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电影宝库 > 中美合拍爱情巨制《面纱》专题 >正文

国际组合造精美《面纱》 年度佳片北京崭露头角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2月22日09:05 上海青年报

  你很难想象一个国际巨星、一位国际影帝、一个“国际混血”、一个“国际面孔”外加一位国际名模坐在一起召开发布会的情景。昨天这样的巧合就在北京发生了,在中国拍摄的好莱坞电影《面纱》(blog)将在29日与中国观众见面,这部始终标榜国际制作的影片,似乎的确实现了全面的“国际化”。从目前来看这种国际化的新方式显然获得好评,这部《面纱》除了获得美国影评人协会奖的年度佳片之外,还获得金球奖的最佳原创音乐的提名,这是今年北美市场中国风味影片中,最成功的一部。稍微有些令人遗憾的是本片的女主角娜奥米
·沃茨
(曾经是《金刚》的女主角》),因为在伦敦拍戏未能到场。

  “国际巨星”爱德华六年心血一朝成

  爱德华·诺顿不仅是《面纱》的男主角,而且身兼制片人的身份,可以说他制造了一次“国际巧合”。他说:“这部影片根据毛姆的小说《华丽的面纱》改编,葛丽泰·嘉宝曾经主演过一部先前的改编电影,1999年我看了这部小说后,我希望把它再次搬上银幕,6年后,我实现了这个梦想。”很显然这部投资2000万美元的影片,对于好莱坞而言是一个小成本制作,但却是爱德华的梦想与心血。6年的时间用来研究上世纪中国的资料,让他成为一个中国通,他甚至可以自己来中国选景并挑选道具。

  而这部电影更表达了爱德华本人对于“东西方文化碰撞”的理解,爱德华说:“我扮演的男主人公是个典型的西方人,带着满腹的高傲自大和野心来到东方,以为自己的科学知识可以改变中国,可以‘治愈’他认为的顽疾。但踏上这片土地后,他才发现自己错了,他被事实和当地的文化击败,意识到自己以前的认识是多么浅薄。我在耶鲁大学念书时的一位老师,曾写过一本名为《去改变中国》的书,如今大多数美国人仍然抱着这样的‘自以为是’。他们以为他们所谓的‘科学’和专业知识能解决一切,能改变一个国家。他们错了!”影片的主旨如此,更坚定了爱德华不想把这部电影仅仅理解为一部好莱坞电影的信念,正因为如此,这场“国际巧合”才具备了形成的可能。

  事实上,在爱德华来到中国拍戏前,他曾经非常担心,他不讳言:“最初之前,其实我非常担心这里有怎么样的演员,我们能不能合作出出色的作品。”但一切都并未让他失望。爱德华·诺顿称赞了中国演员和工作人员在拍摄中的努力和职业,尤其是夏雨(blog)黄秋生两位,他说:“我不能理解,因为这部电影里面,夏雨和黄秋生的角色都需要用双语来表演,同时说汉语和英语,这怎么可能完成?从他们身上我获得了很多启发,但我的外语不够好,我想我现在也不可能用其他语言来表演电影。”

  “国际影帝”夏雨十句台词全英文

  威尼斯影帝夏雨,其实并不是一位“国际常客”,他也说自己对好莱坞兴趣不大,他本人在片中的戏份也相当精简,他介绍说:“我在《面纱》中扮演故事发生地———中国南方某边陲小镇上唯一幸存的中国医生。他在影片中的戏份不多,台词不超过十句,但全部需要用英文完成,我的英语没有问题,之前还拍过一部IMAX版的全英文电影《熊猫》,剧组大概也是为此选择了我。”这次的接拍让他也体会到一份好莱坞的专业,尤其在演员工作方面,他说:“好莱坞在各个方面都比我们专业,比如他们专门会准备一个屋子让主演看回放,这些细节都是我们应该学习的。”此外由于夏雨前几天玩滑板不慎受了伤,所以他是拄着拐杖上台的,他倒是对自己的伤情非常满意,他说:“也正好让我好好放松一下,享受难得的休闲时光。”

  “国际模特”吕燕(blog)路边广告赐良机

  在国际模特界颇有名气的吕燕在片中扮演一位满族公主,这是她首次在银幕上出现,她并不认为这次尝试会让她走上电影之路。她加盟电影是很偶然的机会———因为导演在北京,看到了路边一块她的广告牌。她觉得因为缺乏经验,自己难免紧张,虽然整部戏只有三句台词,她依然会频繁NG,她幸运地说:“我不想对自己的表现作评价,观众的反应是最真实的。诺顿的细心和鼓励对我帮助很大,在我们对戏的时候,他很认真地对我说‘你现在要稳定,我们真的是在拍戏’,天知道,我为什么忍不住笑。”

  “国际面孔”冯砾胖仔“爱上”金刚女

  因为在《孔雀》中演过大哥,为此他自称是一个纯粹的“国际面孔”,也因为这样一个面孔,他改变了导演的初衷,在看过《孔雀》之后,原著中那个“瘦弱的男孩”,不仅长胖了也长高了,变成了胖乎乎的男人。因为和娜奥米、爱德华的合作非常愉快,冯砾笑说自己“爱上”娜奥米了,因为在南方拍戏的时候,“所有的演员拍完都跑到小镇上的餐馆,吃当地的饭菜喝当地的啤酒,吹着风,聊着天,别说有多高兴了。”

  “国际混血”黄秋生认同剧本接角色

  中葡混血的黄秋生,是名副其实的“国际混血”,他在台上依然戴着墨镜,一副摆酷的样子。他介绍了自己对待好莱坞的态度,他说:“我以前也接到过一些好莱坞的剧本,但总是感觉影片里的人物模式化,并不能真正反映出华人的生活状态,为此我很少接演国外影片。而我在看了《面纱》的剧本后,觉得那个军官的角色描写细致入微,而且很有发挥空间,同时诺顿和导演也对我的邀请表现出了诚意,因此使我出现在这部影片中。”(记者刘嵩北京报道)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08,000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