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影筹拍电视剧《白鹿原》 电影拍摄路几遇坎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1月13日15:53  新民晚报

  本报讯(记者 周铭) 陈忠实小说《白鹿原》的影视剧改编一直是国内影视界的一大悬念,改编之路困难重重,导演人选更是始终无法达成一致。记者昨天了解到,投资方之一的上影集团有意退出电影《白鹿原》,转而筹拍电视剧《白鹿原》,最快有望明年投拍。

  《白鹿原》的电影改编之路可谓坎坷跌宕。1993年,西安电影制片厂就打算拍摄电影《白鹿原》,但直到2000年,版权归属和导演还未能确定。2002年,西影集团和陈忠实签订了电影版权的终身协议,想把这部巨著打造成片长约150分钟的“史诗艺术巨片”。由于种种原因,该片向广电总局报批并不顺利,直到2004年才拿到准拍证。2005年年初,剧本终于获得通过并立项,北京紫金长天公司和上海电影集团先后成为制作方,这部大打奥运牌、准备明年上映的史诗大片,投资达5000万元以上。

  版权问题解决了,电影能拍了,但导演的人选又成为阻碍影片拍摄的最大问题。投资方曾邀请张艺谋李安,但都遭到婉拒。编剧芦苇推荐的青年导演王全安为电影《白鹿原》准备了很长时间,但由于投资方怀疑王全安操控大片的能力,于是导演人选又重新考虑。目前芦苇自荐担任导演一职。巨大的投资,重大的题材由经验并不丰富的编剧来担当导演,这使投资方信心不足,上影集团目前已决定退出电影《白鹿原》投资和制作。

  但此举并不表明上影集团对小说《白鹿原》不再感兴趣,上影集团近日正与陈忠实洽谈电视剧的改编,如果顺利的话,明年将开机拍摄电视剧《白鹿原》。上影集团总裁任仲伦告诉记者,小说《白鹿原》的根基很深厚,题材重大,而且又是长篇,电影恐怕很难充分展现原著风采,而篇幅较长的电视剧则能够充分展现原著中的细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走进城市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