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李安作品《色,戒》专题 >正文

李安带着《色·戒》进入上海 传演员表现不佳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2日07:33 新京报

  本报讯(记者杨林)11月12日,李安带着他的《色·戒》剧组大部队抵沪,自此《色·戒》经历马来西亚开机、转场香港后,进入上海时间。

  由于,张爱玲小说《色·戒》故事就发生在上海,李安十分看重在上海的拍摄,事事亲历亲为,希望用精益求精的方式在这里为“老易的故事”(传闻《色·戒》已改名《老易的故事》)划上完美的句号。《色·戒》在上海戏分除了王佳芝家的内景戏,多为大场面的外
景,最大一场戏群众演员达到五六百人。

  《色·戒》剧组除耗资2000元在万车墩影视基地搭建“南京东路”外,还选定了重庆公寓作为“王佳芝”的寓所,另外上海南汇新场镇以及几所高校,都成为“学生戏”和培养特务戏的拍摄地。

  上海时间

  第一站 重庆公寓(过去时)

  11月15日《色·戒》上海正式开机,在重庆公寓留下了第一个镜头。充满着张爱玲气质的重庆公寓是王佳芝在上海的“家”,这座公寓大致维持上世纪四十年代的“风韵”,但壁挂式空调却成为“穿帮”碍眼物,于是开拍前剧组工作人员临时用木板、涂料等工具遮盖挂机,并用清水“粉刷”白墙,用“修旧如旧”的方式营造场面。

  重庆公寓有五层楼高,内部是砖木结构,残留着装置艺术派的浮雕,顶层还有王家卫风格的天台。公寓是张爱玲所喜欢的———“最理想的逃世的地方”,因此她的故事、生活痕迹也总是发生在重庆公寓这样的“同类”中。

  首日拍摄的戏份非常简单,易先生的司机送王佳芝回到上海的公寓,并交给她一封信。这样简单的戏份,却精益求精地从早晨拍到日暮。不过当天“易先生”梁朝伟不见踪影,只有扮演王佳芝的新人演员汤唯在场,身着旗袍典雅“走戏”。

  第二站 南汇新场镇(进行时)

  11月16日开始,《色·戒》开始在南汇新场镇的水乡老街拍摄,在这里“王佳芝”接受特务训练,要从一个大学生“转变”成带着秘密任务的“贵妇人”。而就在来南汇前一天,《色·戒》在上海举行了简单的开工宴,李安单独邀请了汤唯参加,梁朝伟和王力宏都没有出现在“开机筵”的宴请名单上。之前有台湾媒体报道,由于汤唯表现不好,整个戏份则拍得拖拉,让人担心整片的质量,这顿“开机筵”似乎打消了这种传闻。

  南汇新场镇很少作为影视剧的拍摄地,老街道没有过多的旅游开发显得很原生态,李安在街口制造了一个“朝阳书店”的场地。南汇的戏都在室内展开,拍摄那几天雨不但没影响剧组进度,烟雨朦朦反而更能营造怀旧气氛。在新场镇台湾男星庹宗华、王力宏、柯宇纶都参加了拍摄工作,庹宗华在戏中扮演高级特工“老吴”,他率领的特工队伍对“王佳芝”进行了全面的培训,开锁、射击、密码……看上去上世纪40年代的“王佳芝”似乎成为了一个“女版”007.此外为了伪装“王佳芝”的身份,老吴还将王佳芝的学生装换成了一个典型的上海“贵妇”———旗袍、珠宝和皮草。

  另外王力宏也是重要演员,他扮演的大学生邝裕民和王佳芝一起接受特务培训,他和她本是命系同绳、只限于工作关系的搭档,但他却控制不住爱上她……由于男一号梁朝伟不在,因此在封闭拍摄的新场镇,王力宏的粉丝队伍成群结队,反倒是新人汤唯无人问津。

  第三站 车墩影视基地(将来时)

  据记者了解,《色·戒》上海拍摄最后一站将在车墩影视基地,耗费2000万人民币搭建的上海南京东路街景尚未完成,可能要到25日左右才能交付,因此《色·戒》进驻车墩最快也要月底。在车墩将拍摄大量室外戏,梁朝伟扮演的易先生将有重要戏份。

  作为合作方之一,上影厂此次全力支持李安的拍摄,不仅参与部分投资,更不遗余力提供场地协助拍摄。应李安的要求,在三个月内,在车墩片场搭出一片新的南京东路,和曾在车墩出外景的《功夫》、《紫蝴蝶》等片做邻居。“南京东路”在《色·戒》拍完后,会留下供其他剧组使用。

  据了解,李安已与内地有关方面达成共识,双方希望《色·戒》可参加明年戛纳影展与金马奖,更重要的是李安希望能再为中国台湾电影出力,希望影片能如《卧虎藏龙》一样,角逐2008年的奥斯卡。

  马来西亚时间

  现场临时改片名

  2006年9月6日,《色·戒》正式在马来西亚古城槟城开机,不过刚开机就被媒体发现工作人员统一佩戴“识别证件”写着《老易的故事》,因此传出《色·戒》改名的新闻。

  李安表示马来西亚开拍的内容,主要是上世纪40年代在香港发生的戏份,他觉得这样的街景,在香港、台湾都很难找到。“不过剧组到来后,还是要拆除街道上所有现代化装备,所以动作很大,沿街居民也都纷纷拿出房子配合拍戏。剧组给每户居民200元的人民币红包作为补偿。

  马来西亚戏份,主要是王力宏、汤唯、朱芷莹、陈冲等人,梁朝伟一直未在马来西亚现身。李安拍摄时实在是严格,其中王力宏的一幕表情戏,就被喊“NG”超过40次,而调戏妓女的戏也拍了20多遍。反观汤唯和朱芷莹、高英轩的镜头,拍摄两三次后导演就“收货”。当导演在凌晨约3时高喊“收工”时,所有工作人员一起拍手叫好,摄影师更兴奋到抱着汤唯,感谢她专业的演技使大家可以提早收工。

  李安、王力宏、女主角汤唯、陈冲以及剧组其他人员,9月11日赶完在大马的所有戏份后,9月12日早晨已离开马来西亚,直飞香港继续投入接下来的拍摄工作。

  香港时间

  抱怨曝光过多

  早在马来西亚拍摄期间,李安就曾向弟弟李岗抱怨说,马来西亚当地的拍摄条件十分不利,更严重的是狗仔队不停拍照,让电影完全失去神秘感。而且他们拍摄的角度也不好,电影的美感在照片里完全被破坏了。另外由于当地天气炎热,李安身患重感冒,转场香港后前面几天都在养病恢复身体。

  9月20日《色·戒》才在香港开拍,为抵挡更专业狗仔队的“骚扰”,剧组在天后庙道秘密开拍时,工作人员甚至用黑布围住了拍摄现场,以防演员造型曝光,男主角王力宏见传媒在场,亦不时闪避镜头。剧组“如临大敌”的架势把警察都“吸引”到场调查,得知该片已向有关方面申请后,警员才离开。

  也就是在香港拍摄期间,传出李安出现心力交瘁情形,原因是有几位新演员表现不如预期,当初李安为提拔国内新人,不惜起用王力宏、朱芷莹、柯宇纶以及内地新人汤唯等,但新人的表现无法令他满意。为让新人“好用”,李安花费大量精神指导这些演员演戏,但教导成果有限,感到心力交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