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许鞍华的电影:在平凡中为我们带来感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12年03月11日14:55  新闻晚报
许鞍华 许鞍华
主创合影 主创合影
和杨澜合影 和杨澜合影

  自幼生活在香港的许鞍华,应该称得上是“香港的女儿”,她却调侃说以自己的年龄,似乎应该被称作是“香港的婆婆”。她电影里的主人公不是俊男靓女,更没有超级英雄,情节也不如何跌宕起伏,只有普通人过着平淡的生活而已。在被商业片裹胁的香港,她特立独行,用镜头关注这座城市里普通人的生老病死和情感状态。2011年,许鞍华拍摄的电影《桃姐》,在威尼斯电影节获得了最佳女主角奖之后,又在金马奖获得了最佳导演和最佳男女演员奖,斩获颇丰。2012年,这部电影来到了内地,把香港老年人可被触摸的市井生活,活生生地送到了我们面前。

  群星云集各出其力

  杨澜(微博):《桃姐》讲述了一位生长于大家庭的少爷Roger,与自幼照顾自己的家佣桃姐之间的主仆情。电影中对人与人之间情感的细腻描述,以及对于年龄、生死等终极话题的思考,非常触动人心。最初这个本子为什么会打动你呢?

  许鞍华:很幽默,让人觉得好笑、荒谬。

  杨澜:其实这种戏很容易进入一种误区,就是拍成那种很惨的苦情戏。但是我觉得这部片子当中,它幽默的地方反而是最让人感动的。人们在那样的状况下,还是要有尊严、很快乐地活下去。我注意到这部电影有很多明星来帮忙哎,比如徐克、黄秋生(微博)、洪金宝、杜汶泽(微博)等等。如此强大的演员阵容,甚至会让人错以为自己在看一部商业大片。 《桃姐》的一场戏云集了两岸三地诸多影视界大腕,嬉笑怒骂间的友情出演,也为这样一部小成本电影平添了诸多趣味。

  许鞍华:其实过程还蛮好笑的,都是些很典型的香港人呐,嘴硬心软。之前我和黄秋生合作过一次,相处得很不错。我老是敲他竹杠,他本来说不当客串的,然后我们谈了谈,坐下看剧本,他就觉得演黑社会不行,演一个武师可以。反正我们谈论了一大堆,最后茶钱是他埋单的,当时片酬也没谈成……

  杨澜:好在后来你们还是谈成合作了。那徐克呢?我觉得徐克是本色出演。

  许鞍华:徐克是我委托摄像师问他的,摄像师起初有点犹豫,说徐克很忙的!结果没想到他居然也答应了,不过他要求先看剧本,看完以后就拍板决定了:“这个角色太像我了! ”

  杨澜:他真是演得很像!

  许鞍华:我说,你想怎么演都可以,反正只要确定刘德华的角色塑造得很英明神武就可以了,结果一切都没问题。

  杨澜:徐克、黄秋生的本色出演,充满了对电影人的调侃。但是笑声背后,也道尽你作为文艺片导演的诸多无奈。几乎每一部你的电影,都会苦于找不到投资,《桃姐》也不例外。在影视投资人看来,这部描述香港老年人生活的现实题材电影,缺乏一切高票房元素,让人兴趣寥寥,直到你找上刘德华。

  “影后制造”有口皆碑

  杨澜:当初你找到刘德华,他怎么表态?不妨给我们模仿一下吧。我记得你好像说过,你很不愿意去求人的。

  许鞍华:求资金是例外,你不求就没了。我当时对刘德华说,我有一个故事,你要不要看看?然后他看完了剧本,让我到他的公司去,说觉得这个故事挺好的,他也愿意演出,要不然更难找资金。这样一来我不由得产生了“受宠若惊”之感,他能出演真是非常好。另外我也要求刘德华,希望资金不要再像以前那么低了,因为我连续拍了几个片子,老是要求人家收低一点的片酬,这样的情况应该到此为止了。

  杨澜:刘德华为 《桃姐》投资了3000万港币,这一举动既出于他对电影的信心,也得自于三十年前你二人的一段渊源——1982年,出道不久的刘德华第一次出演电影男主角,而那部电影的导演正是你。华仔主演电影是从《投奔怒海》开始的,你当初怎么挑上他演男主角的?最一开始你不是准备挑周润发的吗?

