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闻午报:陈凯歌要借阿娇炒作《梅兰芳》?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0月31日09:43  新闻午报

  吴为忠(特约评论员)

  日前,导演陈凯歌在第21届东京电影节上获得了“黑泽明奖”,选择在年底贺岁档出击的传记电影《梅兰芳》,目前正在日本进行后期制作。世人皆知的京剧泰斗,日常生活中是否也如在舞台上那般炫丽辉煌?影迷们早已翘首期待。

  同样令人关注的就是阿娇(新闻午报:陈凯歌要借阿娇炒作《梅兰芳》? blog)饰演少年时代福芝芳的戏是否会删?前些天,我曾写过一篇文章,表明了自己的观点,要不要删去阿娇的戏,这是梅家与摄制组双方的事情,旁观者也无权干预,我相信会有一个妥善解决的办法。但是提一点建议仅供参考,毕竟阿娇演的是少年时代梅兰芳的妻子福芝芳,而不是她就是福芝芳,再说,“艳照门(新闻午报:陈凯歌要借阿娇炒作《梅兰芳》?)”也是后来发生的事,既然戏已经拍好了,删改也有一定的难处,是否就保留这5分钟的镜头?同时还提到,届时是否会有人拿阿姣的“艳照门”来为《梅兰芳》炒作?这倒是真正让人担心的问题。

  最近,陈凯歌在日本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这个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一家媒体这样报道:陈凯歌点燃一支烟,叹了一口气,似乎有些无奈:“阿娇为角色做了很多努力,我们也非常希望看到她的表演,但的确也有很多其他的因素……”不能强求导演把话说明,个中意思已表达得明白。另一家媒体则报道说:“陈凯歌说,阿娇为这部电影付出了很多努力,这是有目共睹的,我也很希望能够保留她的戏份儿,但这个问题还受到很多其他因素的影响,目前还没有最终的定论”。一个是对要删掉阿娇的戏显得有些无奈;一个是至今还没有最终定论。两种不同的结论又给《梅兰芳》的公映留下了一个悬念,也吊起了媒体穷追不舍的胃口。

  如果真的像陈凯歌导演所说“阿娇为这部电影付出了很多努力,很希望能够保留她的戏份”的话,从艺术的角度出发,梅家也就不要再纠缠这件事了,影片毕竟是导演说了算,保留阿娇的戏,并不会影响到梅兰芳的声誉。年轻人犯了错误,这并不可怕,我们应该给他们改正错误的机会。

  当然,《梅兰芳》是一部人物传记片,导演尊重梅家的意见无可厚非,但是也要有自己立场和态度。是删除还是保留,要么就明确表达,要么就不提此事。总是模棱两可,给人有炒作之嫌,也是缺乏自信心的一种表现。

Powered By Google 订制滚动快讯,换一种方式看新闻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