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古城谍影》岁末热播 反特题材翻新有看头(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05日14:35 新民晚报
《古城谍影》岁末热播反特题材翻新有看头(图)
《古城谍影》剧照

  岁末年初,电视连续剧《古城谍影》在全国4家地方卫视同时播出,均获得了不俗的成绩。加之最近各地电视台陆续播出了《江山如此多娇》《间谍风一号》《新虎胆英雄》和《密令1949》等反特题材剧作,这足以让我们相信:今年荧屏仍将流行“反特热”。

  “花儿”为何这样红

  和2003年以来不少深受欢迎的反特剧一样,《古城谍影》也是一部根据电影改编的作品,但情节更加错综复杂。除了展示敌我斗争的基本主线,编剧还精心安排了多场戏来表现敌特之间盘根错节的宿怨。剧中边防重镇侦察员徐程冬办案时被栽赃为特务,他身负冤屈,冒着生命危险独自进行调查,最终挖出了隐藏的特务分子。惊险刺激的故事与电影原作中的人物形象、情节大不相同,堪称《亡命天涯》的国产剧版。

  “恐怖+爱情”的剧情杀手锏曾经让观众眼前一亮,而现在却变得越来越像地摊上的塑料花,让人生厌。相比之下,《古城谍影》却显示了反特剧在故事情节上的创新。的确,成熟的类型电视剧必定会有一个相对定型化的套路,但关键在于要把这个套路做好、做活,更符合不同时期观众的审美口味和心理逻辑。

  技术保障观赏性

  不需要气势恢弘的外景,不需要枪林弹雨的激战,也不需要千军万马的规模,室内剧、小团队与低成本是反特电视剧的制作优势。反过来说,这也就要求剧作在技术细节处理上力求完美。边境、电台、女特务,这些早就被符号化的反特元素,经过《古城谍影》剧组人员的精心处理,显示出了更强的观赏性。

  该剧的影调光线非常讲究,画面构图避免单调平面,场景调度中反复出现的迂回楼梯和人物位置间的几何夹角,都给观众带来新奇的视觉体验。剧中的灯光使用也很切合反特题材扑朔迷离的特征,但又不像某些刻意突出“迷踪”“魅影”的剧作那样晃荡得让人眼晕。剧中主要人物的面部特写往往在逆光中突出侧面效果,颇有凝重感。或许正因此,扮演女主角的演员陈数才会自豪地说:这是一部像电影一样精致的电视剧。

  班底精良很关键

  《古城谍影》的制作班底一开始就值得期待,夫妻编剧张策和周燕妮在此之前就有不俗的成绩,此次更是殚精竭虑,五易其稿。全剧对白简练含蓄,看不到一般剧中常见的口水语言和低龄化情节。整部剧作在处理台词方面基本保持了本色、内敛的风格,整体上比较大气,蕴涵着一种饱满的叙事张力。

  出演男女一号的马跃、陈数的表演也与剧本角色较为吻合,前者表现出了男侦察员的刚强智勇和坚毅忠诚,而后者则凸显了女侦察员的细心大胆和缜密干练,再加上两人四度合作拍戏中培养出的角色默契,这一次联手更是以含蓄的表演无声地传达出了人物内心的激情。

  除了剧本精彩、表演出色外,剧中的配乐也别有匠心。主题曲《我还在这里》出自作曲家雷蕾之手,深沉的咏叹中隐藏着按捺不住的激情,还带有浓郁的俄罗斯风格。或许这正是万科影视有限公司的制作路线,在没有大牌明星加盟的剧作中依靠精良的班底和精致的制作吸引观众,一如当年平民情感剧《空镜子》的成功。聂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5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