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房上床上朝” 图雅对我们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7日17:48 西安晚报
“上房上床上朝”图雅对我们说(图)

《图雅的婚事》剧照

  在观摩电影《图雅的婚事》之前,我对国内的影视作品有了一个模式化的印象,即所谓:上房。上床。上朝。

  何谓上房?武打片之所谓也;何谓上床?激情片之所谓也;何谓上朝?宫廷片之所谓也。

  大家不妨转回身去,看一看改革开放以来的影视剧发展过程,是不是可以用这三句话来概括呢?我敢武断地说,没人会有异议,因为这是事实,一个让人几乎看厌了的不想再看的事实。

  在这样一个大的背景下,蓦然透过银幕,我们看到了一部名叫《图雅的婚事》的影片,眼睛就不能不发热,心情就不能不激动。我想说的话首先是:谢谢导演王全安,谢谢编剧芦苇,谢谢为该片付出心血的每一个人。

  但我还有一个问题要说,《图雅的婚事》获得的是德国柏林国际电影节大奖金熊奖,我为柏林国际电影节评委们的艺术精神所感动,他们把自己神圣的一票投给一部中国电影,肯定都是本着自己的艺术良心而投的。何况《图雅的婚事》又不是什么大制作,仅仅花了五六百万元,做出我们看到的那个样子,却能赢得评委的普遍青睐,实在是件难能可贵的事情。这就是我的问题了,如果评委们都是我们国内的专家,《图雅的婚事》参加国内电影节的评奖,还能获得大奖吗?

  当然,现在提出这个假设,有人是会发笑的,可能还会说我幼稚。但他否定不了我的问题,因为我们影视市场的现实是小制作往往要败给所谓的大制作,好像谁把剧本做得越假、越大、越空,才越是好剧本,谁给影视作品投的钱越多,把画面弄得越堂皇越好。

  偏偏的,《图雅的婚事》不这么做,先是编剧写了一个实实在在的故事,导演执导了一部实实在在的大戏,演员演出了一个实实在在的人物。我这么说是不为过的,看过影片的人知道,全剧众多人物,仅有一位职业演员,其他人都是导演在内蒙古草原慧眼挑选的一个个非专业演员。男一号巴特尔,是一个朴素的牧民巴特尔;男二号森格,也是内蒙古草原上跑场子赛马的骑手森格……他们都是本色的,恰恰是他们的本色演出,却更能打动观众的心,让观众深刻地记住了他们。

  我对《图雅的婚事》的故事也有话说。个性倔强的蒙古族妇女图雅,为了能在日益退化的草原上生活下去,自己动手打井了,不幸的是,丈夫把井没打成,却把自己炸成了残废。图雅放不下残废了的丈夫,但她又无法很好地照料丈夫、孩子和他们的一大群牲畜,她需要有人帮助。她带着残疾的丈夫、孩子和她的一大群牲畜,要改嫁一个新的丈夫。一个一个想要迎娶图雅的人来到了她的面前,最后都是因为她的前夫,图雅未能嫁成。但有一个人,就是那个有点痞,还有点窝囊的森格,以他的执著坚忍,迎娶了他说不上爱,也说不上不爱的图雅。剧情发展到这里,导演就很聪明地结束了拍摄,在银幕上打出“剧终”的字样。应该说,这个故事太不新鲜了,甚至有些落入俗套。却因为编剧的智慧和导演的不俗,把这样一个偏远地区十分常见的故事拍出了新意,拍出了新鲜,因此也便十分的不俗了。

  《图雅的婚事》给了我们很多启示,很有价值的启示,恰如柏林电影节评委们集体做出的评语所说:“影片用美丽的叙事,再现了行将消失的一种文化和生活方式,因而极有价值。”

  是的,有了这样的结论性评语,我还说什么呢?不说了,再说都是多余的。 文/吴克敬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