  许鞍华:对,本来那个角色是想找周润发的,可是他那个时候来不了,而我们已经去了海南岛了,并且也拍了好几天。然后摄影师就建议说,他上次参与拍摄的电影里有一个男生挺好的,于是我们就决定请刘德华来了,那时候甚至连他照片都没预先看过。

  杨澜:你很相信摄影师的眼光?

  许鞍华:他的眼光很挑剔。

  杨澜:你第一次见到华仔的时候,对他的印象怎么样?你是如何判断他能不能演戏的?

  许鞍华:我觉得他长得特别好看。

  杨澜:靓仔啊!

  许鞍华:他那个时候头发比较长,穿一件白的T恤,搭配一条牛仔裤,那种感觉和现在差不多,不过人更年轻健壮一些。还有两个助手替我们把反光板也给带来了。

  杨澜:很贴心。你很擅长“制造”影后哎!虽然你电影中的女主人公往往都是身份平凡、其貌不扬的中老年女性,但这些一言一语、柴米油盐的平淡场景,更需要对于情感的细腻捕捉,也给予演员更多的挑战。 17年前,正是凭借在你的电影《女人四十》中的精彩演绎,萧芳芳荣获柏林电影银熊奖;2009年,《天水围的日与夜》帮助鲍起静获得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两年后,“桃姐”叶德娴则被送上了威尼斯电影节影后的宝座。你预料到叶德娴最后会得影后吗?说实话,一般而言影后殊荣是很难颁给一位中老年女演员的。

  许鞍华:对,我们可以说是失而复得。

  杨澜:此话何解?

  许鞍华:因为通常情况下,如果明天颁奖的话,前一天中午之前会有电话通知那个得奖者的,可是我们一直等到下午电话都没来。最后大家商量下来,觉得得赶快让叶德娴去领个小奖给老板一个交代。

  她为了艺术而疯狂

  杨澜:现在去个电影节 “压力山大”啊。

  许鞍华:后来我们晚上就一块儿去吃饭了,大家都在强装淡定,还顺便shopping了下,就在一行人东逛西逛的时候,电话突然来了,然后就听到发行部的女同事猛然尖叫一声 “得了”!我问她“得了什么东西啊”?她说好像得了大奖。然后我们一整队人在街上惊声欢呼,我让他们暂时先不要告诉叶德娴,等完全确定了再说。

  杨澜:你们的反应被拍下来了,非常的自然鲜活。

  许鞍华:然后大家接下来的反应就是“快点告诉李恩霖,不然他快跳河了”!当然这是我夸张的说法啦,不过我们打电话给他的时候他确实很激动,他告诉我说,他就对着一个垃圾桶,站在街上都不敢回家。现在想起来觉得太好笑了。

  杨澜:所以你看,拍了一辈子电影,心里总归是放不下的。人们常说要看淡名利,但真要做到谈何容易?你还是会看重这些吗?

  许鞍华:怎么说呢,毕竟付出了这么多。我们一共五六个女的,基本上都哭了。之前我们还试着强忍泪水,但之后完全控制不住,又哭又笑。最镇定的要数叶德娴,前后保持一样状态,谁让她演技最好呢。

  杨澜:1975年,28岁的你完成了在英国伦敦电影学院的学业,回到香港。那时候香港电影正步入黄金时代,你先后拍摄了包括《疯劫》、《胡越的故事》等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类型电影。你与刘德华合作的《投奔怒海》,更是创下了当时香港文艺片的票房纪录。你本人也和徐克、方玉平等一并被称为香港新浪潮电影的旗手。那时你的工作状态,和那个时代的香港电影市场一样,可以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是“疯狂”。你的第一部真正意义上的成名作《疯劫》,实际上是需要拍摄一具女尸的!

