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专题 >正文

周润发初唱京剧难发挥 “姨妈”公园内浪漫邂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09:11 上海青年报

  寒风瑟瑟,昨日上海气温骤降至零下两度。秘密在沪上拍摄多时的《姨妈的后现代生活》昨日首度接受媒体探班,周润发斯琴高娃两位惺惺相惜的“京剧票友”,终于在外景地长风公园正式面对镜头。首次在意义非凡的“上海滩”拍戏,发哥状态极佳且常常妙语如珠活跃现场气氛。片中首次触电“黄昏恋”让发哥感觉不错,初试啼声唱京剧却难倒了这位本色英雄。

  黄昏恋·苦!

  《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讲述21世纪背景下,都市人跌跌撞撞地追赶时代脚步的种种生活状况。周润发和斯琴高娃这对因京剧结缘的中年票友,就在不知不觉中被尴尬地射中了丘比特之箭。昨日,长风公园成了戏中京剧票友的练声地,剧情讲述周润发在公园小亭中唱戏时,吸引了正在公园耍剑的斯琴高娃,两位因戏投缘的中年人互生好感,成为“谈得来”的京剧票友。

  由于这是周润发自《倾城之恋》后时隔23年再度和许鞍华导演合作,因此引来媒体的高度关注。昨天,周润发解释了自己接拍此片的初衷,“我很喜欢这个故事,虽然很悲情,但我从来没有演过这类角色。现在的爱情片都是讲年轻一代的,很少讲中年男女。”

  说着他看了一眼身边的斯琴高娃,又笑意盈盈地说:“这次可以和斯琴高娃合作,真是一个好机会。”听到发哥的赞美,斯琴高娃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谈到昨天这场浪漫的公园邂逅戏份,发哥更是摆出无敌招牌笑容,“演员都很吸引我啊。”还“厚脸皮”地补充一句:“我6岁到60岁都搞得定。”发哥“马屁”拍得到位,让一旁衣衫单薄、不断呵气取暖的“姨妈”斯琴高娃马上倍感温暖,以至于合影时不小心绊倒,都正好投入发哥的怀抱。

  据悉,斯琴高娃和发哥在戏中的黄昏恋最终无疾而终,其中遭到内部和外在原因的种种困扰,而“姨妈”也非常在意邻居的异样眼神,因此发哥只能经常冒充其“表弟”探访。

  唱京剧·难!

  据透露,《姨妈的后现代生活》要考验发哥的京剧功夫。昨天,穿着土气蓝色夹克,留着浓密小胡的发哥在公园中和票友们大侃心得,不过谈及初试啼声唱京剧的经验,不懂京剧的发哥显得颇为头疼,甚至找来“替声”当救兵,据悉,京剧老师宋小川将为其幕后代唱京剧《锁麟囊》其中一小段《春秋亭》。记者问发哥为何不干脆学唱京剧,发哥很无奈地说:“没办法啊,我的国语对白都讲得不够清楚,国语只要卷卷舌还能学会,唱京剧就不同了,要有基础的。”

  一直陪伴发哥的发嫂昨日也在现场悉心照料,发哥也甜蜜蜜地当着媒体的面和贤内助合影。谈到这次拍戏的片酬,发哥“悲从中来”,竟然一字一句地说:“我没有收入,所有的钱都落到太太口袋中,我好苦的,一毛钱也没有。”

  “姨妈”三大特长

  第一特长:擅“封锁”

  比起前不久阿汤哥阵容庞大的好莱坞《碟3》剧组,“姨妈”剧组的现场封锁手段更为“严密”。继前段时间在河滨大厦拍摄内景时封锁楼梯、走廊、电梯,并对拍摄所在楼层居民住户“严查盘问”后,昨日在长风公园拍摄时剧组又有新的创举。影片外景主要是一条临湖的小径,戏份在幽静的假山高地中拍摄。剧组这次将“警戒线”拉到了拍摄场景附近数百米区域内,并在小路两头分别派多人看守。此举引起了一些习惯在午后锻炼身体的老人们的不满,一位老人缠着保安好说歹说,几经保证不会“偷窥”剧组拍摄,才被准许入内自由活动。

  第二特长:擅“侦查”

  在河滨大楼拍摄时和媒体“斗智斗勇”的过程中,剧组上上下下都练就了一双双“火眼金睛”,连搬场工都可以一眼识别出凑热闹的那些面孔中哪些是居民,哪些是记者。昨日有许多北京和上海媒体不请自到,即便在封锁线外观望,都被工作人员早早察觉并被“请”出公共场所。还有许多工作人员散布在距离拍摄现场甚远的小路上,拿着对讲机“侦查”是否有“不速之客”。比起剧组工作人员的如临大敌、严密盘查,亲民的发哥则似毫不知情,一脸轻松。当他裹着厚厚的羽绒服从房车里走向片场时,还主动向记者微笑招呼,借道而过,显得相当有礼貌。

  第三特长:擅“协议”

  “姨妈”剧组保密措施严格,“协议”众多,已有数位口封不紧的工作人员遭遇到开除的命运。昨天探班也只邀请了极少数几家媒体。对此,剧组的解释版本众多,其中一个说法是早在影片拍摄之前,投资方就与这几家媒体签订了内部的秘密协议,保证其拥有优先的独家新闻。另有个别媒体则是因为10年跟踪拍摄周润发而获得了“入场券”,至于大部分媒体的知情权则要保留到12月20日的大型发布会上。除了和媒体的协议,剧组工作人员透露,周润发也和剧组签订严格的“工作协议”,其中包括何时接受采访、探班,以及每天工作时长限定在五六个小时左右。本报记者 刘嵩 邱致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