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梁羽生家人泣泪忆梁老:性格温和热心助学(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5日15:45  新民晚报
梁羽生家人泣泪忆梁老:性格温和热心助学(图)

武侠大师梁羽生

  在广西蒙山县文圩镇高堆村,梁羽生61岁的妹妹陈文珠回忆起哥哥不禁泪流满面,“他性格很温和,对任何人都很好。”

  新衣帽 送同学

  梁羽生本名陈文统,1924年出生于广西梧州市蒙山县。陈家书香门第,在当地颇有声望。青年梁羽生深受做医生的父亲影响,为人正直诚恳,颇有侠士之风。“哥哥心肠很好。”陈文珠回忆说,“要好的同学没钱读书,他就把同学带回家,让父亲给同学上学的钱;每年新做的衬衫衣帽,他也经常送给朋友。”

  奖学金 励学子

  “舅舅很有责任感,虽然身在国外,但对家族里的事,家乡的事一直很牵挂,他为乡里做了不少好事,口碑很好,说起他来人人皆知。”梁羽生的外甥吴广春说。1987年春,梁羽生回到家乡设立奖学金,激励乡人勤奋苦读;2004年母校蒙山中学70年校庆,一生节俭的梁羽生又捐资2万元;从1987年到2005年,梁羽生先后捐资30多万元给蒙山县兴办文化与教育事业。在蒙山县文圩镇文圩中学,梁羽生设立了以父亲字号命名的“信玉奖学金”,此外,他还在母校设立了“陈文统奖学金”,以激励学子发愤图强,改变命运。

  望来者 胜前贤

  他曾经说:“我不是一个有钱人,但我会尽我的微薄之力。”他在蒙山县鳌山宝塔题下对联“文光映日,到最高处开阔心胸,看乡邦又翻新页;笔势凌云,是真才人自有眼界,望来者更胜前贤。”对家里人,梁羽生关心他们的生活,也对他们要求极严。“他每年都会资助家里的孩子读书,但从不许家人利用他的声望,他教育我们凡事都要靠自己。”吴广春说。在梁羽生与妹妹陈文珠的书信中,记录着这样一段话:希望你多和四哥、六姐来往,四哥做中学教员,对你学文化是有帮助的。你和我处境不同,读书机会较少,我不能帮助你们进学校,常引以遗憾,不过只要你们能自学,一样可以成为有知识的人。

  “长歌惊宇内,浩气传古今。”受梁羽生的影响,陈氏家族里先后出了17名大学生,其中还有3位是博士。这种影响还在持续,吴广春在谈及子女教育时说:“我的孩子对文学感兴趣,我期望孩子能继承舅舅的文学造诣。” 周丹丹闫祥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flash

更多关于 梁羽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