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五十二集电视连续剧《闯关东》揭开神迷面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6日18:08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有历史知名的“大人物”,如何坚决贯彻这部大作品的“大”字,是摆在编剧高满堂,孙建业面前的现实难题。

  前有三千万闯关东祖先们的足迹,后有中央、省级领导的密切关注,再加上十几亿中国电视观众的审美要求,《闯关东》(闯关东吧)的故事必然要尽量广泛的涉及各个行业、各种职业、各种社会力量、各类人物,因此闯关东的“大”字,首先体现在视野范围上的“大”。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之前,中国社会处在一个前所未有的动荡和战乱中,在这一时代,有很多大人物横空出世,从朱开山闹义和团杀洋人,到俄国十月革命带给中国革命者的启迪和震动,再到二次世界大战主因之一的“皇姑屯事件”,再到九一八事变,闯关东是踩着历史的关节一路走来的,而这诸多的大事件背景要全部体现在平民小家庭中,其难度和传奇性可想而知,因此闯关东的“大”也体现于故事张力的上的“大”。

  也许谁也没想到,由赵本山(赵本山吧)点燃的“二人转”之火烧红了中国半边天,而二人转的起源竟然是山东吕剧和民谣,而造成这种文化交融的主因就是“闯关东现象”,这种表面的文化揭示却提炼出了中国五千年文化史中“融合”与“传承”的本质,剧中由小宋佳(听歌,小宋佳吧)扮演的“鲜儿”一角色就是从山东逃难往关东,一路上学跟随二人转戏班,并且用山东民谣和吕剧的唱腔完善和发展二人转。因此,闯关东的“大”,也是体现在文化推广上的“大”。

  高满堂表示:“闯关东”这300多年历史,是非常悲怆的、非常有生命力的,也是非常强悍的,是一种生命的延续和自强。《闯关东》是宏大的、历史的,史诗性的,具有国际视野的一部大作品。里面有大忠大义,大奸大霸。所以我们极力排斥那些粉色的、铅灰色的东西。我们要用还原历史的真实的感觉,再现那种最真实的闯关东人的心路历程,和他们在半个世纪当中的情感变化。

  导演张新建、孔笙、王滨:无与伦比的完美组合,呈现一场文化与视觉的盛宴

  《闯关东》总导演张新建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是中国成名最早的电视剧导演之一,早在1990年,张新建就导演了中国第一部历史人物传记题材电视剧《孔子》。为了塑造好这位统治中国文化两千年的至圣先师,张新建潜心两年阅读孔子著作,电视剧《孔子》面世以后,在文艺界乃至文化界引起了巨大震动,并一举夺得了当年飞天奖各项大奖,由此完成了他本人由影视剧创作者到孔子研究专家的升华。在影视剧创作上,张新建本着:严谨、扎实、全面、细致的学者作风,结合自身艺术修养,十几年来创作了十几部、几百集电视剧,由其创作的《晁盖》、《宋江》等早期电视剧为山东影视中心奠定全国影视剧制作龙头地位起到主要作用,《军嫂》《长河入海》《兵谣》《女子监狱》(女子监狱吧)等等屡获大奖,现今张新建担任着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副主任职务,为“鲁剧”品牌的打造发挥着重要作用。

  导演孔笙,对于讲述移民故事的电视剧,孔笙并不陌生,早在05年,孔笙作品就曾对移民文化做了一次探索,一部讲述北京移民的故事《前门楼子九丈九》(前门楼子九丈九吧)在各电视台热播,导演孔笙也成为电视剧界上升势头非常“猛”的一位导演。孔笙的早期摄像作品曾经获得飞天、金鹰多项大奖,是一位兼得政府和观众青睐的优秀摄像师,加上多年剪辑经验,孔笙作品带有一种普通电视剧难以超越的镜头感和叙事的流畅感,转行导演以后,孔笙执导了《民警程广泉》《警方110》《好太阳》等短篇,并在今后几年中连续执导了《前门楼子九丈九》《茶马古道》(茶马古道吧)《明宫夕照》等长篇,连续几部长篇的成功让孔笙迅速进入中国电视剧一流导演的行列,2005年,孔笙精益求精,拍摄了中国第一部数字电影《狩猎者》,在电影频道首播当天就赚得了电影频道当年收拾率冠军,并在那年拿下了中国数字电影百合奖,一举奠定了数字电影在当今中国电影中的重要地位。

