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冯小刚曾经两次遇到贼 天天熬着等《无贼》首映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09日16:26 三联生活周刊

  一年大年三十,他跟徐帆去一家商场给徐帆父母买东西,晚上6点多,周围已经没有多少人了。徐帆走在前,冯小刚在后,两人之间隔四五步。到存包处,徐帆打算把钱包拿出来,但钱包已经没有了。下车时都还在的。至今冯小刚都没有搞清楚贼是怎么下手的。今年北京上演《新警察故事》,冯小刚、徐帆和几个朋友买票去电影院看,进去电影已经开演,他们就坐在倒数第三排的样子。那电影一上来就是一通打,声音特别大。徐帆的包就放在旁边空位上。忽然她觉得包动了,就赶紧拿过来,发现拉链已经被拉开,再一回头,后排坐的人不
见了。后来他们找电影院的工作人员反映情况,工作人员说就是因为电影吸引人,贼才下手呢。

  不过《天下无贼》里的傻根就是相信“天下无贼”。冯小刚也不指望他能说服电影观众,只要这个善良的愿望能打动观众就可以了。这部电影不是喜剧,冯小刚说它的确跟以前的电影很不一样。但也别想得太沉重,“它哪里有什么思想深度”,冯小刚自己都说,“就是一娱乐片。”

  “娱乐片”上映之前,还发生过一桩“娱乐事件”:北京一家娱乐媒体把名人的地址画在一张地图上,附在报纸中。在《天下无贼》一次活动上,该媒体记者提问时,被冯小刚怒言呵斥,还说要抽他。至今冯小刚也不觉得自己“鲁莽”的举动有啥错,如果那家报纸还这样,他也会“变本加厉对他们,没有什么客气的”,自己可以负这个法律责任。

  《天下无贼》、《功夫》压在年尾上映,回头看看今年的中国电影,冯小刚觉得整体还不错,什么题材都有,照着这样的势头,对观众来说当然是好的。只是这样的好景(当然也算不上真正的好景)是不是能维持住。

  其实今年国产电影最有趣的现象,是很多电影最后发展成了事件。比如《可可西里》就被赋予了太多希望和象征,不然艾未未最近对陆川的说法不会被那么多人关注。更不用说《十面埋伏》了。冯小刚认为挺正常的:“潘石屹楼卖得好,就是他把卖楼弄得不像卖楼。”

  现在《天下无贼》也开始成了事件了,出现了诸多猜测。有媒体将其归结为冯小刚骂记者,得罪人了,媒体要封杀他。也有人说冯小刚给了该媒体200万,好让他骂骂上头条。冯小刚说:“这比我的贺岁片还有想象力。”

  按他自己的说法,现在是一天一天熬着等12月9日。账面上看,上映前成本基本就收回了,但是贴片广告和植入广告赚的钱都是有前提条件的:必须放映够3~4万场。一般来说,冯小刚的贺岁片能达到5~6万场,但不到最后,投资人必须扛着风险。“放映的事情对我个人或者投资商来说是顶天的大事,但观众,哪怕是我的朋友,也不过把这个当成事件,一个月以内就都忘干净了。”目前必须低调的宣传确实给《天下无贼》带来不便,冯小刚自己估计,正常情况下可能北京有2000万人民币票房,但如果宣传不足,就只有七八百万。北京市场对冯小刚的重要性,怕是谁都能看得出来的。

  眼看《功夫》汹涌而来之势,冯小刚也担心:“我们跟它不是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压力之下他也猜测,会不会《天下无贼》票房不好的话,有人得出结论说冯小刚电影没有人看了。现在是考验他的电影质量和群众基础了。

  对他不利的传闻除了跟媒体联手炒作外,还有一个所谓上海影评人写的影评,把《天下无贼》说得几乎一无是处。冯小刚说他们根本没有请上海的媒体看过片子,只给北京、河北等地的媒体放过。这事儿让他很感慨,虽然是拍喜剧的,但这里外发生的事情可真是一言难尽,一点都不可笑。

  多年来,冯小刚很少能得到“文化精英”的青睐。他把中国精英分为科技精英(人家是真为国家作贡献的)和文化精英(特别声明电影人不包括在内,电影人就是拍电影的)。文化精英里,他特别看不惯那些带引号的“精英”:这些人什么事儿都不干,就爱捣鼓话题,真是一堆“废物点心”。这些“点心”具体是谁,冯小刚也没有说。但看得出,这位表面风光,在票房上一直比较得意的导演也有自己的一腔怨气。也许是他在乎和必须在乎的事情太多了,希望他也能放松放松,首映时坐在电影院里看看自己的作品,跟一位普通观众一样。小于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天下无贼》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