  许鞍华:一开始我找不到,后来是让一个胆大的女演员全裸出镜假扮尸体的。然后特写是用猪皮拍的,不是还要切一刀下去嘛。

  杨澜:好重口味啊。为了寻找这么一个镜头的感觉,你尝试过一些什么样的努力?

  许鞍华: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有点疯了,反正我曾跑到解剖室里头,亲眼观摩人家怎么做。

  杨澜:你看的时候没有生理反应吗?

  许鞍华:当时没有,一回去就不行了,两三天吃不下饭。

  杨澜:太疯狂了!你一个人跑到人家验尸房里看解剖……

  许鞍华:对,还选在年初三的时候。

  杨澜:居然还选在年初三!天啊,你太另类了。

  许鞍华:好像当导演有时候感觉超厉害的,你为了艺术而发疯或许还会传为美谈。

  电影之外独自一人

  杨澜:你在文艺片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刻意模仿台湾电影的写实风格,拒绝太煽情的场面,也没有大起大落的剧情,而是用镜头娓娓讲述着普通人的日常生活和情感。这一转型在艺术上获得诸多好评,却与市场格格不入,你由此陷入了长达十年的低潮。1999年拍完《千言万语》之后,你是不是承受了很大的打击?因为我听说为了拍这部戏,你把自己很多的积蓄都投进去了。

  许鞍华:是我朋友的钱,都亏了,我实在过意不去。

  杨澜:如果一部电影亏了,你再遇到投资的老板,心理压力会有多大?

  许鞍华:那倒没有,老板是很有钱的,他不会太在意这事。不过人家再有钱,亏了就是亏了,我做不到若无其事。所以我会“忏悔”,痛定思痛后拍了一部讲鬼故事的商业片,挺卖座的。

  杨澜:其实自我怀疑远比别人的评论更具有杀伤力啊,好在2008年你迎来了事业的转折。凭借《天水围的日与夜》,你再次荣获金像奖最佳导演奖,票房也收回了成本。

  许鞍华:这部片子几乎重建了我对于电影和世界的信心。

  杨澜:可出人意料的是,《天水围的日与夜》的投资人,竟然是一向标榜“拍电影要以赚钱为目的”的王晶(微博);更为讽刺的是,你第一次在媒体上公开痛骂的对象,正是王晶其人。 1990年,你的半自传电影 《客途秋恨》在港上映,当时王晶对此的评价是:“谁要看一个胖女人跟她母亲的自传?”这一挑衅之语,几乎引发了一场轰动全港媒体的骂仗。你听到后有没有生气?摔什么东西了没有?

  许鞍华:没摔东西。我只是气不过在自己已经很失意的时候,还让别人重重踩了一脚。

  杨澜:那你怎么回击呢?

  许鞍华:记得那次柏林电影节我拿了一个最佳女主角,然后在别人的“怂恿”下,批评了他几句,但想看骂战的人恐怕要失望了,我只说了王晶拍戏不够认真而已。然后王晶在一个访问里说他最佩服的导演是许鞍华、吴宇森,这样一来冲突渐渐消解了。后来他还请我替他拍戏,我因为觉得不好意思没有拍,可是到拍《天水围的日与夜》的时候,还是他帮的忙。

  杨澜:在你的电影中,女人的爱情总是苦涩的;而在电影之外,你依旧独身一人,你年过六十,没有结婚,和老母亲住在租来的房子里,每天坐地铁出行。在外人看来,这个获奖无数的大导演过得似乎有些清贫和寂寞。

  许鞍华:归根到底,每一个人都是孤单的,我处之泰然,而且最近这十年我过得挺好的。

  杨澜:你的老母亲曾说过,你不是一个适合婚姻的人,你觉得她说的对吗?

  许鞍华:我觉得要试过才知道了。恋爱、结婚、生子、事业,虽然有些我没经历过,但青春已经过去,也应该让自己更加从容。

  杨澜:你经历了那些疯狂的拍片岁月,也走过了事业的大起大落。今天的你以一种返璞归真的心态与自己相处,也观察着周围的社会。不必害怕孤单,也不必着急去追赶什么潮流,正是这一份淡定,让你的故事在平凡的叙述中给我们带来感动和震撼。

(责编: Louisa)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