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铁三角”传不和 庄文强:我们仨感情不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14:46 金羊网-羊城晚报

  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铁三角”频频被传不和闹散伙

  本报特派记者陈明辉

  摄影/阿文

  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被称为香港影坛的“铁三角”,他们合作的《无间道》系列、《头文字D》、《伤城》都是叫好又叫座的作品,《无间道》还被好莱坞翻拍成《无间道风云》,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最佳导演”两项大奖……就在“铁三角”如日中天之际,香港影坛传出“铁三角”解散的消息,三人不和的传闻也越来越多。昨天,本报记者在香港对庄文强进行了独家专访,他向记者表示:“铁三角”还会继续,我们仨感情不变。

  [说自己·从前] 样子低能说话结巴欠沟通

  记: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电影的?

  庄:我爸爸曾经是戏院经理,小时候我常看免费电影,可以把一部电影来回看很多遍,像周润发的《英雄本色》就看了一个暑假,大概有四五十次。但那个时候我没有想过做电影这一行,我的理想是做建筑师。我从小读书成绩就很好,尤其是对数字很敏感,曾经参加过中学生数学奥林匹克比赛。中学毕业报考香港大学建筑系,按书面成绩来说绝对过关,却因为搬家填错了地址,结果错过了大学面试,只好转到理工学院读工业工程。

  记:可是你最后是从浸会大学传理系毕业的?

  庄:读了一年工业工程后,我觉得不适合,正好那时候自己炒股票赚了点钱,就瞒着家里转读浸会大学传理系电影专业。爸爸知道后很生气,因为他做过电影发行工作,和很多电影人都很熟,知道电影圈一万个人里才会有一个成功,而我不会是“那一个”。

  我从小到大,样子都长得有点“低能”,说话结结巴巴,不懂得和别人沟通。大学快毕业了,老师觉得我写的东西不错,推荐我给电影公司当编剧,每次都失败了,因为我能写,但不能说(为什么要说呢?)那时候,香港拍电影是不需要剧本的,编剧的作用是除了提供故事,还要在现场负责和演员解释每段戏该怎么演,我连话都说不好,当然没人请。

  记:你现在说话一点也不结巴啊?

  庄:那要感谢TVB。我在TVB宣传组为各个部门写宣传稿,一做就是5年。我学会了三样东西:第一,如何与别人沟通;第二,做什么事都要有规矩,在游戏规则里做出自己的东西来;第三,管理方面的知识。这5年里我得到了五六次升迁的机会,到29岁时电视台已经让我做监制、进入管理层了,这在TVB历史里只有两三个人可以这样。不过我觉得我更热爱创作,经别人推荐我去了嘉禾电影公司写剧本。我第一个正式的电影剧本是《失业皇帝》。

  记:你接下来会做导演吗?

  庄:会,一部电影的灵魂人物,始终是导演。我第一部执导的电影是黎明主演的《情义两心知》,现在手头上已经有几部片的导演合约了。另外,我对投资做老板也很有兴趣,我逐渐了解到电影的游戏规则,一部好像是“烂片”的电影,票房很差,能赚钱吗?能。一般人看不到后面的市场,我却知道很多方式,我是越来越心动了。不过,目前来说我还是主打创作工作。

  [说拍档·相识]“铁三角”缘分来自复印机

  记:你是怎么认识刘伟强的?

  庄:有一次嘉禾的复印机坏了,我跑到隔壁的天幕电影公司,借复印机复印剧本。刘伟强那时在天幕,已经是大导演了,他走过来问我:“你在干什么?”我说借复印机来用一下。他就很八卦地看我复印的东西,看了几页,他说:“我有个故事,你帮我把这个故事写成剧本吧。”我说:“行,给多少钱?”他说:“别谈钱,先看看你能不能写。”这个剧本就是《爱君如梦》,我和他、麦兆辉从此开始合作。

  记:刘伟强身上有什么特点让你印象最深?

  庄:他的字很难看。准备《爱君如梦》时,他和刘德华在美国机场等飞机,没事做的时候他就用手把他想好的剧情写满一页纸,然后传真给我,上面全是“鬼画符”,我要把纸拿远一点看,才能勉强猜得出意思来。刘伟强写字有个特点,中文不会写的,用英语补上,但是他又老拼错字母。

  记:刘伟强的好莱坞新片是美版《伤城》吗?

  庄:不是,是另一个故事,具体是什么我不能说,这是商业秘密。《伤城》不可能那么快拍,记得当年《无间道》谈改编版权,足足花了两年时间才最后签约,有许多法律上的东西要谈。美国对于知识产权的态度是非常严谨的,《无间道》卖给他们,光是律师费就花了50万美元。美版《伤城》的预算据说比《无间道风云》还大,有5000万美元,我想要花的时间更多。

  记:刘伟强的第一部好莱坞作品《THEFLOCK》据说并不是太成功,你对他有什么建议?

