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名导明星客串加盟 《我叫刘跃进》抢滩贺岁档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11日10:56  青年周末
名导明星客串加盟《我叫刘跃进》抢滩贺岁档

2006年6月12日,马俪文出席《桃花运》新闻发布会 ◎摄影/熊淘

名导明星客串加盟《我叫刘跃进》抢滩贺岁档

《我叫刘跃进》海报

  “亲爱的,《我叫刘跃进》(blog 我叫刘跃进吧)可真不是喜剧。”这部由导演马俪文(名导明星客串加盟《我叫刘跃进》抢滩贺岁档 blog 马俪文吧)本人向本报郑重“辟谣”的“非喜剧”新片《我叫刘跃进》将于1月18日上映。

  打着编剧刘震云(blog 刘震云吧)“刘式幽默”的响亮名号,裹挟着同名小说获“《当代》长篇小说年度(2007)最佳奖”的余威,瞄准投名状(名导明星客串加盟《我叫刘跃进》抢滩贺岁档)(blog 投名状吧)集结号(名导明星客串加盟《我叫刘跃进》抢滩贺岁档)(集结号吧)等大片硝烟渐散后的“贺岁空档”,马俪文心里最惦记的,却是先让“师父”刘震云满意了。

  这是一部有节奏感的情节剧

  青年周末: 刘震云一向以特有的“刘式幽默”而著称,这次你执导的喜剧……

  马俪文:(迅速打断)亲爱的,可千万别这么说,这片子可压根儿就不是喜剧,千万别扣这样的帽子。

  青年周末: 有许多媒体都用“黑色喜剧”、“国产喜剧”之类的字眼来报道,原来都是误解。那它算是什么样的片子呢?

  马俪文: 《我叫刘跃进》是一部有着节奏感的情节剧,它其中暗藏着一些黑色的小幽默。但这些小幽默在看电影的体验中,并不是那么强烈的。我的电影和刘老师的小说还不太一样。在小说里,每个人物都有比较复杂的背景,在电影里,人物的背景被简单化了。电影是奔着事儿去的,把事件、情节和悬念放在第一位,黑色幽默是第二位的。

  执导筒缘于一顿“有基础”的饭

  青年周末: 此前有报道说刘震云是“三顾茅庐”才把你给请出来拍《我叫刘跃进》,具体是怎么回事呢?

  马俪文: 他也就是表达一种心情,这“三顾茅庐”的说法其实也就是一个说辞。因为我俩都挺想在一起合作的,正好就拍《我叫刘跃进》这事交流了三次,后来就给定下来了。

  青年周末: 最初是怎么认识刘震云的?

  马俪文: 有一次,《我们俩》(我们俩吧)(马俪文凭借此片获得金鸡百花电影节(金鸡百花电影节吧)最佳导演奖)这部电影正好在放片,当时请了刘震云、王朔、陆川(blog 陆川吧)、路学长他们过来看。大家一起看完片子后,就一块儿吃了顿饭。这说明大家彼此印象还可以,是个挺好的基础。后来我也有些剧本、新工作项目方面的事向刘老师请教,我们的接触就多了起来。  

   跟刘震云合作挺默契的

  青年周末: 在合作时会因为一些剧本上的事跟刘震云起争执吗?

  马俪文: 刘老师是个挺随和的人,跟他在一起合作没有障碍。他有点像我的师父,我从他那里受益匪浅。

  青年周末: 冯小刚(冯小刚吧)贺岁喜剧《手机》(手机吧)的成功,有媒体评论主要归功于编剧刘震云,可刘震云后来回忆说,当时拍《手机》,他每天都跟冯小刚吵架,而且是不停地吵。这次刘震云选择了你来拍《我叫刘跃进》,是不是觉得你是个女导演,性格上温和点、比较好合作呢?

  马俪文: (爆笑将近半分钟)你可真把我给逗着了,这个问题,你一定要去问刘老师。

  青年周末: 那你设想一下刘震云会怎么回答呢?

  马俪文: 我可真不知道。因为这合作不是一个人的事,是集体的事。当然,这个剧本刘老师前前后后也改了十五六遍。我跟他在一起沟通,他也确实认同了一些沟通的结果。因为他也希望,每改一次就能往前走一步。说心里话,我俩的合作还是挺默契的。我也是写东西出身的。至于刘老师跟冯小刚的合作,我就不太清楚。

  刘震云满意最重要

  青年周末: 刘震云一直很推崇河南人的幽默,他曾评价自己跟王朔在幽默方面的区别在于“出产地不同”,还说自己的幽默“保质期特别长”,看来刘震云还挺讲究幽默的地域性。你是天津人,你觉得能把握好这种河南出产的“刘式幽默”吗?

  马俪文: 其实我是在东北长大的。而且我得到这个剧本后,我是按照剧本去操作的。刘老师写了剧本和小说,小说里人物背景更丰富,剧本里就没那么丰富。

  青年周末: 可刘震云也评价你挺幽默的。他举过例子:“一次我和马导、韩三平(韩三平吧)一起吃饭,马导说了一句玩笑话:‘良家妇女干了潘金莲的事自己不失身。’我没听明白,后来马导说:‘你这点脑子还出来混。’”这话还真不太好琢磨,能给解释解释吗?