  导演、摄影指导王滨,中国电视剧最为多产的摄像师之一,2004年,凭借一部举世瞩目的《大染坊》(大染坊吧)勇夺第二十四届飞天奖优秀摄像奖,并由此证明了其国内顶尖摄像师的地位,王滨擅长运动镜头拍摄,轨道加升降的技术运用出神入化,使其镜头具有极强的视觉冲击力,近几年,随着《成吉思汗》(成吉思汗吧)《少年包青天2》(少年包青天2吧)《世纪之约》(世纪之约吧)等精品剧目的热播,王滨也得到了巨大的提升,“摄而优则导”,本次《闯关东》也是王滨的首次执导。

  无与伦比的导演组合,文化感与完美镜头画面的完美结合,《闯关东》三位导演达成了一个创作共识:目前的电视剧市场趋向于产业化、商业化、规模化的今天客观造成了创作人员急功近利的浮躁心态,在外部浮躁的大环境下,《闯关东》的所有工作人员能否沉下心来,精心打造出一部“内外兼修”电视剧精品,是对《闯关东》所有创作人员的考验。要在本剧的质感上下足功夫,场景的搭建、场地的选择、人物的造型等等各个方面务必还原出历史的质感。联手给观众奉献一场文化与视觉的盛宴。

  摄影、美术、造型《大染坊》原班主创集体

  提起刘勇奇也许不太有人知道,但提起“嘎头”,在行内可谓顶顶大名,单从这个绰号上就能看出刘勇奇卓而不群,独树一帜的创作风格,成名于《大染坊》的刘勇奇是行内美术界的代表人物。2004年,《大染坊》成为二十四届飞天奖最大的赢家,刘勇奇的美术也获得了当年的最佳美术奖。这与他多年的艺术追求是分不开的。他喜欢在美术创作整体上寻求突破,每一次电视剧的拍摄对他来说都是重新开始,因此他的每一次创作都会给人以全新的视觉美感,本次《闯关东》的创作,他对导演说:“美术方面我们要尽量恢复原始,在原始中进行提炼。”《闯关东》这部戏,人物一开始便是从山东迁徙到东北,山东的地貌和东北的黑土地既有相似之处,又有他绝对独立的风格特征,在创作上,刘勇奇把他们的地貌特征和建筑风格区分开来,行成了既符合历史真实又融入了艺术再现的完美风格。

  与刘勇奇、王滨同在二十四届飞天奖上风光无限的还有本次《闯关东》的造型设计陈敏正,山东电影电视剧制作中心造型师,毕业于中央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获得第五届中国电视“星光奖”化妆奖、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颁发的第二届“化妆金像奖”、中国电影电视技术学会颁发的第三届“化妆金像奖”、2002年被中国电影电视化妆委员会授予十位“当代优秀化妆师”荣誉称号。主持中央戏剧学院“陈敏正造型设计工作室”。作为一名成名已久的造型师,陈敏正一年能接200多集电视剧的拍摄,但在闯关东拍摄的2006年8月至次年1月间,陈敏正颠覆了以前那种同时套拍的工作方式,从头到尾都在剧组内全力投入《闯关东》的创作,陈敏正说:因为本剧的投资和这部剧作完完全全值得我去付出。

  作为《闯关东》的摄像师,孙墨龙、李雪考虑最多的是镜头如何为剧情服务,多部影视剧的拍摄让两位青年摄像师在机器的运动、景别的变化、长短焦距的运用以及对各种摄制器材的使用上做到游刃有余,在拍摄最艰苦的雪乡,两位青年摄像在零下近30度的冰天雪地中坚持拍摄,敬业精神另人尊敬。

