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专题 >正文

《天狗》开启上海市场 小制作要让“大豪华”汗颜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19:29 新闻晚报

  当中国的大导演们争先恐后地陷入大制作、超豪华和古装片的阵营时,一部投资不足400万元、毫无明星大腕加盟的小制作影片《天狗》却以其纯粹鲜明的现实主义风格打动了观众和专家的心,继今年初勇夺北京大学生电影节最佳影片的桂冠后,该片又成功入围下个月开幕的第九届上海国际电影节金爵奖竞逐。从昨天开始,《天狗》正式从上海的青浦开始启动市场的公映,该片编剧郑宏志和主演富大龙也乘着这个机会专程来沪会见媒体,并向记者讲述了影片拍摄过程中的坎坷故事。

  “临阵换将”是拍电影的大忌,《天狗》偏偏遇上了。该片开机时男一号“李天狗”的扮演者还不是富大龙,但原先的那位演员尽管事先已花费了不少精力,镜头中的表现总还是让人感觉气质不对,于是剧组临时打电话给富大龙,在拿到剧本后回家的路上,富大龙不到两小时就看完剧本并立即回电:“这个戏,不计条件我也要演!”

  从北京赶往山西外景地的路上,富大龙就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入戏准备,第三天到剧组,一上戏,李天狗的形象就站住了。“要冲着名利,我绝对不会接这个戏,能演‘李天狗’是一个演员一生中的一个幸福,能给演员带来最大的满足。”在富大龙看来,“李天狗”是个真正的硬汉,但也并非没有缺点,他刚从战场回来时,觉得一切都美好,甚至对恶霸都很宽容;但越往后他越矛盾,一步步被逼进绝路,最后一刻终于置之死地而后生。

  除了男主角,影片连外景地都遭遇了“重新再找”的尴尬境地。编剧郑宏志告诉记者,剧组原定在山西拍摄,没想到一拍片就下雪,这一来片中的重要情节“村里对天狗一家实行断水、天狗被逼无奈只能高价买可乐当生活用水”就无法展现,因为主人公一家明明可以挖雪吃了。情急之下,剧组决定转场到气候温暖的武夷山,没想到几乎不怎么下雪的武夷山也遭遇了大雪,积雪深达脚腕,剧组成员干脆齐上阵,硬是靠扫雪“扫”出了一片无雪的拍摄背景。郑宏志不无感慨地表示:“影片里是李天狗一人在坚持,其实我们拍这部片子,又何尝不是一个坚持的过程呢?”

  《天狗》故事梗概

  《天狗》根据著名作家张平的小说《凶犯》改编,由凌晨发生在山林的一场血案开始,围绕着对护林员李天狗开枪打死孔家三兄弟的调查展开。退伍英雄李天狗,是国有林场的一名护林员。在与长年累月盗伐山林的孔家三兄弟人情利诱、伤害妻儿等力量悬殊的较量中,他坚守军人信念,咬牙忍下一切,丝毫没有退让。他扛着一杆汉阳造老枪,拖着残腿,默默守护着山林。当为巨额利润铤而走险的三兄弟决定杀人越货时,他仍然凭着信念战斗到最后…… 蔡颖/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