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评论:好莱坞,2007年将爆炒“电影三部曲”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8日22:22 新浪娱乐

  据《时代》周刊8日报道,随着一些最为庞大的“票房怪物”卷土重来,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2007年的电影市场必然是一番如火如荼的繁荣景象,而有资格制造这一景象的,则非一些影片的三部曲莫属。

  一个惯用的“伎俩”

  古希腊的荷马曾创作过一部惊世之作——《伊利亚特》,它的风靡一时要完全归功于极具震撼力的复仇故事,以及融入其中的爱情、战争、神话传说等元素。在创作续篇的时候,荷马单将《伊利亚特》中的尤利塞斯拿出来作为故事的主人公,用天马行空的想象描绘了他一个人的冒险之旅。

  虽然是《伊利亚特》的续篇,但荷马还是选择了《奥德赛》这个名字。如果单就故事的精彩性而言,《奥德赛》是要凌驾于《伊利亚特》之上的。随着这个传奇故事最后一点“灯油”的耗尽,荷马才最终停下笔来。

  在打造续篇方面表现出的兴趣,荷马显然是不无法与好莱坞相提并论的:如果原作和第一续篇均能成为票房之战中的重磅炸弹,他们是绝对不会仅满足于这两部影片的,一定会拍摄第二、第三续篇——形象地说,是绝不放弃口中的肥肉。获得空前成功的《指环王》和《星球大战》三部曲便足以说明问题。试问一下,如果“前辈”已经铺平了道路,谁又会去另辟蹊径呢?

  从很大程度上说,一部电影是否获得成功是要靠票房成绩说话的。我们决不是在否定艺术的重要性,但现实的情况确实如此。电影人首先要考虑的是“保命”而后才是“发展”。

  突破十亿美元大关?

  时下,各大电影工作室已将目光瞄准2007年的5月,他们的心里都在默默地祈祷。这一次,他们将拿出手中的杀手锏——电影三部曲。作为一个电影系列,三部曲一直就有“完美风暴”的美誉。从诸多最为卖座的系列电影中我们不难看到,三部曲无疑是最吸引观众眼球的——两部看着不过瘾,四部以上便可能让观众丧失兴趣。

  5月4日,《蜘蛛侠3》将走进北美的各大影院——前两部的全球票房收入达到16亿美元,观众这一次看来也难逃蜘蛛网的诱惑了。5月18日,《怪物史莱克3》将带着他的“重量级”妻子踏上冒险之旅——前两部的总票房收入达到14亿美元。一周之后,《加勒比海盗3:世界末日》也将再次扬帆出海——前两部的总票房收入超过17亿美元。屈指算来,6部影片的总票房已接近50亿美元,其中还不包括DVD的销售收入。但是,这些系列电影的第三部曲能否突破10亿美元大关呢?

  电影产业分析师、票房网站(BoxOfficeGuru.com)编辑吉特什·潘德亚(Gitesh Pandya)表示:“人们对这些第三部曲的期待和要求都很高,每一部影片的北美票房成绩必须突破3亿美元才能戴上写有‘成功’二字的王冠。当然了,它们都具备拿下4亿美元票房的潜力。有一点需要强调的是,这些影片的总收入中有60%是来自海外,其中包括全球票房收入、DVD销售收入和电视版权收入。这样算起来的话,每一部影片至少可以拿下10亿美元。”

  将电影搞成电视剧?

  从观众的角度来说,他们宁愿舍弃对原作电影的渴望——即使编剧和导演都是一群才华横溢的家伙——而心甘情愿将自己的腰包奉献给系列电影,后者毕竟占了先入为主的优势。这种想法也恰恰是上述影片问世的原因所在。

  观众并不奢求艺术,他们要的只是娱乐——一种令人胆战心惊的娱乐、一种可以使人发笑的娱乐。无论是“史莱克1”还是“海盗1”都满足了观众的这种欣赏口味。但第二部、第二部的情况可能就有所不同了,电影公司必须摸准观众的脉,才能尽情地满足他们的需求。对于一个人物设置、情节走势都已耳熟能详的电影作品,他们是很容易挑三拣四的。

