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冯小刚的灵感源泉——热点电视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5日04:31  新闻晨报

  冯小刚《集结号》釜山电影节揭幕之后,又在10月8日参加了影片的官网开通仪式,在谈到这一次他为什么不以喜剧片贺岁时,他说:“老拍喜剧会疲劳了,我想拍一点其他的,当你老不拍喜剧老拍其他的时候,我又开始想拍(喜剧)了。”他认为,不要把自己钉死在一个地方,要根据市场、观众的需求和自己的感觉,不断地拍一些新鲜的题材。

  冯小刚的市场感觉是怎么培养起来的呢?他怎么肯舍弃他熟悉的喜剧,转向武侠、转向战争题材?他的灵感源泉在哪里?或许只因他从中式大片的题材热潮中摸出了一点规律,中式大片的题材风向标,是电视剧。他所谓的“新鲜的题材”不过是中国电视剧在某一时间段内的题材热点在电影上的延续。

  《英雄》《十面埋伏》《天地英雄》《无极》(blog)、《新蜀山剑侠传》是中国电视剧将近十年的古装武侠热潮的结果,从《江湖恩仇录》、《甘十九妹》到古龙和金庸(blog)小说的一再被翻拍,二十世纪的最后十年,侠客们从来没从中国银幕上走下来过,他们的变化仅仅体现在服饰上,先是服装变得后现代了;在染发风行之后,大侠和红颜知己们的头发呈现出了各种颜色;在玄幻小说走出网络后,侠客们不再满足于只是在明朝的小客栈里与魏忠贤进行斗争了,他们的活动地点迁往了魔界或者幻城。这些流变的结果,全部体现在了2000年后的中式大片中。冯小刚的嗅觉比他们更敏锐一点,在康熙微服私访了数次,“大汉天子”、“大明天子”为江山社稷夜不能寐,“金枝欲孽”争奇斗艳之后,他用《夜宴》展示了他对电视剧的研究心得,武侠之外,还要加上宫廷斗争,男性帝王的阳谋之外,还要有后宫女性的阴谋与之相配,而张艺谋与他所见略同,迅速用《满城尽带黄金甲(blog)》将新的题材因子一锅烩。

  《激情燃烧的岁月》《亮剑》《暗算》《狼毒花》《双枪李向阳》之后,新的题材热潮又出现了,那就是战争加伦理,戏里的女人要少,男人要多,冯小刚这次走在了前面,用《集结号》抢了先,连任泉(blog)都被他抹了锅灰担负拯救中国大兵瑞恩的重任,就算别的电影导演纷纷跟上来,他也是第一个———至少在电影领域。中国电影就像炒股,今天是银行板块,明天是有色金属,后天酿酒或者制药,把一个题材炒糊了,迅速奔赴下一个题材,只看谁更有前瞻性。而一切利好消息的最大发源地,是中国电视剧。

  中式大片对那些永恒的题材毫无兴趣,爱情、婚恋、市井小民的喜怒哀乐统统入不得他们的法眼,因为这些题材从来没成为电视剧的热点,何况,一个爱情故事,除非把它放到异次元空间,否则没有充足的理由投入大笔资金,而大投资,是中式大片的第一要务,既可以显示导演可以驾驭大投资,更重要的是,或许可以让自己的老婆担任制片人,领导和财务一家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