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王小帅远赴德国闯市场 《左右》大热柏林电影节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3日11:26  大连晚报

  看完春晚急着发表评论的人也许忽略了另一个文化“事件”,那就是第四代导演的代表人物王小帅新片《左右》(blog)已顺利入围第58届柏林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大年初一,王小帅就和男女主演张嘉译(王小帅远赴德国闯市场《左右》大热柏林电影节 blog)、刘威葳等人飞赴德国。在此前,导演王小帅曾对记者表示,《左右》入围柏林的最大意义在于通过这部聚焦“中年人的命运”电影“能够让世界看到2007年当下北京的现实状况,让大家在影片里体验到道德与情感的纠葛与冲突”。他说,获不获奖真的并不重要了,因为入围主竞赛单元就已经引起世界影坛的关注了。

  王小帅

  为一个真实故事放弃筹备了两年的《桃花源记》

  柏林之行,对于王小帅来说是故地重游,他的处女作十七岁的单车(王小帅远赴德国闯市场《左右》大热柏林电影节)》曾在那获得银熊奖。本届柏林电影节要到本月17日结束,《左右》能否斩获金熊要等最后一天才会知晓,不过,《左右》在电影节上的首映已大获成功。观众和评委都对该片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而当地的媒体也给予了很多溢美之词。

  《左右》改编自一则真实而无奈的感人故事:为挽救患白血病的大儿子,到成都就医的39岁闫英做出了一个惊人之举:和前夫再生一子,利用脐带血来救大儿子的生命。王小帅看到这个题材后毅然放弃了筹备两年的《桃花源记》,将这个颇具争议的故事修改成电影《左右》。王小帅说,这个拧巴的故事里就是一种左右为难的状态。“其实这个故事只是个表象,当下每个人在社会生活中都要面临许多左右为难的尴尬情况,这个故事里的‘痛感’狠狠戳在了几个家庭的心窝上,而且是不能逃避的,这才是我最想表现的。”

  张嘉译

  被王小帅钦点演男一号,在两任妻子间“左右”不是

  这次在王小帅的电影《左右》里,张嘉译饰男一号肖路。张嘉译告诉记者,演这个角色是王小帅钦点的。他在《左右》中出演的肖路,身份是一个建筑承包商,自然也是精打细算的主儿,但在工地上的人要回家过年,资方的人都跑了的情况下,他能一咬牙把所有车卖了,把工人的工资都发了,让他们回家过年去。妻子余男(王小帅远赴德国闯市场《左右》大热柏林电影节 blog)是个漂亮的空姐,整天吵着要生孩子,这边前妻刘威葳(王小帅远赴德国闯市场《左右》大热柏林电影节 blog)也要和他生个孩子来救女儿的白血病。 《左右》的大部分戏份,将集中在刘威葳和张嘉译饰演的这对冤家夫妻之间,在刘威葳的推动和“感召”下,张嘉译将彻底袒露他绝世好男人的一面。

  刘威葳

  拍《左右》有时很痛苦 ,在两个男人间左右为难

  刘威葳表示,《左右》片中的角色并不多,而主要的故事则在刘威葳和成泰生以及张嘉译与余男两个家庭之间展开,其中尤以刘威葳与张嘉译的对手戏为多,因为影片最终要以这对离异男女在肉体上的重新结合并生出一个“救命”的孩子而告终,而两个家庭也面临重新分化组合的命运。成泰生饰演的丈夫就比较少言寡语,对方说什么他都是笑笑,一副天塌下来地顶着的样子。张嘉译是刘威葳的“前夫”,看似潇洒其实是一个无法为自己做决定的人,空姐妻子整天缠着他要生孩子,前妻也要和他生孩子,而这两个孩子生不生他都无法做主,和两个男性角色的被动相比,片中的女性角色倒是比较主动,刘威葳表示,影片基本上都是她一个人在做决定,两个男性做出反应,但“左右为难”其实是讲两个家庭的事,因此剧情整体比较均衡,不会偏向于哪个角色。

  刘威葳在《左右》中有许多哭戏,正是这些哭戏让王小帅动容。片中有一场戏,要求她情绪崩溃,大哭着砸碎镜子,戏剧张力极强。拍摄前,王小帅耍了个“心眼”,只准备了一面镜子,要求刘威葳必须一气呵成,不能重拍。实拍时,王导面无表情地喊“过了”,刘威葳心里“咯噔”一下,以为导演并不很满意。事后询问导演助手,才知道王小帅是被刘威葳的哭戏打动了,心里强憋着没表现出来而已。

  由于影片的题材是从女性观点出发,预计在3月份上映,正逢妇女节时候,刘威葳正好以其倔强、遇事勇往直前的银幕形象带动新一代女性形象的潮流。 首席记者 谷子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