  “敢为天下先”——“闯关东”三字填补文化空白

  行内有一句话比较流行,“这是一个国内没有的东西”(指所涉及题材新颖),但文化艺术发展到今天,包括电影电视剧在内的所有艺术作品,很难有一片绝对的真空领域,如绘画艺术,谁也不敢讲齐白石之前没人画过虾,也不敢讲郑板桥之前没人画过竹,但人们在谈起虾与竹的绘画作品时候,首先会想起这两人。

  在《闯关东》之前,影视剧中也有以“闯关东”为故事背景的作品,但以“闯关东”三个字作为片名,需要勇气和实力。除了将“闯关东”作为历史背景之外,《闯关东》突出的是对文化本质的追求以及对典型人物做全面深刻的诠释,换句话说,《闯关东》要的是对这一人类文明史上最伟大的文化现象做最全面的解读。

  “闯关东”这个说法的起源已无法查考出自何人之举。据比较权威的认定:闯关东的历史形成至少已有三百余年。如此长时间的人口大迁移,如此大规模的闯关东壮举,实属世界罕见,人类之奇迹。唯有中华民族的发展史上有此独特空前的记载。像闯关东如此巨大的历史现象,其内容构成丰富浑厚,难以想象。遗憾的是,至今,没有一套专门的系统性的论著去记录描写这一罕见的历史现象。有的也仅仅是不成系统,单打独斗式的几本书或某些文章以及某些当事人或他们后代的口述记录。缺乏真正有份量,说服力,有研究与珍藏价值的学术巨著——这是闯关东历史现象存遗憾的不争事实。

  在电视剧《闯关东》中,涉及了淘金、伐木、放排、采参、土匪等典型闯关东人所经历的典型职业与典型事件,在这里还原一个最真实,最具文化参考价值的闯关东。

  “黄金铺就关东路”——四千万重金打造的传奇史诗

  《闯关东》是中国电视剧史上的一个特例,为了还原再现,剧组投入巨资在黑龙江、吉林、山东、上海等地搭建场景,有很多剧情涉及的地方现在已经找不到了,比如剧中朱开山淘金的老金沟,现在已经找不到一点痕迹了,因此剧组在黑龙江黑河市二道河子农场重新搭建起一片与当时金场等大的场景,原貌重现了当年金场淘金的规模。

  《闯关东》拍摄的难点不仅在于此,一个将近三百人的电视剧大组,吃住行、用车用油、交通安全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难以克服,在六个月时间内摄制组辗转黑龙江黑河、雪乡、海林、苇河、哈尔滨;山东朱家峪、柳埠、周村、胶南;上海松江;无锡等地,转场达16次之多,在转场次数上创下同类电视剧拍摄历史最高记录。

  2005年11月,执行制片人侯鸿亮带着《闯关东》前期采访组去黑河罕达旗镇采访,雪后的气温达到零下20度,由于路况恶劣,汽车制动失控,在旋转了360度之后,滑入路边树丛,车子后轮胎被挤爆,后保险杠破损,幸运的是没有人员受伤,有惊无险。《闯关东》整个拍摄过程有六次遇见“险情”,包括导演车在内的很多车辆都遭遇不同程度的危险,所幸在险情出现之后有及时的措施应对才没有酿成车祸,由此可见《闯关东》的整个拍摄过程可谓步履维艰。

  《闯关东》是什么?

  《闯关东》到底是什么?这点谁都无法回答,因为《闯关东》从某种意义上说不属于任何一种类型的电视剧。也许用文化产品来形容《闯关东》更为恰当一些。1904年-1931年“九一八事变”前夕是中国社会最黑暗、最无政府主义、老百姓最苦难的时期,半殖民地半封建主义中产生的最动荡的社会形态,朱开山这一人物形象是一个具有社会学意义的符号,是民族、国家精神的体现。朱开山传递出的闯关东精神是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种精神把“闯关东现象”做了一个历史学、社会学的概括。

  朱家三十年的家族史,体现了中国人在特定历史时期由农业文明到商业文明再到工业文明的社会探索历程。剧中所涉及的对于闯关东人生活、生产、生命的描写正是闯关东人所创造物质财富与精神财富的真实写照,这些真实反映人类创造价值与财富的过程的文艺作品,才能真正称之为文化产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