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一百年专题 >正文

焦晃牵手张瑜 《鲁迅》献礼电影100周年(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1月16日14:49 新闻午报
焦晃牵手张瑜《鲁迅》献礼电影100周年(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作为明年中国电影100周年的献礼影片,上影新片《鲁迅》在开始筹备的时候就引起了各大媒体的关注。著名演员焦晃加盟影片的拍摄,并领衔出演鲁迅一角则让众多的影迷对该片充满了期待。不过记者昨日获悉,另一位资深实力派女演员张瑜在阔别影坛多年之后将重新归队,加盟影片《鲁迅》的拍摄,并在影片中出演鲁迅的夫人许广平。据焦晃透露,这也是他和张瑜28年以来的第二次合作。

  焦晃:还40年前夙愿

   

  著名影视演员焦晃对于这次出演鲁迅感觉并不轻松。在接受记者采访之前,焦晃表示因为太沉迷于对人物的研究而不得不开车出去放松一下。说起为出演鲁迅做的准备工作,焦晃坦言自己觉得压力相当大:“我觉得这次创作任务很重,因为我们要做的是在银幕上让一个人物立起来。这和电视剧不同,在银幕上要搞一个人物出来,而且是一个大家都知道的人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我们必须搞一些性格化的东西,并且去捕捉人物内部和外部的特征。另外由于在时间上有一个跨度,因此还要求我们迈开各自的创作幅度,这就要求我们时刻不能松懈。其实早在40年前我刚从学校出来的时候曾经参与过当时一部《鲁迅传》的拍摄,还被集中起来学习了2个月鲁迅的东西,所以对鲁迅还是有相当的了解的。现在主要做的就是针对剧本做一些案头工作,另外很多资料也要重新查起来。不过我认为要塑造这个人物最重要的是正确的理解,不能用那些概念化的东西。”

   

  据焦晃透露,这是他和张瑜继1976年之后的第二次合作。说起张瑜,焦晃告诉记者:“张瑜那个时候还是一个相当用功的小孩,演戏也很感性。不过最近离电影好像比较远,但我们一直都是好朋友,相信这次合作应该会很愉快。”张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道:“其实说起来也特别有意思,今年10月10日我在拍摄纪录片《中国电影在上海》的时候刚刚采访过焦晃老师,但没想到一个月不到,我就已经被确定要和他联手出演《鲁迅》。其实这次我是带着学习的态度来的。焦晃老师是一个特别好的演员,我也希望通过这次合作能够在表演上有所提高。”

  张瑜:9年后重返银幕

  虽然近年来张瑜在内地的人气颇高,但主要还是集中在电视剧的拍摄制作上,很久没有涉足影坛并在一部电影中出演主要的角色。张瑜回忆自己参与拍摄前一部电影还是9年前的事情:“我前一次出演电影是1995年的《太阳火》,在那之后虽然一直在影视界,但一直都没有再拍电影。其实一开始知道《鲁迅》这部电影是在北京听广电总局领导赵实说起的。后来在银川参加金鸡百花电影节颁奖的时候,导演丁荫楠碰巧就坐在我的旁边,于是我就问起关于这部电影的筹备情况。当时丁荫楠导演告诉我还在剧本修改阶段,也没有说起有什么困难。由于当时觉得这部电影和我有一些距离,所以也没想过要参与,因为觉得自己可能没有什么机会。没想到11月7日,导演丁荫楠又找到我,希望我能够在影片中出演鲁迅的夫人许广平,在闲聊中我无意中获悉筹备中的《鲁迅》在资金上有一定的困难。结果在考虑了一夜之后我决定除了在影片中出演许广平之外,另外再解决影片在资金上的困难。我觉得这也是一个让我重新回归影坛的机会,事实上我16岁就进了上影厂,这次能够有机会为上影的新片作贡献我自己也是觉得相当高兴的。”

  说起这次在影片中要扮演的角色,张瑜表示为了这个角色她特意做了不少功课。除了阅读一些旧书刊之外,还研究了许广平和鲁迅之间的书信以及许广平对鲁迅日常生活的一些记录。张瑜告诉记者,在以前不少的影视作品中,许广平这个人物在艺术上都是采用了杜撰的手法来处理,大家只知道许广平是鲁迅的夫人,但这个人究竟是怎样一个人却很少有人能确切地了解。在张瑜看来,许广平是一个相当值得表现的女性角色:“我觉得真实的许广平有一种女人的坚强。以往很多人从表面上只把她理解成是鲁迅的夫人,但事实上她还是一个很进步的青年运动积极分子,而且敢爱敢恨。1925年10月28日正是许广平大胆主动地向鲁迅表达了自己的爱慕之情,两人这才正式走到一起。这个人物不是一个符号化的人物,而是一个内在刚强、公认的贤内助。鲁迅晚年的生活也是依靠许广平才维持得相当平稳。而在鲁迅去世后,也是因为许广平的坚持和努力使得鲁迅的许多东西得以保存下来。我觉得这是一个伟大的女性,我要做的就是还原一个平凡而伟大的女性。”

  还原真实的鲁迅许广平

  对于这个问题,焦晃回答道:“关于鲁迅的描述大家都见得多了,我觉得从演员角度来说用语言是很难表达的,因为很有可能讲不完整。但我觉得抽象的概念是没有用的,关键是要形成感性的认识,对角色有自己的构思。另外,我觉得鲁迅的生活应当成为影片表现这个人物的一个主要方面。我一直都认为这是我一生中遇到的一个很重要的挑战,我本人在外部和内部为了这部电影都有许多的变化。”

  张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则说道:“我觉得中国电影在100年庆祝的时候拍摄这部《鲁迅》是相当适合的,因为鲁迅的人格魅力、对社会的责任心、作为知识分子责无旁贷的热

  情、把自己整个献给社会和文坛的那种决心都是相当值得去表现的。这次影片会不同于一般写人物传记的做法,对鲁迅有一个全新的认识。另外,鲁迅的情事以及家庭生活会成为相当重要的一部分,希望能够全面反映鲁迅这个人物人性化的一面,让观众看到一个生活中活生生的人,而不是教科书里的一个概念。”本报记者吴轶凡摄影齐琦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阿拉法特逝世
驻伊美军围攻费卢杰
胡锦涛出席APEC峰会
有影响力企业领袖评选
世界杯预赛国足VS香港
歌手江涛涉嫌携带毒品
车市“小鬼”当家?
今冬采暖季节实用攻略
新北京规划为宜居城市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