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姜文:70后观众看不懂《太阳》 乐于尝试贺岁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9日09:59  中国新闻网

姜文:70后观众看不懂《太阳》乐于尝试贺岁片

  凤凰新媒体《凤凰非常道》节目的深度专访

姜文:70后观众看不懂《太阳》乐于尝试贺岁片

  2007年7月12日,新影片《太阳照常升起》在北京华星国际影城举行了首映,影片主创人员与观众见面。当晚,一起与观众见面的有该片导演姜文,主演房祖名等。据了解,影片《太阳照常升起》是一部反思人生意义的电影,定于2007年9月21日在香港、内地及东南亚多个主要电影市场盛大公映。中新社发 王利 摄

  中新网9月29日电 在经过新片《太阳照常升起》前期一番“狂轰滥炸”的地毯式宣传之后,9月末,从香港结束宣传归来的导演姜文,终于从喧嚣中归于平静,在他那位于故宫东门的“不亦乐乎”工作室里,姜文接受了凤凰新媒体《凤凰非常道》节目的深度专访。

  票房不高,观众高呼看不懂,这样的现实显然并没有刺激姜文,坐在他最熟悉的工作室里,他依然标志性地眨着眼睛,依旧是那个神采飞扬的姜文。事实上,他并不认为这次与观众的“调情”失败了,相反很多观众“如醉如痴”,想忘也忘不了。他开玩笑似地说,现在的情况正是他最希望看到的,“《太阳》是一次火力侦察,让我见识当下社会人群的各种心态。”

  姜文说他其实热爱生活,好吃好睡,不如大家想象中那样强悍。“我不能急了,急不是好态度,年轻的时候老跟人急。”他甚至直言欣赏李宇春,称她是新时代的李铁梅,“快男”更是好事一件,因为“连保姆都爱看”。

  这是一个依旧“来劲”的姜文,他相信“强劲的想象力创造真实”,认为中国导演应该摒弃大片的路线,顽强追求自己的口音。这更是一个转变中的姜文,他变得高调、开放而世俗化,并不介意为了拉动票房而在各个杂志上扮演“时尚男郎”。

  这位仅仅导了三部片子,却创造了一种浓重的“个人口音”的导演,在中年来临之际,以更加柔软的、合理的方式,介入世俗,与之讲和,为的却是想象力的越飞越高。他拥有更多的可能性。

  回应“看不懂”:《太阳》让人如醉如痴 70后人群观影确有障碍

  《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鬼子来了》的“非典型”成功,让人见识到姜文不同于任何导演的想象力与叙述方式,收获了巨大的口碑。而新片《太阳照常升起》,一部个人梦境式的作品,却让观众高呼“看不懂”。对此姜文在《非常道》节目中回应说,根据自己的观察,“如醉如痴”才是观众主要的反应,“以我的电影观来说,看完看半截就忘了,我觉得总不能叫一个好电影。目前看了《太阳》的人谁都忘不了它。”

  是否对当下内地观众的口味有误判?姜文予以否定,他说观众中真正卧虎藏龙,而目前观众各种各样的说法让他很高兴,“这叫争议,有争议说明大家投入。”他甚至开玩笑似地说,《太阳》是自己的一次火力侦察,“通过这次的火力侦察我大概知道现在的观众都是什么样子的,比我想象得要丰富,高的非常高,天真的也非常天真,拧巴的也非常拧巴,都是很极端的,面非常广。”

  唯一让姜文难以理解的是,80后、90后甚至60后人群接受《太阳》几乎毫无难度,唯独70后人群“看不懂”,他猜测,这一代人既没有后一辈人的纯粹,也缺乏前一辈人的储备,正是这种“尴尬”造成了观影障碍。不过他并不介意,“坐火车和汽车,骑自行车,都行,不用非得坐飞机,一个电影肯定不会一网打尽”。

  《太阳》没获奖 姜文:“别太伤人自尊的片子容易得奖”

