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故宫禁区对《梅兰芳》开放 剧组等2个月为蓝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19日04:10  重庆晚报

故宫禁区对《梅兰芳》开放剧组等2个月为蓝天

  《梅兰芳》在故宫“禁区”拍摄,居中戴帽者为导演陈凯歌

故宫禁区对《梅兰芳》开放剧组等2个月为蓝天

故宫拍摄现场

  昨日记者从陈凯歌新片《梅兰芳》剧组获悉,在北影厂拍摄了已经一个多月的剧组终于开始转场到故宫,同时还在北海公园等一些国际知名文化景点进行拍摄。

  未开放区首次开放

  记者从故宫方面的负责人处获悉,故宫作为一个国家级文物保护之地,要取得影视拍摄权是非常难的,近年来也只有《末代皇帝》等少数几部影视作品取得过拍摄权,而这一次故宫方面能够让未开放区迎接陈凯歌新片《梅兰芳》的拍摄,主要是考虑到京剧属于国粹,意义深远。最后,故宫方面在经过严格审查和考虑之后,决定让《梅兰芳》剧组进入皇极殿和西南角的一个未开放区进行拍摄。为了万无一失,故宫方面还让几十名工作人员加班加点,专门负责现场协调和看护《梅兰芳》的拍摄。

  2个月就为等蓝天

  记者昨日还从《梅兰芳》剧组的宣传部门了解到,为了拍摄一段有着蓝天背景的故宫,剧照方面已经等待了两个多月。此前,剧组方面就让专人联系气象部门,拿到准确数据之后才决定近期开始在故宫拍摄。而在正式拍摄之前,剧组方面在故宫进行了紧张的筹备,黎明(听歌)也事先穿着梅兰芳的戏服,前往感受故宫的氛围。《梅兰芳》剧组的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进入故宫前,他们还作出了严格规定:不能乱扔垃圾,不能触摸文物和破坏文物,并专门安排了人员进行检查。

  “梅大伯”被打一天

  昨日在故宫拍摄的这场戏,是毕彦君扮演的“梅大伯”梅雨田进宫为慈禧贺寿却意外遭难。这场在影片中出现不到3分钟的戏,却被要求极其严格的陈凯歌拍了一天,让毕彦君受尽身体的“磨难”。毕彦君是早上5点就抵达了故宫并开始拍摄,他说:“我被太监抽鞭子的戏,一个镜头一拍就是5个多小时。”剧组的工作人员虽然给毕彦君的背部和腰部都垫上了厚厚的护垫,但也经不起五个多小时不停地抽打,后来抽鞭子的太监扮演者都不敢下手了。最后,陈凯歌也有些过意不去了,“如果坚持不住咱们过几天再拍。”

  本栏稿件由记者罗伟采写

  黎明参观故宫

  《梅兰芳》的宣传部门还透露,剧组在故宫的拍摄并没有影响到游客们的参观,因为大部分时间是在未开放区拍摄的。不过,也有游客听说章子怡黎明在故宫拍戏,纷纷向工作人员打听他们的动向。

  据了解,实际上这两天在故宫的拍摄并没有黎明章子怡的戏份,但为了让他们感受更多的中国文化气息,陈凯歌导演专门安排两人在故宫参观了一番。《梅兰芳》完成故宫拍摄之后,就基本完成了青年梅兰芳的戏份,因此有望在近期开始拍摄黎明章子怡的戏。

  据透露,剧组近日还将在北海公园、对外友协等进行拍摄工作,黎明章子怡的首场戏也有望在这些具有悠久历史的美景当中登场。黎明章子怡已经在京剧方面获得了很大的进步——在经过了几个月的京剧培训之后,他们对在《梅兰芳》中真正上场跃跃欲试。

  章子怡戏份增加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章子怡扮演的梅兰芳红颜知己孟小冬总共只有6场戏,开工12天足够。但昨日记者向剧组方面了解到,章子怡的戏份已经在剧本中增加了。

  据悉,片中戏份最多的女演员,是陈凯歌的太太陈红(听歌,blog),她在片中扮演梅兰芳的夫人福芝芳。而章子怡只是一个配角,这主要是考虑到她的档期紧,拍不了多少戏。不过这一情况目前已经得到改善,因为章小妹对这部戏很是看重,这也出乎了剧组的意料。据悉,为了拍金鸡百花开幕短片,章子怡特意向剧组请了一天假,随后便马上返回了剧组。这样的情况下,增加她的戏份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此外,梅兰芳一角分别由三名演员扮演他的不同时期,所以无论是余少群或黎明,戏份都不算太多;戏份更多的反而是演齐三爷的孙红雷,他亦为此推掉下半年的所有片约;英达也确定在片中客串一名戏院老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