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正文

电影题材类似 背景相同 三片镜头“南京”相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7月18日10:14 新闻晨报

  明年是“南京大屠杀”70周年,三部相同题材的影片不约而同地选在了今年底明年初开拍,它们是美国Viridian娱乐公司和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合作的《南京浩劫》、唐季礼筹备五年的《日记》、陆川(blog)筹备两年半的《南京!南京!》。“撞车”通常会令制片方顾虑重重,然而这三部影片并没因竞争而“剑拔弩张”,反而联手合作,一派和气。

  在独立运作《南京!南京!》的同时,陆川接受邀请在中美联合投资的影片《南京浩
劫》中担任策划,作为回报,中国投资方会对陆川的新片进行投资和支持。陆川昨天告诉记者,目前他正在参与影片外景地的规划设计,重建一个1930年代的南京城:“《南京!南京!》的部分镜头也会在这里取景。两部影片的故事、拍摄手法和影像风格完全不同,同时参与两部影片并不会对我自己的片子带来影响。”

  而对于唐季礼的《日记》,《南京浩劫》中方制片人、江苏省文化产业集团董事长李向民则主动伸出了橄榄枝:“唐季礼的公司与我们公司,包括我和他本人之间都有着良好的关系。我们对他的《日记》乐观其成,因为南京大屠杀题材的影片不是拍得太多,而是拍得还不够,大家从不同角度反映这一重大历史事件是好事。”

  中美合作版《南京浩劫》

    投资:3000万美元

  开拍时间:今年10月

  上映时间:明年年底(中国),2008年春(全球)

  演员阵容:拟请杨紫琼章子怡

  电视史诗剧《罗马》的编剧威廉·麦克唐纳担任该片编剧,第一部讲述"南京大屠杀"的影片《屠城血证》的导演罗冠群担任艺术指导。该片是三部中唯一一部由好莱坞主导操作的影片,于是执何种态度、如何忠于史实最被关注。

  据悉,该片剧本得到了研究南京大屠杀史的专家与学者的高度肯定,并增加了日军"杀人祭马"、"杀人竞赛"等诸多震惊中外的史实事件。

  故事大纲:一个中国普通家庭中的一对母女协力合作将30万名中国人从屠杀和劫掠中拯救出来,以此再现"南京大屠杀"情景。

  陆川版《南京!南京!》(暂名)

  投资:未透露

  开拍时间:2006年底

  上映时间:未定

  演员阵容:未定

  尽管《南京!南京!》曾因融资困难暂告搁浅,但曾经在南京上了四年大学的陆川对该题材一直怀有情结,并邀请南京作家朱文一起创作剧本。从目前情况来看,他的《南京!南京!》是信息最少的一部:"现在只是暂命名,到了开拍的时候片名肯定会改。由于剧本还未正式完成,我也不方便透露剧情,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我的故事和另外那两部完全不一样,因此不存在'撞车'之说,也不会为了特地要赶上'南京大屠杀'纪念日而加快筹备工作。"

  故事大纲:故事尚在剧本最后阶段还未披露,但会有三条主线,包括美国牧师、中国人和日本人的故事。 

  唐季礼版《日记》

  投资:3亿人民币

  开拍时间:2007年初

  上映时间:2007年12月13日("南京大屠杀"纪念日)

  演员阵容:拟请周润发张曼玉刘德华

  2001年唐季礼接受江苏省有关方面的邀请参观南京历史博物馆,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资料时令他失声痛哭,这也促成了他立志拍摄一部真实反映"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去南京拜访时我了解到不少日本人也写过日记,在他们的日记里记录了很多珍贵的故事、事实和材料。我觉得它可以成为一部非常有意义的电影,在国际上产生很大影响。"因此,他将电影定名为《日记》,并于4月正式在电影局立项,时间跨度从"七七事变"到南京大屠杀,再到东京大审判。除了将邀请国内外众多大腕明星出演外,该片还将再现当年南京城的旧貌。

  故事大纲:以参与大屠杀的日本士兵的讲述为切入点,融合当时在南京生活的外国人的日记等史料,表现灾难降临后人性的变化。 文/朱美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70,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