  马俪文: 嘿嘿,我不说。

  青年周末: 平时这样的笑话你说得多吗?

  马俪文: 那我也不告诉你,看跟谁了。其实,现在让我来评价刘老师,真的不太合适。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这部影片出来后,刘老师和制片方能不能认可。现在我还没到面对市场的时候。而且我感觉到的,他们挺满意我拍出来的东西,这就够了。再往下走,以后再说。

  青年周末: 可对于大多数导演来说,电影是自己的心血,这点不也很重要?

  马俪文: 这事其实是这样的。《我叫刘跃进》是刘老师的作品,他选择了我,他满意了,这是最重要的。这对我来说,是第一步。每一个东西都有一个打法。我的下一部作品就完全是我自己的,由我来控制全局,从形式、风格到台词。

  导演个个不是省油的灯

  青年周末: 《我叫刘跃进》里,除了有专业演员之外,还有一帮挺有名的导演“改行”来当演员了,比如尹力(尹力吧)(《云水谣》(云水谣吧))、高群书(blog)(东京审判(名导明星客串加盟《我叫刘跃进》抢滩贺岁档 blog)》)等等,是他们主动要求来演,还是你觉得他们形象好呢?

  马俪文: 我跟高群书导演认识有十几年了,跟尹力认识也有七八年了,都是朋友。当时拿到这个剧本,我就在想,这些导演的样子都不像好样子,看着挺合适的。

  青年周末: 不像好样子?

  马俪文: 就是都挺匪的,不太好惹,个个都不是省油的灯。我一开始找尹力演鸭棚老大,他都不来。一开始,他说:“不行不行,你这是让我丢丑呢,我不干。”后来吧,我们在一起吃了好几次饭。他还喝了点酒。他说:“行了,我就勉为其难一次吧。”他就来了,结果发现自己的服装就一套,就那个服装师5元钱淘来的大裤衩子和背心。他挺不开心,还跟我说:“导演,咱们能不能换换衣服?”他自己还想得特别好,要穿什么个性点的西装,要穿名牌。可我觉得大裤衩子加背心跟他饰演的角色特合适。他也没办法,就只能这么演了。

  尹力当导演特霸气,当演员特乖

  青年周末: 尹力的演技好吗?

  马俪文: 他特别有意思,本来他当导演当得挺霸气的。平时就是朋友之间说话,他也是导演劲头十足。这回他当演员了,他还得琢磨琢磨怎么当演员,特乖。他每次到现场都买好吃的过来,从不空手来。不过他接了这个戏,他可就后悔了。因为这个戏占用他时间太长了,还老熬夜。我们是宽银幕,布光时间特别长,我的镜头数也特别多。他原来以为两三天就完了,结果折腾了他半个月,好几场后半夜的戏把他冻得不行了。可他每次来还都带好吃的,还请大家吃饭。他说:“小马,我肯定要帮你。”

  青年周末: 别的导演呢?

  马俪文: 高群书也是,他本来回家探望父亲,结果第二天就赶回来演戏了。而且这些人的钱都特别少,都是按天算的。你想一个导演,他导一天戏,他能挣多少钱啊。他们就是象征性地以红包形式拿了点,意思意思就行了。所有的演员都是这样。我才能很从容地拍下去。

  秦海璐(名导明星客串加盟《我叫刘跃进》抢滩贺岁档 听歌 blog 秦海璐吧)飞到北京,挨了顿“打”就走了

  青年周末: 难道男女主演也都是意思一下就行了?

  马俪文: 李易祥(李易祥吧)和秦海璐的戏份多,但都没按标准的拿,他们都不是正式地接一个电影、当主角那样的要片酬,都是来捧场的。

  青年周末: 秦海璐在以往采访中,曾说过这是她拍过的最脏乱差的影片,海璐在拍戏时,有什么有意思的事发生吗?

  马俪文: 海璐特别忙,她的档期安排得特紧。有一次,她刚飞到北京的剧组,一来就让我们给绑上了,绑完了就打,浑身打得血淋淋的,青一块紫一块。我们那个戏就是要演绑的戏,这一绑完了,她还有别的事,就立刻又飞走了。

  青年周末: 那她除了挨打,还有台词吗?

  马俪文: 有有,又哭又喊的。

  大家都懂游戏规则,来捧个场

  青年周末: 对了,你刚才提到给你演戏的导演都挺匪的,那像你这么一个看上去挺清秀、温和的女导演,你觉得你在这样一个“匪帮”里吃得开吗?

  马俪文: 好就好在这是个集体工作,朋友之间都懂得游戏规则,合作起来特别简单。他们都是捧我的场,捧刘老师的场。这越是懂游戏规则的人,越是好办事。他们都知道,这是一个女导演在拍一个新类型的电影。他们就乖乖地帮我演完了,我们都挺开心的。

  青年周末: 听说刘震云自己都亲自上阵跑龙套了?我记得剧组的博客上,有这么一段趣事:刘震云出演的角色虽然一句台词也没有,却对这个角色(饰演打哈欠的麻将男)非常重视,专门从家抱来了十多套睡衣让导演挑,并在片场大练打哈欠。一连演了十多条,导演都没有喊“过”。有这回事吗?

  马俪文: 刘老师特忙,那天他就来拍了一天。

  ◎文/本报记者 徐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