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名导齐聚《铁三角》 没有剧本演员迷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2日10:01  青年时报

  一部电影居然汇聚三个香港名导,清一色墨镜亮相,这三人是传说中的香港电影圈“四大恶人”之三,三十年后,三个男人合谋,一部《铁三角》意欲横扫江湖。

  香港观塘,杜琪峰的电影公司银河映像在一座厂房改建的大厦中。昨天下午三点,来自本港和内地的大批记者涌向那里,因为难得正在拍摄《铁三角》的所有主创人员都在,首次公开接受媒体采访。

  徐克、杜琪峰、林岭东———三位著名的香港导演,千挑万选出各自中意的角色,于是有了孙红雷任达华古天乐林熙蕾(blog)、林家栋的耀眼组合。然而,昨天的交流非常吃力,好在有内地演员孙红雷在,他的清晰思路和口才帮着理顺了那些含糊话题。

  “铁三角”之导演篇

  三个男人生一个“孩子”

  三十年前一起从TVB编剧起家,那时大家都年少气盛、才华横溢,后来各奔东西各自闯出一片天。直到,光阴流转三十年,他们再度重逢。

  “这部电影是我们三个人生出来的孩子,有机会还要一起合作,让中国电影有更多的发展空间。”负责对话媒体的主角是徐克,两边的杜、林大导只是在兴致上来时作些补充。“三十年后,我们三人决定一起拍一个故事,每人三分之一,拍自己的东西,我开头,林岭东接下去,最后是杜琪峰,剧情根据人物的变化一路发展下去……”

  “我们三十年没合作了,虽然也看彼此的作品,但这次可以增加了解和信任,做出从未有过的东西。在场景的处理和风格上,相信都会有突破!”他还直言,此番合作也不失为一次高手之间的较量。

  没有剧本,各自发挥

  据说这次拍摄没有剧本,任凭三位导演自由发挥,其中一位在拍摄时其他两位都不参与,拍完之后,再一起完成剪接。徐克承认:“我们会尽量不让对方知道自己拍什么,后面那个人,接手时要看一下前一部!所以说影片没有统一的风格。”

  “三个人拍不同的东西,这是一个很好的想法,也是一次很好的经验!至于是什么类型的电影,就是现在香港发生的故事。”一贯低调不愿接受采访的杜琪峰虽然这么说着,并注意到不时调节一下气氛。“一个老板很难找到三个导演合拍一部电影啦,所以我们三个人自己合作!哈哈,我有95%的信心,我们会用最好的方式来拍。”

  一旁的林岭东更是张扬道:“我是信心爆棚!当了那么多年导演,我们看过所有类型的电影。而这次合作最过瘾的就是我们彼此不仅有认同之处———就是保持个人创作的自由,但绝不干涉别人;还因为不知对方会出什么招,很有挑战的感觉。”

  和其他两位死活不肯透露故事内容相比,林岭东好歹说出,自己那部分是“往人性方面发展,他们两位导演擅长的大事件、小事件都包括在内”,并认为一定有观众可以通过影片看出三部分各出自哪个导演之手。

  “铁三角”之演员篇

  任达华

  香港影视圈“四大恶人”这里占了仨

  让故事里的“铁三角”孙红雷、任达华、古天乐各自叙述一下自己的角色,三人倒是说得还算清楚,不过对于拍摄状态,正应验了任达华无数次提到的一个词---就是“迷茫”!

  多话的任达华对于此次拍摄不知说了多少遍“迷茫”,一脸的不解和痛苦似的。“没有剧本,每天就是在迷茫的境界拍戏,不过那个状态也很过瘾……三位导演要求很严格,你达不到他们的要求,他们就会不舒服。他们是三大恶人啦,香港影视圈一共四大恶人,三个在这里啦!”

  孙红雷

  徐克神秘 林岭东抓狂 杜琪峰残酷

  和任达华的半真半假相比,孙红雷的表述可是正点多了:“徐克很神秘,他的思想特别飞,因为我们合作过《七剑》,这次也是他找我来,每次一到片场我们会商量怎么做。林岭东每天都很抓狂,我一来徐克就告诫我,他很疯的,你要有思想准备,不过合作起来发现,他是个很慈祥的老人,把华哥(指任达华)那么大年纪的人都当自己家小孩,他很可爱,无厘头,知道我从内地来香港没有朋友,每天都逗我开心,我的戏拍玩了也不让我走,哈哈!杜琪峰,他的电影很残酷,内地应该还没有他这种风格的,他每天都在循序渐进,对自己要求很苛刻,总是不断推翻自己的想法,我真担心他的身体,当然我们这些演员要把时间都给他!他是个完全没有定数的导演,但拍出来的东西是真的有特色。”

  古天乐

  压根不知道自己要演什么

  对话半个多小时到底也没吐出半句剧情的导演们,让人一头雾水。至于古天乐,他居然是惟一一个对故事脉络熟悉的人,不过原本就不善表达的他看来并不明白自己到底要演出什么东西来。

  而孙红雷还说出了些东西,“我这个角色是多年前从内地到香港的商人,一直压抑着,具有潜在的爆发力,但演到现在还没有……”他总结:影片表现的就是重压之下三个男人的不同反应。

  迷茫的剧情 三个男人和一个女人的纠缠不清

  因为没有剧本,三位导演更是半遮半掩,这部电影的故事情节和任达华的心境一样“迷茫”。影片的情节大致如此:孙红雷扮演一个古董商人,破产了;任达华是个售楼经纪人,和林熙蕾是夫妻;古天乐和任达华是兄弟,按他自己的说法,是一个很奇怪的角色,疯疯癫癫———一个

出租车司机。孙红雷在任达华的介绍下结识了古天乐,但不太相信他,因为古看似坏人,两人最后化敌为友。另外,林家栋的角色是个警察,专门找“铁三角”的茬儿,又和林熙蕾是情人关系,据说也是个坏人…… 韩蓓/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