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树先生》准备上映 《唱山歌》尚无发行公司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6月21日10:45  北京晨报
导演韩杰自信满满 导演韩杰自信满满

  前晚,《Hello,树先生》和《郎在对门唱山歌》两部国产电影横扫上海国际电影节韩杰章明和吕星辰分获最佳导演、最佳编剧和最佳女演员奖。虽然同样在电影节上获得大奖,这两部电影在市场上的命运却迥然不同。有恩师贾樟柯做后盾的韩杰信心满满,计划再找王宝强拍一部戏,《树先生》也已在运作上映事宜;市场的“老困难户”章明却坦言,《唱山歌》还没找到发行公司。

  人物

  韩杰:欠王宝强一个影帝

  虽然是上海电影节上的新人,但韩杰此前一直给贾樟柯做副导演,也算见多识广、实战经验丰富。这次拿到最佳导演奖,韩杰还十分淡定地大开玩笑,问评委会颁这个奖给他这个年轻人“靠谱吗”?接受采访时,韩杰表示希望再找王宝强合作一部电影,因为自己“欠”他一个影帝。话语间彰显出强大的自信心。

  韩杰的自信心来源于幕后的团队——贾樟柯的“添翼计划”。《树先生》从找演员,到后期的发行,都由“添翼计划”的幕后团队来操作。韩杰所要做的,就是拍好片子。韩杰透露,他写《树先生》剧本写到一半,突然就想到了王宝强,“他会不会有这种劲儿呢?”后来监制贾樟柯通过华谊找到王宝强,韩杰给他看了一半的剧本,俩人就兴致勃勃地聊了起来。然后,韩杰就照着王宝强的样子写“树先生”。而王宝强因为苦等《树先生》,还错过了高群书的《西风烈》。因此,虽然《Hello!树先生》斩获了两项大奖,但韩杰依然为王宝强没能拿到影帝感到遗憾,他豪气十足地宣称:“我跟宝强说了,接下来还要继续合作,我要送宝强一个影帝。”

  吕星辰:没准备好一夜成名

  相较于韩杰的自信,90后的“金爵奖”新科影后吕星辰还显得十分青涩,上台领奖时激动得语无伦次。获奖当晚,《郎在对门唱山歌》为她举办庆功宴,这位年仅21岁的90后影后却在担心赶不及次日戏剧表演课的期末考试,会被学校开除——因为她父亲帮她买上海回北京的火车票被人骗买到了假票,而第二天一早的飞机票只剩下头等舱的了。导演章明忍不住打趣她:“你现在是影后了,坐头等舱应该的。”

  吕星辰还透露,她其实是北电的落榜生,《郎在对门唱山歌》拍摄完成后她分别报考了北电和中戏的表演系,结果因为专业成绩排到100多位,没有考上。最后她考取了北京舞蹈学院的音乐剧系。在吕星辰获封影后之后不久,她的艺术照、她跟母亲的合影、她抱怨学校网费贵的评论……纷纷被“人肉”出来了。章明还添油加醋地“恐吓”她说,也许她的高中同学马上就会出来曝光她的初恋。网络时代,最不缺的就是一夜成名。听到导演和记者描述的种种,新科影后显得既有些吃惊又有些发蒙:“我还没适应明星被八卦的生活,等我适应了再说吧……”对于未来,这位90后新科影后还显得不那么确定。她坦言没有考虑过签约国内公司,“学校也不允许接戏,我不会放弃学业的。”不过,她明确表示,希望利用暑假的时间继续与章明合作。章明接下来的电影依然会在陕南地区拍摄,那将是一部风格完全不同于《唱山歌》的作品,吕星辰需要在片中说陕南方言。

  票房

  有备而来VS前途渺茫

  同样是“金爵奖”的获奖影片,《树先生》和《郎在对门唱山歌》的票房前景却大相径庭。《树先生》本身是2009年上海电影节上的创投项目,在拍摄期间得到了来自贾樟柯“添翼计划”的各方面支持。贾樟柯曾透露,“添翼计划”负责给导演“备银子”、“找明星”、“找发行”,以及“面对审查”,导演只需要用心拍好电影就行。而《树先生》在参赛上海电影节之前,已经找到了博纳影业担任发行方。博纳老总于冬在《树先生》获奖后表示,发行方会“慎选适合的档期并积极运作,尽早上映,使这部优秀作品取得好的市场成绩”。

  《郎在对门唱山歌》是一次命题作文,而章明本人也坦言自己不太喜欢商业投资。“他们要规定我用什么演员、拍什么内容。这让我很反感。《郎在对门唱山歌》是个命题作文,但他们没有给我太多限制,而且我去县城看了,有感觉我才拍。”《郎在对门唱山歌》是章明首次在国内电影节获奖。他坦言自己是市场的“老困难户”了,没期望影片能在市场上大卖,他认为这部片子最大的收获是给中国影坛培养了一颗新星。“现在还没有发行公司来找我,他们看问题的方式跟我们差太大了。我希望影片下半年能在院线公映,我想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星辰再拿个影后,就国际国内都有了。”章明认为中国电影现在越来越跟着市场走,导致大片越大,小片越小,两极化很严重。

  莲珠箭

  乐见前辈掖新人

  本届“金爵奖”的最佳编剧章明说,中国电影已经过了那个拿奖就等于有票房的年代了。的确如此。此前在上海电影节上获奖的国产片,票房并没有如何好。2005年让赵薇获封“金爵影后”的《情人结》,被认为商业潜力不俗,最终在市场上惨败。今年的两部获奖影片——《树先生》和《郎在对门唱山歌》,票房前景均不容乐观。

  那么,国产片在电影节上获奖的意义何在?

  70后的韩杰,原本打算一直做个摄影师,贾樟柯却鼓励他做导演试试,结果一试成名;90后的吕星辰,原本是舞蹈学院的大一学生,章明却给了她一次演电影的机会。结果正如章明所说,这部电影改变了她的人生。第六代的前辈导演,通过电影节提携了一批年轻后辈,为中国影坛培养了新生代力量。

  回想2006年,刘德华带着一个叫宁浩的内地新导演,到上海电影节宣传刘德华投资、宁浩拍摄的新片《疯狂的石头》。从此,包括宁浩、黄渤郭涛等在内的“石头帮”成为中国电影界崛起的新势力。

  一切是那样的相似。乐见前辈掖新人。不管市场,不论艺术,这才是电影节最重大的意义所在。

(责编: 琉璃)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