  从电影人的角度来说,拍摄续篇的最初目的就是为了满足观众对同一题材的嗜好,虽然讲述的都是老故事,但其中也不乏一些新鲜的元素。从这个意义上说,系列电影可以理解为一部在影院上映的电视剧。

  在电视大行其道的日子里,好莱坞也拍摄过一些系列电影——《安迪·哈代》(Andy Hardy)、《瘦子》(The Thin Man)、鲍勃·霍普(Bob Hope)与宾·克罗斯比(Bing Crosby)联手的喜剧《路》、弗兰肯斯坦(人形怪物)家族齐上阵的恐怖片。但所有这些影片的表现只能用“中等”来形容。而对于那些早已被人们奉为经典的影片——例如《乱世佳人》、《卡萨布兰卡》、《宾虚》,是没有几个人敢自告奋勇地拍摄续篇的。

  票房常胜将军

  最初的时候,电影人是不会考虑在片名中使用罗马数字的,这种情况直到1974年《教父2》问世才发生改变。随着大量类似《星球大战》这样凭特效取胜的影片的出现,续篇迅速成为电影界一台行之有效的印钞机。

  现在,它们又担负起将“坏年景”变成“好年景”的伟大使命。2005年的低迷与2006年的反弹之间的差异完全可以用一部电影——“海盗2”去填平。如此一来,我们便不难理解,为什么三部曲是好莱坞兴旺发达的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了。

  数字是最能说明一切的。在Boxofficemojo.com列出的全球十大卖座影片中,只有稳坐头把交椅的《泰塔尼克》这一部影片属于非科幻范畴,其它9部影片中有7部是续篇之作,其中包括《星球大战》、《哈里·波特》、《指环王》、《加勒比海盗》《怪物史莱克》。2006年的《加勒比海盗2:聚魂棺》是继《泰坦尼克》和《指环王3:王者归来》之后,电影史上第3部票房过10亿美元的影片,也是迄今为止的最后一部。

  这些都是真实的数字,但有一点需要说明一下,如果考虑通货膨胀的因素,1939年的《乱世佳人》仍旧是好莱坞历史上最为卖座的一部影片。除此之外,任何一部续篇之作也将无法入选10大卖座影片排行榜。

  更多的第三部曲将跟随蜘蛛侠、史莱克和杰克船长的脚步向我们走来。6月8日,全明星打造的《十三罗汉》将在乔治·克鲁尼的带领下上演令人叫绝的打劫场面——“罗汉”系列的总票房已达到8.14亿美元。8月10日,成龙(blog)与克里斯·塔克将为我们奉献经典动作喜剧《尖峰时刻》第3部《尖峰时刻3》——前两部的总票房已达到5.92亿美元。

  重要的是观众买账

  如果观众仍买第三部曲的帐,电影人还会继续将手中的王牌克隆下去。正是由于这个原因,《黑色星期五》才会9次登台,《猛鬼街》才会6次亮相,《弗莱迪大战杰森》中的两大恶棍才会一站再战。但与007詹姆斯·邦德相比,它们还只能是小巫见大巫,这位超级间谍已经23次拯救世界于水火之中。

  与此同时,J.K.罗琳的《哈里·波特》系列小说也已朝着第7部迈进。前4部电影版《哈里·波特》在最卖座影片排行榜中的排名分别是第4位、第9位、第10位和第17位。7月13日,《哈里·波特》第5部《哈里·波特与凤凰令》将登陆全美各大影院,小巫师的此次冒险不知道又会让多少人慷慨解囊?

  《哈里·波特》系列注定要被人们寄予很高的期望,小说本身赚得的人气早已是有目共睹了。但有一些影片成为票房热门却是出人意料之外的。“海盗”制片人杰瑞·布莱克海默(Jerry Bruckheimer)表示:“对于一部讲述海盗在主题乐园的冒险经历的影片,观众是不会寄予它过高期望的。‘海盗1’的成功是我们没有想到的,也正是在这之后,我们才决心拍摄一些场面更大、情节更生动的东西出来,其中面临的压力是不言而喻的。”

