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郭富城主演影片《父子》专题 >正文

影片《父子》观后:茫然面对一团乱麻(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5:36 新民晚报
影片《父子》观后:茫然面对一团乱麻(附图)

《父子》剧照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东京电影节上获得两项大奖,独得金马奖7项提名,将于本月底在全国公映的影片《父子》,近日在香港举行媒体看片会。该片讲述了一对父子之间错综复杂的感情,故事颇为震撼,主演郭富城的演技也令人刮目相看,然而在看完影片之后,记者却有些茫然,不知导演究竟要表达一个怎样的主题。

  节奏略显拖沓

  按常理,看到片名,观众就会想到父子之间的深情,或是伟大宽厚的父爱。但是谭家明的这部片子,却出人意料地刻画了一个失败的父亲。影片的节奏略显拖沓,导演一开始用大篇幅描写了父母之间的争吵,母亲的逃离、背叛,父亲的委曲求全。如果说这是对父子感情的一种铺垫,那么,这样的铺垫也显得太冗长。郭富城扮演的父亲集中了世界上所有男人的缺点,自私、懦弱、贪财、暴躁、欺善怕恶,还有点好色。他对孩子也有爱,可就连这点微不足道的爱也被淹没在他不良的个性中。他不仅把妻子出走的气撒在儿子身上,还丢下儿子出走躲债,最后甚至教唆孩子去别人家偷东西。孩子没偷到值钱的东西,他就劈头乱骂,儿子被抓挨打,他却躲在灌木丛里不敢抬头。看完这部影片,估计所有观众都会对“父亲”这个词产生怀疑。

  线索过于复杂

  因为线索太多,故事太复杂,导演想表述的东西过多,使影片显得很琐碎。其实一部好片子应该像一篇好

散文,追求的是“形散神不散”,可《父子》显然没有做到这一点。故事并非完全围绕父子两人展开,导演还在其中加入了父亲和妓女的私情,母亲和情人的幽会片断,邻居的生活状态等等,使枝节淡化了主题。而非典型的父子关系也不能使观众产生共鸣,以至影片结束时,不少记者都觉得有些莫名其妙,导演是想让观众同情,怜悯,还是理解父子?“如果只是讲这么一个故事,我觉得没有拍电影的必要。”一位记者毫不客气地说。

  结尾有点牵强

  影片的结尾,偷东西的儿子被关了10年后,出来做的第一件事就是还回自己偷的第一件东西。10年前被仇恨中的儿子咬住耳朵的父亲,痛改前非,结婚生子。站在河对岸的儿子看着父亲和他怀孕的新婚妻子,眼中含泪回想过去的点点滴滴。可有些牵强的是,为什么愧疚的父亲不去看身陷囹圄的孩子,以至于自己结婚儿子都不知道?为什么老婆逃走、儿子挨打、自己被打断腿都毫无悔意的父亲,被咬了一口后就能大彻大悟?或许对于虚构的电影来说,不该如此苛求,毕竟片中的故事,还是有值得思考的地方。(张艺/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05,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