  《太阳》高调进军威尼斯却空手而归,许多人猜测姜文会很郁闷,姜文对此哈哈一笑,“就跟你去打仗似的,哪能不死人?电影节嘛我觉得它是一个集市,可以把事弄得热闹点。那时候他们问我,他说你要万一一个得不着呢?我说那更热闹了,为什么就得不着呢?这咱们可以聊一聊,没关系。所以现在情况我觉得是最好的一个情况,你还别弄点乱七八糟小的,就干脆剃一光头,一刀一刀刮很去火,很爽,我觉得这种情况也挺好。”

  曾担任过戛纳电影节评委的姜文也透露了他的评委心得,他说,当年戛纳电影节规定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不能同时获奖,而他和评委硬是打破了这条“天规”。说起什么类型的片子容易获奖,他意味深长地说道,“反正是别太伤人自尊的片子容易得奖。”

  评中国大片:中国无大片 大片是美国人专利

  姜文用“口音”来定义一个导演的存在价值,作为一位“口音浓重”的导演,他欣赏拥有独特“口音”的周星驰王家卫导演。他说,中国电影工业正处于农转非的阶段,“我觉得恰恰是我们有机会各说各口音,让大家看着充分过瘾的时代”。

  说到这几年中国刮起的“大片”风潮,姜文认为中国没有大片,“你没有电影机器,没有电影工业,哪有大片?”大片、商业片就让美国人拍,“你说那叫什么《变形金刚》,甭说中国人拍不了,除了美国,别的地方也拍不了,这不用自卑。日本能拍吗?整个欧共体能拍吗?非洲,大洋洲,拍不了,就美国这地。它有100多年的电影的积累,全世界电影人在那儿的积累。我也很愿意中国成功,梦想都是可以的,但是不照进现实啊!”

  “转变”姜文:“我这七年在补课 拼命成熟”

  有媒体称,《太阳》之前,姜文给人的印象是霸气、清高、难以合作,《太阳》一出,姜文似乎突然变得和蔼可亲,他异常高调地在各个杂志上扮演“时尚男郎”,甚至与妻子周韵在各种场合大秀恩爱。这一番媒体的“狂轰滥炸”之后,姜文却说,轰炸得还不够,“我们缺少空中支援,现在基本上是步兵。空中支援就是把整个街面上、电视上都弄成全是广告路牌什么的,我觉得那是对的。”无怪乎他羡慕张艺谋张伟平这个好的“鼓吹手”。

  如今的姜文,要直接面对很多电影之外的具体事务,甚至要为了自己的影片票房负责,所以他说“我不能急,急不是好态度,年轻的时候老跟人急”。他说,“去美国你看到很多人是大孩子,他那社会允许他这样。40、50岁还是一大孩子,咱们这儿你就出局了,我这就差点好几次出局,就是因为成熟晚。所以我这七年得补课,拼命成熟。”

  “开放”姜文:欣赏李宇春与“快男” 乐于尝试贺岁片

  姜文绝非外界想象得如此难以接触或者“拧巴”,事实上他对新鲜事物的态度相当开放。他对80后年轻人有特殊的好感,在访谈结束后与工作人员的交谈中,非常谦虚地交流着对《太阳》的看法,还专门留下邮箱地址,让大家把好的电影想法、文学作品推荐给他。

  更为出人意料的是,他在节目中甚至透露,自己喜欢李宇春,“李铁梅就是当时的李宇春啊!”至于代表了流行文化的“快男”,姜文也觉得不错,因为家里的保姆喜欢看。“我们家那阿姨要看啊,不做饭了,说想看快男决赛,我说去,我做饭,菜我洗,我看她们高兴坏了,唧唧喳,高兴死了!这挺好啊,人们很投入,很积极,很自主地在介入他们要或者说他们喜欢的人,这很好。”

  《非常道》主持人何东在节目中问道,以《太阳》超级爆笑的第二部分,拍贺岁片有问题吗?没想到姜文连说“可以啊”、“多好啊”,“我其实很擅长拍那种让大伙儿从头乐到尾的电影,其实鬼子就一直在乐嘛。”看来冯小刚导演今后可有对手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