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央电视台电影频道专题 >正文

对话世界电影大师:CCTV6专访斯皮尔伯格张艺谋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17日21:06 新浪娱乐
对话世界电影大师:CCTV6专访斯皮尔伯格张艺谋

CCTV6独家专访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对话世界电影大师:CCTV6专访斯皮尔伯格张艺谋
斯皮尔伯格

对话世界电影大师:CCTV6专访斯皮尔伯格张艺谋
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

对话世界电影大师:CCTV6专访斯皮尔伯格张艺谋
主持人蒋小涵

  4月16日,北京奥组委对外宣布,任命张艺谋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掀开了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筹备的序幕。与此同时,北京奥组委还聘请了相关领域的国内外知名艺术家和专家出任奥运会开闭幕式文化艺术顾问,其中就包括美国著名电影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张艺谋这个名字早已经家喻户晓了,这个在农村插过队、当过国棉厂工人的天才导演, 1982年从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后,和陈凯歌田壮壮等一起成就了“中国电影第五代”。他的电影不仅深受国内观众的喜爱,更引起了世界电影同行的瞩目。可以说,他被美国《娱乐周刊》评选为当代世界二十位大导演之一绝对是名至实归。而他,斯蒂芬·斯皮尔伯格更被大家称为“电影奇才”,这位以史诗片《辛德勒名单》而荣获奥斯卡金像奖的大导演,他的知名度却以《大白鲨》、《E.T.》、《侏罗纪公园》等著名的商业娱乐片为更多的电影迷们所知。斯皮尔伯格所带给电影观众的是一个充满智慧和理性的世界,一个真正的电影艺术的世界。

  一位是中国的电影领军人物,一位是好莱坞的电影巨头。从彼此欣赏,到成为朋友,再到同为第29届奥运会献策献力,这一对中外电影大师可谓缘分非浅。4月17日13:00,电影频道节目中心(CCTV-6)特别邀请两位世界电影巅峰导演——斯皮尔伯格和张艺谋,展开了一场理想与现实、艺术与商业、科技与人性的电影对话。这是一场中外电影艺术思想的交锋,更是一场高品质的思想盛宴。

  张艺谋是中国电影界的大腕级人物,斯皮尔伯格则创造了美国电影的奇迹。斯皮尔伯格从崇尚新技术主义到回归纪实美学,张艺谋则从造型艺术起家到新现实主义再到技术加唯美主义。虽然有着不同的文化背景,但两人都在创新求变,对电影也都有着一样的热爱。谈到电影这个话题,二人更如久逢的知己,对彼此赞赏不已。

  张艺谋:“他的作品我都看过,一直是我最喜爱的导演,第一部作品《夺宝奇兵》,很好看,像梦一样,不知道怎么拍的,后来看了所有的。一直到后来我看他的《辛德勒名单》,尤其看这个我非常感动,发现他对人类苦难的反省,我一直是他的影迷,上大学读电影学院的时候,就是他的影迷。”

  而对于张艺谋的作品,斯皮尔伯格更是大加称赞。

  斯皮尔伯格:看到你的《大红灯笼高高挂》,是对我印象非常深刻的,是我看过的第一部中国电影,有积极的回应,同时对中国文化也是一个非常好的体验,当时我对中国的历史,对中国的文化一点不理解。但是我看你的电影的时候,我就觉得我人已经沉静在中国的文化里,这些角色当中,这对我来说非常的印象深刻。我们谈了好多跟颜色有关的设计,很多的导演他们用不同的镜头,来强调他的故事。他用的长镜头,用这种远镜头,有的时候,镜头当中有一些比较小的技巧来处理,但是我觉得他做《英雄》这部片子的时候,张艺谋能够用颜色鲜明反映以上说的故事,是一种新的对于听障的人,觉得你的颜色可以鲜明的说明这个故事,更好的是一种沟通的语言,重新阐述了这些,字幕不用看就能理解你的故事,实在太棒了。

  演播室现场气氛活跃,两位导演不时就会迸发出幽默机智的语言,大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劲头。通过两位导演的对话,我们深入地了解到两位高师巨匠鲜为人知的成长经历、相似的电影梦想、以及他们一部部的伟大电影作品的诞生过程。他们的故事犹如他们的影片一样精彩,闪烁着传奇的光芒。

  4月30日 21:30 (周日晚),CCTV-6电影频道《世界电影之旅》栏目将独家呈现这场精彩的中外电影大师之间的睿智交锋,为您献上一场关于电影艺术的饕餮大餐。或请先登陆电影频道网站www.m1905.com/,点击“斯皮尔伯格与张艺谋电影频道独家专访”,精彩内容尽在其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7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