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沉默的远山》:引导当代观众的观影趣味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4日15:55 新浪娱乐

  从观赏性的角度上说,究竟什么样的电影才是好电影?我想,答案的给出是千差万别的。当卢卡斯的《星战前传3》席卷全球票房的时候,一定有很多人认为,它就是当前最好的电影。没错,影片超常的想像力,精致的视听效果和华彩的人物设计还有光明战胜黑暗的简单的思维逻辑的确引人入胜。但我始终觉得,这只是美国电影的样子,而不应该是中国电影的样子。背后假如没有美国强势经济的支撑和好莱坞多年来形成的电影霸权,《星战系列》绝对不会有现在的煽动性和影响力。

  相对于《星战前传3》的火辣热爆,《沉默的远山》就像是一盘开味的凉菜。清凉可口,沁人心肺。

  影片主人公周国知得知自己身患疾病依然心怀侥幸,满腔热情的投入生活,真诚而友善的帮助遇到的每一个人。要过年了,周国知想到了要给福利院老人买煤;要种地了,他想到了要给特困户容天桥送种子化肥;消茅的通知下来,他又琢磨着要帮那个哑巴盖房子;出门办事,也不忘给残疾人老余买来拐杖;弥留之际,他想了一大堆事,老婆孩子的事、亲戚朋友的事、联系对象的事等等。在物欲横流,急功近利的现代社会,《沉默的远山》的出现有如一股清新的风,展示了人性的力量,揭示了生命的价值在于奉献。

  影片延续了中国电影的美学传统,在观赏性上又力求精益求精,溶入了许多现代电影的视听元素:大景别、舒缓音乐、景深镜头等的运用都非常流利,是一部传统与现代相结合,商业性艺术性俱佳的影片。继陆川《可可西里》顾长卫《孔雀》以及徐静蕾《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之后,《沉默的远山》必将进一步引导观众的观影趣味。文/吴振亚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沉默的远山》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星战前战3》
2005中国珠峰科考
青海禽流感疫情
中超联赛第10轮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大城市停车的烦恼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