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拿母亲说电影跟陈冲比肌肉 老话题出新花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4日14:14  青年时报

  到底你喜欢他锐利还是温和?目前的答案是,他的作品锋利依旧,而他的人,貌似平和很多。昨天下午,从北京飞抵上海的姜文,携《太阳照常升起》的主演周韵房祖名(听歌,blog)和媒体对话,一派祥和友善的氛围让微笑的姜文忍不住感叹:上海这边的记者和北京的真不同,温和多了。言下之意似乎是缺少了针尖对麦芒的刺激,显得话题有些寡淡,但场子跑多了的姜文并没有让人失望,老话题也说出了新意。而今天,《太阳》就要在全国上映,姜文的四处游说对于影片的票房应该会有巨大的号召力。

  时报记者 韩蓓 特约摄影 朱良城

  到底看不看得懂?电影让母亲想到半夜这就是目的

  “我母亲也去看了,昨天拉我聊了半天,我问她看懂没,她说没有看不懂,但你到底想说什么?我说你去想吧,她说我就是想到半夜没想明白。一个电影能让你想,并想到半夜,我就知足了!”

  还记得两天前姜文在北京放言,大意是——没看懂《太阳》的人是因为学习太少,绝对是自个儿的问题,赖不得别人。昨天一上台,他就说起自己的母亲对这部电影的感受。“就像人生、爱情一样,永远找不到答案,但不能因为找不到你就不活了!”

  之后他又说,问10岁的女儿怎么看《太阳》,人家小女孩说“我看懂了啊”,“就这么简单,她看见的就是表层的,既不想往深里追究,也没这个能力。而我妈七十多岁,想的就多点……”总之,他就是“特希望拍一个能让人们思考的片子”。

  “我不担心观众看片子有问题,当然不是百分百的观众。昨天我们在北京和观众交流,他们提问之漂亮、之帅,嗨!观众其实很会看电影,很透明,反倒是媒体朋友有这样或那样的问题,这和职业有关……任何导演拍电影,没人能判断观众明不明白,只要你把职业、职务都去掉,心无杂念,就可以了!”

  到底最喜欢谁?周韵已不再新鲜这次着重夸陈冲(blog)

  “当年的《末代皇帝》她(陈冲)演得非常棒,后来做导演也很优秀,而且她很低调。我特欣赏她还能带孩子、扫地、做饭……她很结实,手臂的肌肉比我都厉害!”

  爱人周韵以白衣黑裤伴在姜文身边已不再新鲜,姜文当然也不再避讳赞美。“我为什么找她演疯子?每个演员都梦想演个疯子!周韵的状态可以从零下五百度瞬间到达零上五百度,那我还能选谁呢?也许我认识的女演员太少了,呵呵!”

  至于为什么到处夸房祖名,他笑:“我要是表达对他的喜欢,怕人家八卦,就只好说喜欢小男孩了。(转而坏笑)喜欢小男孩也不行!当时有人质疑,说他不会演戏,又是香港人,是不是因为他爸?我觉得他演得很好,相信他,果然如此!”

  “很多人对表演有盲点,真正的表演不是装扮,是暴露!我们组所有演员的表演有目共睹。”姜文直言他欣赏陈冲、黄秋生(听歌)崔健(听歌)他们。尤其是陈冲——“她是我的一个梦!从小看她的电影就觉得她很迷人,但人们往往会忽视她的成绩……你看她的脸,鼻子以上眼睛部分很理智,鼻子以下嘴唇部分很性感!电影里她的那个角色,年轻女孩演不了!”

  要冲击奥斯卡吗?自己无法决定但《太阳》能代表华语电影

  “欧洲三大电影节都是选片人亲自来选,只有奥斯卡,是政府有关部门推荐,不是选出来的,一个导演是没法决定的!”

  有消息说《太阳》要和《投名状》《色·戒》一起角逐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跟姜文提及这个话题,他精神一振——这事儿应该引起广泛注意!上面的这段话,是无奈还是不满?让媒体自己琢磨去!有人再问:你觉得《太阳》能代表华语电影吗?“我觉得当然可以啦!”

  至于遭遇 “形式大于内容”这类质疑,他简直有些轻描淡写:“如果人们看完没问题没思考,那才叫形式大于内容。我并不打算把《太阳》的内容做得太多,像《鬼子来了》,这部电影其实也没那么多形式。《太阳》是我拍的三部电影里故事性最强的,《阳光灿烂的日子》有什么故事,刚拍完那会儿人家就说没啥故事,因为说它没故事,我才拍了《鬼子来了》,结果还不让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