  庄:我对他说,你如果有意向好莱坞发展,就应该像吴宇森那样,专心在美国工作,不要同时想着韩国、香港这边的事。《THEFLOCK》的事和片方有关系,那家公司如何,看看业内的评价就知道,但是刘伟强自己也有责任,他没有放太多的时间在美国,没有和投资者、保险公司那些人去斗争,没能完全地坚持自己。他和我聊了很多去好莱坞的事,我建议他放一两年时间在美国,拍出一部可以奠定地位的代表作,这样他以后就有更多的权力了。

  

“铁三角”传不和 庄文强:我们仨感情不变

  庄文强说,刘伟强的字很难看,从《爱君如梦》开始,他就经常连猜带蒙把刘的创意变成剧本

  [说内幕·分家] 分开挺好合作不是一辈子

  记:外界说麦兆辉和刘伟强不和才分开?

  庄:不是的,我们三个人的感情非常好,就像兄弟一样。我很感谢刘伟强,他不仅让我写剧本,还让我接触各方面的工作,从前期策划到后期制作我都全程参与,这为我做导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伟强还尊重编剧的工作,香港的编剧是很少钱的,他为我争取酬劳,给我加人工,让大家都知道编剧的重要,提高编剧的地位。

  记:你们三人以前是怎么分工的?庄:刘伟强摄影方面真的很强。他虽然总管全局,但在片场不大会和演员沟通,有点“老爷”作风,你给他一部机器,他就懂得怎么拍。演员怎么演他也不管,你演得好,他拍得好,你演得不好,他也能用他的方法拍好,这大概是一种天分。拍摄前,我和麦兆辉都会先演一遍给他看,他光用眼睛看还不行,一定要拿着DV透过镜头去看,定好了再叫演员来演。麦兆辉的强处就是能把很不现实的剧本,变成现实的,有可操作性的东西。另外他很懂得跟演员沟通,告诉他们该怎么演,正好和刘伟强互补。我则负责故事和创作的部分。记:“铁三角”现在分开,你会有遗憾吗?

  庄:没有,从第一天开始,我就对他们说,我不会和你们合作一辈子。创作是很主观的东西,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刘伟强现在去好莱坞拍片,我和麦兆辉在香港自组公司,这样挺好的。

  记:你们三个人还会继续合作吗?

  庄:一定会,其实我们每个月都会聚一下。我们有几个非常庞大的电影计划,牵涉的资金很多,现在还不是时候。等过几年,刘伟强在美国发达了,说不定就能实现这些计划了。

  [说电影·风格]电影圈重新回到古典潮流

  记:《无间道风云》拿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你喜欢它吗?

  庄:这部片子非常好。很多香港人觉得不好看,但是我不同意。你听一下里面的对白,真是太精彩了。美国人尤其是新移民特别喜欢看这部片,因为里面发生的故事,就是他们生活中常遇到的。马丁·斯科塞斯拿奖没什么奇怪的,这是他唯一一部有完整情节,又把那么多大牌明星用好了的电影,可以看出他在恢复戏剧的“古典”味,这是目前电影界的一个潮流,用很少的特技,很少的技巧,把电影回归到本质———故事和表演。不论是好莱坞还是华人电影圈,都这样。张艺谋的《黄金甲》,就很有古典味。李安更不用说了,他从来都很古典。

  记:你创作人物时,有没有一个特别的偏好?

  庄:每个导演或编剧都会把自己的个性带到电影里去。李安片里的人物特点就是“尴尬”,你看《卧虎藏龙》,周润发和杨紫琼所处的位置就非常尴尬、压抑。我每部片里的人物都是压抑的,有很多话想说,很多情感要表达,但都留在了心里。

  记:国内的编剧曾联合起来要求加价,香港编剧的待遇也不高,你怎么看?你的酬劳是香港最高的吗?

  庄:我能排在五六位吧,王晶、韦家辉、岸西这些人比我高。香港编剧的片酬最高是50万港元,我在《无间道》前已经拿到30万元了。编剧的地位和酬劳低是事实,它占整个投资的百分之一都不到。但是编剧也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我大学时看过王家卫的一次采访,他说:“香港没有编剧可以和我一起奋斗。”这给很大的感触,我要做和导演一起奋斗的人。我觉得我的工作态度配得上我的酬劳,我可以不断地改,一个剧本可以写5次,每次都是完整的不同的故事,很多人做不到我这样。

  (Robby/编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