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国电影排行榜专题 >正文

中国电影排行榜开榜 中国电影集体向“钱”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03日15:45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2005年是中国电影诞生百年纪念,而昨日一项由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主办的首届“中国电影排行榜”活动在北京举行了隆重的开榜仪式,并公布了首届排行榜的入围名单。冯小刚葛优陆川李冰冰和李少红等中国电影圈知名人士出席了开榜仪式。

  有趣的是这项标榜中国影坛时尚、前卫的 “市场奖”的中国电影排行榜,不但前所未有的给中国电影制片人、宣传人、故事创意人设立了独立的奖项,更宣布将把电影票房收入
作为衡量优秀与否的标准,这似乎意味着例来喜欢走艺术路线,以在国际电影节上夺取大奖为荣的中国电影圈,开始集体向“钱”看了。

  开榜仪式明星云集

  当世界最著名的电影奖项——美国奥斯卡奖的喝彩声还未散去时,首届中国电影排行榜的开榜仪式就在北京正式举行。因为此奖项由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中国城市影院发展协会等中国专业电影机构设立,更在中国电影诞辰百年的日子里横空出世,使得它从一开榜就倍受关注。

  昨日在北京举行的开榜仪式,不断有来自全国的众多媒体到场,更有大批明星到场助阵。除张艺谋外,冯小刚、李少红、陆川和尹力4名入围最受欢迎导演奖的候选导演都应邀出席。入围最受欢迎男演员的葛优也来到现场。而最受欢迎女演员的争夺似乎格外激烈,李冰冰、周迅赵薇章子怡等中国影坛最炙手可热的女明星均入围争夺。

  “观众意志至高无上”

  有趣的是,第一次举办的中国电影排行榜似乎并不把目光仅仅锁定在那些明星身上.在排行榜的奖项设置中,记者第一次看到了为电影制片人设立的“最佳制片人奖”、为电影宣传人设立的“最佳宣传推介奖”、以及最佳综合效益奖、年度内地票房冠军等奖项。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理事长,中国电影排行榜组委会主席朱永德在解释这些奖项时称:“中国电影排行榜有别于金鸡百花等‘专家奖’,它是一个完全的市场奖项,以市场为标准,与生俱来的商业性使它不同于以往中国的各种电影奖项”,并称“观众和票房将成为奖项评选的标准” 。

  正如其宣称的一般,记者看到在提名名单中,2004年的中国票房大热影片,如《十面埋伏》《天下无贼》《功夫》和口碑极佳的《可可西里》等片都有多个奖项入围。朱永德说,这一奖项的最终指导思想就是“观众意志至高无上”,观众是电影的生命线,而中国电影排行榜就是要体现观众的意愿,最终的获奖名单除以统计数字定胜负的“年度国产影片内地票房冠军,年度国产影片海外票房销售冠军,年度影院票房冠军,年度院线票房冠军”等奖项外,其他都由观众投票产生。

  闽籍宣传人受褒奖

  在众多奖项的当中要数“最佳宣传推介”奖这个史无前例表彰电影后期宣传人员的奖项最为引人瞩目。记者意外的发现,在最佳宣传推介奖的候选名单中,隶属于北京华谊兄弟影视的福建籍宣传工策划人耿跃进,凭借对《天下无贼》、《功夫》和《可可西里》三部影片的成功后期宣传策划,而成为入围这一奖项次数最多的候选人,这也是福建电影工作者在中国影坛各类颁奖仪式上少有的佳绩。从福建电影宣传策划业进军北京的耿跃进,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时称:“这是电影宣传环节首次得到正式电影奖项的认可,这使得电影从前期的艺术创作到后期的商业包装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概念,这对于正在全面走向市场和商业化操作的中国电影业来说,是一种创新,也填补了空白。”耿跃进说很高兴作为电影宣传策划人,入围本次中国电影排行榜,也希望能为福建、为华谊兄弟影视赢得这一荣誉。

  集体向“钱”看?

  据了解,首届中国电影排行榜将在经过观众投票和正式的票房统计后,将今年5月颁布最终的获奖名单。回看近年的中国电影发展,中国电影排行榜的出炉似乎有着特别的意义。以往的中国电影导演多半追求的是在国际电影节上的一朝得奖扬名立万,而对于电影本身的商业价值和中国观众的接受能力却考虑甚少。然而当冯小刚的贺岁系列取得巨大的商业利益,当张艺谋用《十面埋伏》和《英雄》刮起他强劲的“圈钱”风暴,当国产电影票房第一次超过进口大片在中国的收入时,中国影人终于明白票房不再是好莱坞的数字游戏。中国电影的商业价值被强调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强调市场价值、强调观众认可的中国电影排行榜的出现,无疑将给商业电影注入一只强心剂,正如“制片人”奖、“宣传人”奖一样,在填补了中国电影奖项空白的同时,指引着中国电影人集体向“钱”看。记者 柳庆庆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