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照常升起》全国上映 姜文的迷魂阵摆大了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4:01  都市快报

  本报驻北京记者 梅春艳 虽然,《太阳照常升起》今天才全国公映,但它早已于前晚在北京新世纪影院迎来了第一批观众。这场首映会对姜文绝对起到打气作用,因为接近九成的观众投了肯定票。

  诚如姜文所说,这是一部“不可言传”的电影。此前著名电影人焦雄屏曾这样评价:它就像“达芬奇密码(blog)”般繁复,而一旦找到解密的钥匙就会融会贯通。《太阳照常升起》分为四个故事叙述,而这四个故事,观影后,观众均有疑问提出。

  第一段“疯”

  问题:疯妈究竟为何寻死?

  “疯”的最后,疯妈(周韵饰)穿戴整齐,对小队长儿子(房祖名(听歌,blog)饰)说自己病好了,丢失的鱼鞋也找到了,让儿子赶紧去接“下放人员”。等儿子接回老唐(姜文饰)和唐妻(孔维(blog)饰),疯妈的鱼鞋、上衣、裤子却依次顺着溪流漂向了远方……

  这里有两个疑问,疯妈究竟为何寻死?并且她究竟死了没有?

  有观众猜测,老唐和疯妈的丈夫会不会是同一个人,所以在得知当年负心并已离世的丈夫突然回来后,疯妈永远地离开了?或者母亲不愿给儿子压力和拖累,因为小队长曾对着疯妈大吼:“你知道我为什么不去上学么,因为人家笑我有个疯妈!”所以趁着儿子无暇兼顾她时,一个人悄悄地从河里走了……

  第二段“恋”

  问题:梁老师为何上吊?

  这段的末尾,黄秋生(听歌)饰演的梁老师用母亲送给他的枪带上吊了,而在上吊前,他刚请老唐和林大夫(陈冲(blog)饰)吃了一顿饭,请客的原因是他被排除了“摸姑娘屁股”的嫌疑。

  “梁老师为何上吊?”这是观众提出最多的疑问。直到最后一段“梦”里,这个答案才渐有眉目——在新疆那场老唐的婚礼上,梁老师肆意地跟姑娘嬉笑打闹,那里只有自由和快活。梁老师在学校里成为“流氓”嫌疑犯时,时间已经推移到了文革时期,梁老师自由纯真的天性被压抑得无处释放,或许只有死亡才能让他解脱。

  第三段“枪”

  问题:小队长为什么自己去找天鹅绒?

  老唐是个对枪的执着大于老婆的男人,所以到村里后不久,唐妻便和小队长越轨了。“我老公说,我的肚子像天鹅绒!”唐妻在那晚对小队长说。于是,小队长就想知道天鹅绒究竟是什么样子,老唐说:“看到天鹅绒那天,你就该死了。”

  跑到北京找天鹅绒的老唐,被老友(崔健(听歌)饰)的话点醒,决定不带天鹅绒回来了。结果小队长却自己找来一块天鹅绒,并对老唐说:“你老婆的肚子根本不像天鹅绒!”老唐的枪响了。

  “为什么小队长要去找天鹅绒自寻死路?”观众有这样的疑问不奇怪,可能小队长就是这么一个较真的人,性格决定命运吧!

  第四段“梦”

  问题:“太阳升起”就是点题吗?

  影片的最后,从火车便池里掉落的孩子在铁轨上安然无恙,他的身后一轮红日升起,照亮大地!

  姜文推崇这句《圣经》里的话:“一代人来,一代人走,大地永存,太阳照常升起。”只是一个孩子躺在铁轨中间,身后是红日,就是为那句话点题么?这样一个常规的结尾似乎让人意犹未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