完成动画制作,这也是非常成功的事情,同时也可以进一步扩大“动画”的定义。而且,CG制作的成本相比手绘制作要小许多,而且还可以在短时间内完成作品。这样可以迅速满足漫画作品动画化的速度要求。

  新浪娱乐:现在日本的3D动画技术和美国的相比,您觉得有哪些不足的地方吗?

  宫本茂:这个我不太清楚,因为各国情况都不相同,不同的手法肯定会创作出不同的动画作品。这次皮克敏的动画是由几个日本公司一起完成的,如果以后要制作长篇动画的话,或许还会遇到更多的麻烦。

  个人游戏制作哲学:重体感不存在国民性

  新浪娱乐:请问宫本先生如何看待中国的游戏市场?目前家用游戏主机已经可以开始在中国售卖了。任天堂在这方面有什么打算吗?

  宫本茂:我个人不是营销方面的人士,所以具体怎么样我不好说。但是,既然有了这个新规定,对于任天堂而言自然是一件非常高兴的事情。大家也可以玩各种各类的游戏产品,我个人也非常希望大家能玩wii-u(笑)(注:皮克敏游戏的最新平台是wii-u)

  新浪娱乐:在中国喜欢动漫游戏的年轻人也很多,你怎么看日本的ACG文化,它为什么会给世界带来这么大的影响?

  宫本茂:这个我个人不太清楚。对于欧美人而言,ACG文化是东洋的东西,肯定存在着一堵隔阂的墙。但是,中国是属于东洋文化圈内的,所以我个人觉得肯定更容易接受ACG文化吧。关于我自己制作的游戏,不存在什么国民性,都是一些体感的东西,比如说身体某部位疼痛,或者自己的感觉。我个人认为,一件事物应该拥有属于自己的个性,我作为一个日本游戏制作人,可能在日本人看来,我的东西并没有什么个性,但是欧美的玩家却会觉得很有个性。这之间见解的不同或许会加剧之后的竞争,促使更多更具个性的事物诞生。

  动画作品爱《龙猫》 学宫崎骏

  新浪娱乐:除了游戏领域之外,在动画业界,你最欣赏的才华作者有哪些?最近有没有看过比较深刻的动画作品?

  宫本茂:我是新人,无法去评论他人的东西(笑)。关于我自己喜欢的动画作品,宫崎骏先生的《龙猫》我非常喜欢,当时是和孩子一起看的,印象非常深刻,这部作品绝对是永远的名作!关于喜欢的动画导演方面,细田守导演,还有米林宏昌导演,其实米林导演是我就读的金泽工艺美术大学的后辈。(笑)他们都是非常出色的动画制作人。

  新浪娱乐:你怎么看宫崎骏的退休?你是否有一天也和他一样,选择离开游戏制作的第一线?

  宫本茂:我在3年前曾说过自己将引退,但是最终还是继续工作了。宫崎骏先生其实不是真正的引退吧,他只是没有精力去制作长篇动画了。我也是如此,随着年龄的增长,对于大作的制作而言,必须考虑到各方面的要素,我个人希望能参与到作品核心部分的制作,其他方面可以让更多其他有才华的制作人去工作。我自己已经没有那么多精力了去考虑各方面的东西了,这也和我的年龄不相符,不过我还是会继续自己的工作,继续努力(笑)。虽然我之前也不是什么非常努力的人。

  (东京电影节前方报道组 黄卓、徐昊辰/文 陈植/视频)

(责编: 二丫)

文章关键词: 超级玛丽宫本茂东京电影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