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下交通站》原是醉酒后出炉 故事都有史可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5月21日11:34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中国首部以抗战为题材的情景喜剧《地下交通站》正在山东卫视黄金时间全国首轮独家播出,刚一亮相就以其新颖的讲故事方式吸引了很多观众的目光。据山东卫视总编室工作人员介绍,本剧收视节节攀升,不仅观众反响强烈,很多其它电视台也正积极与山东卫视磋商,准备购买本剧的二次播出权。

  日前本报记者电话专访了《地下交通站》的编剧兼导演英壮,了解到了许多该剧的幕后故事。

  独特创意缘自醉酒

  将严肃的抗战内容用轻喜剧的形式表现,这是本剧最大的突破,谈到如何会有这样大胆的设想,导演英壮说,其实跟几次醉酒有关。据英壮介绍,这个创意早在2001年就有了,当时正在做另一部戏的后期,由于这项工作比较枯躁,所以平时没事就总是在考虑怎么扩展喜剧题材的问题,想了很多。一次喝醉酒后就冒出了这样一个想法,就是想能不能搞一个战争题材的,但清醒后又觉得挺害怕,喜剧拍战争题材,这是绝无仅有的,不知道会不会被认同接受。所以当时也就是想了想没敢跟别人说。后来又一次喝多了,一不小心就口出狂言,跟制片人说了,把制片也是吓了一跳。两个月后,英壮终于有胆向英达提出这个创意,英达有疑虑,怕政策不允许,这事就又被搁置起来,直到2004年,他们向广电总局的审报才被批下来,据说专家对此剧评价很高,认为革命历史题材的喜剧不是禁区,而是未开发的处女地。这类电视剧的出现反映了强大的中国可以用自信的心态看待战争,而不再仅仅是仇恨。

  所有故事都有史可依

  因为在这种内容与形式的结合是首创,所以英壮他们在创作上并没有任何可以借鉴的东西,这对他们而言是不小的困难。不过进口片《虎口脱险》给了他很大的启发。在写作剧本的过程中,英壮翻阅了大量的史料,以期从中发现那些蕴含喜剧因素的细节。英壮说,这部剧一共讲了20多个故事,每一个故事都是根据真实的历史事件改编而来,他认为好戏应该有强烈的故事性,没了这点,就没有落脚的根基。所以在做这部电视剧时,他们最重视深入到历史真实的细节中去讲故事,尤其是这种战争题材的故事,坐在家里胡编乱造,是行不通的。

  《武林外传》的受众更广泛

  同是情景喜剧的《武林外传》在前一阵创下了收视狂潮,提起《地下交通站》与《武林外传》相比最大的优势在哪,英壮很自信的说,受众不同,《地下交通站》的受众相对来说更广。英壮认为这部《地下交通站》走的是现实主义喜剧的路子,无论是故事背景还是服装道具、语言人物等等都是现实主义的。因为讲的是抗日战争的事情,无论男女老少,只要是中华儿女都会很关注这个事情,所以从这一点上来说,它的受众群更广泛。而《武林外传》对受众的定位则相对狭窄许多。

  宋丹丹的书会影响心情

  英壮目前正在筹备新剧《闲人马大姐》(续)的拍摄,他告诉本报记者,这部续集仍然还是原班人马,蔡明(blog)继续当闲不住的马大姐。而在风格上也会继承前几部的风趣幽默,内容则加入一些时下流行的话题,比如奥运等等。

  最近宋丹丹在新书中说到了许多当年她和英壮的哥哥英达之间的恩恩怨怨,引起了不小风波,本报记者问及英壮对此书的看法,他回答的很平静:“这部书最近媒体报道得很多,我也多少知道一点,但并没有仔细去看过,因为我们曾经是家人,我在看这些旧事时,会很不轻松,我怕影响到自己的心情,也怕干扰到现在的生活,所以就不看了。但无论看不看,都不会影响我对宋丹丹的评价。因为我了解的她,远比书中写的她要多得多。”而提到日后的合作,英壮认为,做为英氏影视公司的话,跟宋丹丹几乎没有再合作的可能,但做为他个人来讲,则不排除这种可能。转自:山东广播电视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