  难逃预算挑战

  为了保险起见,“海盗2”和“海盗3”的拍摄工作是同时进行的,目的就是为了降低整体预算。每一部续篇的成本都在2亿美元左右,与原作相比高出了50%。

  预算是三部曲面临的诸多挑战中的一个,每一名参与者的薪酬都在增加,票房压力自然也就随之而来。布莱克海默说:“我们总是希望获得更高的回报,这也是可以理解的。”电影明星的收入要比其他任何人高出一大截。潘德亚表示:“他们就是续篇的形象代言人,没有原班人马的加盟,续篇也就失去了应有的味道。然而,无论强尼·戴普获得怎样的补偿,他不过是迪斯尼的一个‘廉价商品’罢了。”

  使用原班人马的好处在于:有利于人物情感的延续。《尖峰时刻》系列导演布莱特·拉特纳(Brett Ratner)表示:“我真的不认为可以更换那些演员。没有了成龙和克里斯·塔克,《尖峰时刻3》也就不存在了。此外,拍摄李连杰和克里斯·塔克版的《尖峰时刻》也是不现实的。”

  能够加盟类似“史莱克”这样的动画片的拍摄绝对是一件幸运的事情。为史莱克配音的迈克·梅尔斯几天工夫便得到了自己满意的回报,而史莱克本人是不可能从他的钱包中抢走一分钱的。“史莱克3”的制作成本不到1亿美元,这笔经费只够拍摄一部独立制作影片参与日舞影展的角逐。

  除了控制成本外,三部曲制作方需要用一个更大的盒子盛装观众们熟悉的电影产品。拉特纳说:“三部曲意味着要为观众奉献更多的东西。如果是一部动作片,就要有更多的动作场面,如果是一部喜剧片,就要制造更多的笑料,也就是说,我们要拿出除妥协或更换演员外的一切东西。”拉特纳的代表作包括《X战警》系列和《汉尼拔》系列。

  更多野心勃勃的续篇之作希望它们的主人公能够不断成长。《蜘蛛侠3》制片人阿维·阿拉德(Avi Arad)解释说:“第一部《蜘蛛侠》讲述的是这位不太情愿的英雄一点点地了解自己的力量。第二部讲述的是他如何在可怕的责任与生活其它方面之间寻找平衡,例如处理爱情、友情与责任之间的关系。而第三部却是要为观众提出这样的疑问——我们的超级英雄是否被冲昏了头脑呢?在熟练驾驭自身力量和每个人都在拍手喝彩的时候,一个人是否相信他在公众中的影响力呢?”

  不可回避的硬伤

  电影人希望——确切地说是在祈祷观众相信他们为第三部曲所做的广告宣传。但观众果真中“圈套”的话,麻烦也就随之产生了。行侠仗义的“蜘蛛侠”要遭遇大块头《绿巨人》的挑战,“史莱克”要与脱离轨道的《星银岛》一较高下。除此之外,他们也同样担心太多熟悉的影片可能会影响5、6月的上映日程,“续篇疲劳症”也随时可能冒出来成为拦路虎。潘德亚表示,这种局面可能“伤害”6月15日首映的《神奇四侠2》。

  说到这,我们不免产生这样的疑问——真正挫败这些续篇之作的到底是什么呢?答案可能还是续篇本身。从某种意义上说,它们不过是一些进行自我复制的机器罢了,不可能让观众产生太多的新鲜感。类似《指环王》和《教父》那样的经典之作毕竟还是凤毛麟角。

  《指环王》和《教父》能够从头至尾地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二者的故事情节诡秘难测,同时又依靠奢华的细节加以层层铺垫,可以说牢牢地抓住了观众的好奇心理,让他们一次又一次陷入恐惧与疑惑之中,逼迫他们看完整个系列。

  电影本就是一个娱乐产业。如果电影人生在古希腊,他们绝对会为《奥德赛》换一个名字——《伊利亚特2》,这个名字无疑更具有品牌效应。除此之外,他们也一定会向荷马施压,强迫他创作第三部曲。如此一来,尤利塞斯很有可能要与大力神赫尔克里斯上演一场天神大战。它的看点绝对要凌驾于《弗莱迪大战杰森》之上,观众自然也就心甘情愿地贡献他们的腰包了。

  (杨孝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