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上海电影节电影论坛第一场开坛 成龙见招拆招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6月13日14:11 竞报

  第8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国际电影论坛的第一场——“功夫电影对世界的影响”昨日正式开坛。由于这场论坛有功夫巨星成龙现身,导致现场人满为患。不过,成龙昨日与几位影评人“杀机暗藏”的“观点碰撞”让记者们的辛苦没有白费。

  第一回合:功夫电影的中国个性

  出招(美国影评人大卫·舒特):功夫电影和美国西部电影有相似之处,比如说在美国西部的一些道德因素是没有规则,那些强盛的人就自己制定规则,同时还会滥用权利……

  成龙拆招:功夫电影作为一种类型电影早已席卷全球,各个国家都可以制作出很好的功夫片,中国人不能独霸一个类别,就象美国人不可能独霸某个类型电影一样。不过,美国电影的主题是通过西方世界的英雄,向观众灌输美国人的观念,就像传教士一样。

  但是中国功夫电影不同,无论是古典还是现代的英雄,都会批评杀人无赦的观点,它更加重视侠义精神。所以说,中国功夫片的特点是建立在表达人文精神上的。

  第二回合:特技取代不了真功夫

  出招(香港影评人李焯桃):现在好莱坞请了不少香港电影人,反过来好莱坞的电脑特技也影响了中国功夫片,比如周星驰《功夫》中也用了大量的特技。

  成龙拆招:我们一直在改进动作片,我的电影也会拿到好莱坞去做特技,说明他们的技术比我们好。但特技并不能取代真功夫。比如拍吊维亚是愚蠢的,飞来飞去谁都可以拍,但这就会没有了功夫明星。功夫明星是有他的价值的,现在香港好多人会武术,但不能吸引片商投资给他拍电影,但对于我或者李连杰就会有许多人来投资。如果只需要特技包装而没有了功夫明星,谁还会投资拍功夫电影?

  第三回合:肯德基旁卖烧饼

  出招(日本影评人羽田川信阳):过去,中国功夫片对世界的影响很大,但现在把一些西方的因素引入到中国电影中去也是非常重要的……

  成龙拆招:文化的交流融合肯定是应该的,但现在中国电影人更重要的任务是通过电影用中国文化去影响别人。现在韩国电影发展了,所以国内开了不少韩国商店,还有卖韩国烤肉的。年轻人学韩国人的发型头饰,学他们的舞蹈,这就是电影文化的力量。好莱坞利用他们的电影影响力不断突围,星战拍了续集又拍前传……

  我们可以把西方的元素引进中国电影,但更要借助好莱坞把自己的文化发扬出去。让西方人看中国电影,吃北京烤鸭,穿唐装。我希望在美国肯得基旁,也有卖烧饼的……到了那个时候,中国文艺片西方人也爱看了,我就不用那么拼命拍功夫片了,拍点你爱我我爱你在沙滩上的艺术电影就可以了。郭慕华/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成龙
缤 纷 专 题
头文字D
头文字D精彩呈现
端 午 节
快乐端午精彩图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