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蒙古王》入围奥斯卡 孙红雷收获意外惊喜(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24日12:05  新闻午报
《蒙古王》入围奥斯卡孙红雷收获意外惊喜(图)

孙红雷

  第80届奥斯卡电影金像奖提名名单近日正式公布,结果分别代表中国内地和港台地区参加角逐的影片《云水谣》、《放.逐》和《练习曲》全部出局,李安导演的《色,戒》也空手而归。唯一让华语电影人值得欣慰的,是由内地演员孙红雷主演的《蒙古王》获得了最佳外语片的提名。

  昨天下午,正在上海赶拍《梅兰芳》的孙红雷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能够凭借《蒙古王》实现去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梦想让他觉得很欣慰,而正在拍摄中的《梅兰芳》则让他领悟到了表演的真谛。

  意外撞上奥斯卡

  凭借一部哈萨克斯坦电影获得去奥斯卡颁奖典礼的机会,这在孙红雷看来“纯属意外”:“欧洲电影节去了不少,但奥斯卡颁奖典礼却从没去见识过,所以就一直盼着能有机会去奥斯卡,见识一下好莱坞,见一些自己喜欢的电影人,例如罗伯特-德尼罗梅丽尔-斯特里普昆汀-塔伦蒂诺等等。我特别希望能和这些人进行交流,学习一些中国演员所欠缺的东西。另外如果能够和好莱坞的电影人有跨国的合作也是很不错的,我个人就非常喜欢昆汀的电影风格。”

  不过当记者让孙红雷在昆汀和李安之(blog)间做选择时,孙红雷笑着立刻选了与李安导演合作,“李安导演是个太有智慧、非常厉害的导演,我还是选李安导演吧。”

  实在的《蒙古王》

  当问及《蒙古王》为什么能够入围奥斯卡时,孙红雷认真地说道:“我觉得这个影片拍得很实在,它没有写蒙古有多么神秘,而是写蒙古的人,把一个已经被人们和历史神话了的人物成吉思汗(《蒙古王》入围奥斯卡孙红雷收获意外惊喜(图)),拉下了神坛。不光讲他的勇猛,也讲他的智慧。我觉得一部影片只有能够让全世界的观众都看懂,才能最终拿到奖项吧。”

  孙红雷又特意提到了导演,“导演是一个真正的电影人。无论世界电影的潮流如何变幻,他坚持自己的想法和观点,这是非常不容易的。《蒙古王》这部电影的拍摄相当辛苦,有的时候我都会觉得很累,但年纪比我大很多的导演却一直在坚持着,从不停歇。我很憧憬在奥斯卡的红地毯上,我和另一位主演浅野忠信像晚辈一样一左一右站在导演身边的情景。在我看来,他就是一个生活中和蔼、在艺术上严厉的可爱的老头儿。”

  《蒙古王》虽然在中国内地没有正式公映,但在欧洲却已经是一部颇受关注的影片,其受关注的程度甚至大大超出了孙红雷的意料。孙红雷在接受采访时不惜抖出了一件发生在澡堂子里的尴尬事:“去年年底我去一家澡堂子蒸桑拿,结果进来二十多个讲俄文的外国人,围着我讲了一通俄文,澡堂的工作人员闹不清状况,怕他们影响到我的休息,就把他们请到了隔壁。结果这些外国人派了两个代表过来,告诉我他们是《蒙古王》的影迷,所以在澡堂子里碰到我特别兴奋,还要求我给他们签名,问题是在澡堂子里都光着身子我怎么签啊?”孙红雷说到这里自己也忍不住笑起来,“总之当时就很尴尬,不过却让我知道了《蒙古王》在海外的知名度,所以影片入围奥斯卡现在看来也是在情理之中。”

  预言娱乐泡沫会破

  在孙红雷看来,想做明星很容易,现在成名的方法也很多。不过现在的娱乐已经被抬到了一个很高的位置,基本已经是肥皂泡了。在认识到这个肥皂泡早晚要破的现实之后,孙红雷觉得自己还需要更努力:“有很多演员演戏的时候会想着报酬,想着凭借一部跨国的影片进军好莱坞,有着太多的杂念。这些杂念在他的表演中也会表现出来,甚至有故意去迎合国际评委的迹象。我知道这对每一个演员都会有影响,只是影响的大小不同而已。而我要做的就是坚持每天把这种想法打倒,踏踏实实去演戏,这也是我喜欢《蒙古王》这部电影的原因,来自12个国家的剧组成员一起努力去完成一部电影,而不去考虑其它的东西,我希望中国也能够有更多这样踏实的电影人。”

  担心撞期《梅兰芳》

  如今唯一让孙红雷觉得不安的,则是担心奥斯卡颁奖典礼和正在拍摄中的《梅兰芳》撞期。孙红雷介绍道:“我没想到《梅兰芳》里我的戏份这么吃重,可谓从头演到底,一直到2月29日都还有我的戏,黎明(听歌)章子怡(《蒙古王》入围奥斯卡孙红雷收获意外惊喜(图))都不用这么拍,我现在就担心要是去不了(奥斯卡)怎么办。”

  提到正在拍摄中的《梅兰芳》,孙红雷表示这部影片让他在表演上有了新的领悟:“以前演戏我都特别极端,自认为是张力十足。但陈凯歌这次却要我去找一个‘真’的感觉,无论是说话、动作、眼神、表情还是形体,都要求去追求人物角色的‘真’,不希望我呈现出那些流于表面的东西。我和陈凯歌拍到兴奋的时候,就会一起站在一个角落彼此默默地抽根烟,享受一下那种创作的快感。这是一次有意思的经历,让我的性格也有了一些转变,变得更开朗起来。”□本报记者|吴轶凡|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