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专题 >正文

威尼斯电影节爱中国 欧洲导演宝刀不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01日14: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威尼斯电影节爱中国欧洲导演宝刀不老(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苏岩的演技获得好评

威尼斯电影节爱中国欧洲导演宝刀不老(组图)
郑秀文将凭《长恨歌》中的表演争夺影后宝座

威尼斯电影节爱中国欧洲导演宝刀不老(组图)
 《如果·爱》将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拉下帷幕

  第62届威尼斯电影节昨天正式开幕———在此后的11天中,这座意大利的著名小城将迎接来自八方的贵客。

  威尼斯电影节对华语片一向偏爱,但从来没有像今年这么“过火”———《七剑》和《如果·爱》两部来自中国的影片包办了本届电影节的开幕与闭幕,这在欧洲三大电影节
的历史上还是破天荒头一遭。作为19部竞赛单元作品中唯一的一部华语片,《长恨歌》将迎接实力雄厚的欧美电影的挑战。而日本动画大师宫崎骏和59岁的意大利女演员斯黛芬妮·桑德雷莉将获“终身成就奖”———金狮荣誉奖,则成为本届威尼斯电影节最先公开的秘密。

  吴宇森父女同行

  今年的电影节共分三个单元———竞赛单元、非竞赛单元和地平线单元。其中“非竞赛单元”集中了本年度国际上最重要的大制作影片,“地平线单元”则旨在展现电影界的最新动向。虽然今年的选片数目比往年明显减少,但中国电影的地位依然显赫。在三大单元中,中国电影以一种比往年更丰富的姿态出现,除了四位大导演风格各异的力作———徐克的武侠片《七剑》、陈可辛的歌舞片《如果·爱》、关锦鹏的文艺片《长恨歌》和刘伟强的青春片《头文字D》外,还有两位内地新人女导演宁瀛和李玉带来的女性电影《无穷动》和《红颜》。有意思的是,以动作片扬名全球的华裔导演吴宇森带来的最新作品竟然是一部19分钟的温馨短片《桑桑与小猫》,而他的二女儿吴飞霞也以《玻璃珠》一片获邀参展———父女同行,分外骄傲。

  在此后的10天中,黄皮肤的中国明星将随处可见:甄子丹杨采妮黎明陆毅张静初孙红雷周迅金城武、郑秀文、吴彦祖胡军周杰伦陈冠希……在他们中还有几张新鲜的面孔,比如《长恨歌》中唯一的内地女演员苏岩———她已经为参加电影节准备了一套价值六位数的白色露背礼服。而在宁瀛的影片中首次“触电”的媒体人洪晃和作曲家刘索拉,甚至洪晃的母亲———著名外交家章含之,则成为本届电影节中最“另类”的新人。

  电影节主席“偏心”

  电影节开幕之前,不少国外电影人就惊呼:马克·穆勒太偏心了!马克·穆勒是今年的威尼斯电影节主席,此人曾在北京大学读过硕士,对中国电影情有独钟。在他的领导下,今年的电影展几乎成了华语片的天下。对开幕片《七剑》,马克·穆勒还公开称赞:“这是一部充满奇异幻想的武侠史诗巨制!”

  马克的贡献还不止于此。他表示,今年正值中国电影百年诞辰,而这理应成为第62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的一个主题活动。因此组委会筹划在当地的海滩上举办一个以中国武侠片为主题的焰火表演。此外,由中国、韩国、日本、印度等亚洲国家的经典电影汇编而成的纪录片《亚洲电影秘史》也将在电影节中上映,第一部分便是“中国电影专题”,其中包括10部出品于上世纪三四十年代的中国老电影,如《小城之春》、《舞台姐妹》。马克说:“希望通过这部纪录片,欧洲电影市场能进一步了解亚洲电影。”

  张艺谋曾三度折桂威尼斯,今年他的《千里走单骑》却意外地缺席参赛名单。对此,该片出品方北京新画面的董事长张伟平表示,东京电影节希望能将《千里走单骑》作为本届东京国际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因为张艺谋是今年东京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团主席,考虑到对他工作的支持,张伟平决定放弃当初参加威尼斯电影节的决定,而选择东京国际电影节。

  同样缺席电影节的还有张艺谋的爱将章子怡。目前已踏稳国际脚步的章子怡现在已是各国际影展争相邀请的贵宾,此前她曾先后担任奥斯卡戛纳影展的颁奖嘉宾,但威尼斯影展邀请她担任评审,却遭到拒绝。她表示,自己手边因有一部好莱坞新片在洽谈,所以“实在分不开身”。请不到章子怡,马克·穆勒还有别的办法———作家阿城将首次加盟由曾凭借《飞行者》获得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的意大利著名电影艺术设计师旦丁·费拉提领衔的评审团,跟来自意大利、法国、美国等地的著名电影人一起打分。阿城跟电影结缘已久———当年陈凯歌根据其小说改编导演的《孩子王》便曾参加过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角逐。

  除了华语片,今年的欧洲电影和好莱坞电影同样强大。几位欧洲老导演宝刀不老,年近百岁的葡萄牙殿堂级导演曼努埃尔·奥利维拉凭借新片《魔镜》入围,七旬高龄的波兰导演扎努西的新作品《不受欢迎的人》同样受人关注。好莱坞势力则更为强大,其进入竞赛单元的影片包括乔治·克鲁尼自编自导自演的《晚安,好运》、格温妮斯·帕特洛和安东尼·霍普金斯主演的《爱的证明》、马特·戴蒙莫妮卡·贝鲁奇主演的《格林兄弟》以及凯特·温斯莱特、苏珊·萨兰登、克里斯托弗·沃肯主演的《爱情与香烟》等。

  前阵子传出“病危”的郑秀文,此次将与两位法国演技派女演员伊莎贝尔·于贝尔和朱莉叶·比诺什,以及韩国“大长今”李英爱共同争夺“影后”桂冠。 本报记者 李丽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