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奥斯卡弃《色,戒》 李安曾公然炮轰大会惹祸?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9:46  中国新闻网

奥斯卡弃《色,戒》李安曾公然炮轰大会惹祸?

  资料图:当地时间十月三日,电影《色.戒》导演李安携同女主角汤唯和主要演员王力宏踏上红地毯,出席在洛杉矶比华利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举行的美国西海岸献映式。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0月19日电 李安01年凭《卧虎藏龙》代表台湾出战奥斯卡,勇夺最佳外语片等多个奖项,扬威国际。今年他再凭《色,戒》代表台湾报名角逐最佳外语片奖,昨日却遭奥斯卡以该片幕后团队大部份不是台湾人为由,否决其出线资格。但《色》片其实与《卧》片一样拥联合国幕后班底,今年奥斯卡大会突然以此为由踢走《色》片,不知是否与去年李安因《断背山》未能夺得最佳电影后公然炮轰大会不公,引致奥斯卡极度不满有关。

  据香港媒体报道,明年2月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昨日公布最佳外语片正式报名名单,今年共有63个国家地区报名争夺5个候选名额,李安话题作《色,戒》却被主办奥斯卡的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The Academy of Motion Picture Artsand Sciences,简称为AMPAS)指不符合报名资格,最后由陈怀恩导演执导的另一台湾片《练习曲》顶上。

  AMPAS的行政总监Bruce Davis已向美国娱乐杂志《Variety》证实这个消息,他说?“学院委员认为《色,戒》未有足够台湾人参与。”事实上,AMPAS的官方网页也有标明这个规则,“The submitting country must certify that creative talent of that country exercised artistic control of the film.(提交作品的国家地区,需要证明该片的艺术创作,是由当地人主导)”不过规则最后也列明“一切异议将由学院作最后决定”,即AMPAS高层可主观地左右大局。

  AMPAS今次的决定,难免予人双重标准之嫌,因李安01年夺得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作品《卧虎藏龙》,制作人员同样来自世界各地。

  李安的助理李良山昨日为未能出赛表示遗憾,他说:“上周五奥斯卡影艺学院通知导演,因《色,戒》主要技术人员太多老外,不符规定,被迫退出竞赛。”他又指李安对此欣然接受。

  昨晚李良山在伦敦再接受记者电话访问时说:“《色,戒》都是台湾人在帮忙,制片、导演都是李安,编剧及演员也大都是台湾人,但主要技术人员包括摄影、剪接、录音、混音、音效、配乐都是外国人,不符奥斯卡今年第2项规定。我们得知消息后,曾找影艺学院外语片主席Mark Johnson详谈20分钟,试图从《色,戒》的电影文化背景,从另一角度来证明电影与台湾的关联性,主席与负责审查外语片的15位委员再次开会讨论,但外国人办事全照规定走,只好维持原议。”

  李良山指李安接受影艺学院的决定,事后致电台湾“新闻局”。他说:“导演希望能给台湾新导演机会,建议赶快找电影递补,不要在国际影展上缺席。”

  奥斯卡大会对李安的态度有如此大转变,不知是否与去年李安虽然凭电影《断背山》(Brokeback Mountain)夺得最佳导演,但该片却失落最佳电影奖事件有关。李安对输给被视为冷门的《撞车》(Crash)耿耿于怀,颁奖礼后曾公开表示失望,其后他又说:“以后我不会再以奥斯卡做目标,将来再参加亦不会像前两次的卖命。”

  此外,早前李安到港录像节目《志云饭局》时曾说:“拿奥斯卡你要推介你的电影,要出席一些chickendinner,要吃25个chickendinner才能拿到奥斯卡……”暗示奥斯卡太政治化。

  李安的坦白极可能令他今年无缘问鼎奥斯卡,因《色,戒》虽然会在美国上映,可以为影片报名其它奖项,但以该片题材而论,相信美国观众不会太感兴趣,难造成如《断》片般的回响,令该片入围机会十分渺茫。

  据悉,台湾已改派由资深摄影师陈怀恩执导的《练习曲》代表台湾参赛。《练习曲》由《悲情城市》摄影师陈怀恩执导,讲述一名即将毕业又一无所有的大学生,骑单车环绕台湾旅行,透过主角在旅程中所遇到的点点滴滴,表达他对家园的热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