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青云多年媳妇熬成婆 希望香港电影明天会更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6日17:52  深圳晚报

  第26届香港电影金像奖庆典恰逢香港回归十周年,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因为又出现了一批新的电影人,加上政府又对电影工业大力支持,香港电影腾飞不成问题;有人说这是最坏的时代,近10年的香港电影产量大减,质量也不如从前,未来堪忧。不管怎样,香港电影金像奖如期举行,当所有的奖项都尘埃落定,我们发现,其实一切并没想象中的那么坏。

  本届金像奖最具悬念的话题,无疑是“右二”定律能否打破。本届宣传照位于右二的是功夫皇帝李连杰(blog),站在左二的梁洛施,也是民意调查中的影后呼声极高的人选。结果是否真的如此呢?

  最终,刘青云多年媳妇熬成婆,自1993年以来,每逢获提名,都遭遇比他发挥更好的演员,这次终于翘首盼到了影帝的头衔。这一幕有点像奥斯卡马丁·斯科塞斯的肯定,尽管得奖的未必都是各人最好的作品,但实力摆在那里,多年的坚持和努力也值得嘉奖,所以得奖并无异议。

  影后巩俐有着无与伦比的国际影坛影响力,她在《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中的表现光芒四射,无人匹敌,拿影后本来是最无悬念的。可是,之前巩俐缺席金像奖的宣传海报,让人心里稍微担心了一下。再之后,巩俐确定不会出席颁奖典礼,据报道声称,巩俐耍影后派头因酒店太差拒绝出席。若是按一般的颁奖典礼的做法来推测,巩俐根本就没戏了,结果,金像奖没我们想的那么小家子气,拿出了应有的风度和大气,为自己正名。

  不为人情世故左右和动摇,不为流言蜚语所扰,金像奖以实际行动,为自己的公信力和含金量负责,这本身就是一种可贵的品质。这样的一个奖,才是真正衡量华语电影质量的晴雨表。

  综观最后的获奖名单,《父子》(blog)获五项大奖,是对以谭家明为代表的老当益壮的电影人的肯定。吴彦祖《四大天王》获新晋导演奖,尽管吴彦祖们早已不再那么年轻,在电影圈里摸爬滚打也已经好多年,只是在刘德华梁朝伟们面前,他们理所当然是年轻一代。这是对本届金像奖口号“薪火相承、继往开来”的最好诠释。有这种精神和良好的祝愿,香港电影的希望仍在。

  虽然2006年香港电影的产量只有52部电影,但通观得到提名的《父子》、《伊莎贝拉》《放·逐》《伤城》《墨攻》等影片,艺术与商业并重,艺术方面精微独到、商业方面触觉敏锐,给观众全新的体验。2006年已经过去,港片给我们带来的快乐和忧虑也已成为过去时,回望如今的香港影坛,虽然低迷,但是仍有孜孜不倦的电影人在努力进取,期待着2007年的《门徒》《刺马》、《神探》、《铁三角》、《天堂口》《长江七号》等能给观众更多的惊喜和感动,也希望港片的明天会更好!史小岩/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