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家宝藏2》:更花哨未见更精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3月24日17:19  新京报
《国家宝藏2》:更花哨未见更精彩

影片的高潮戏发生在一处凶险的地下水池,这是探宝电影里比较常见的一类场景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活动第80和81期连续观看了两部进口大片,分别是探宝题材的《国家宝藏2》和讲述原始社会英雄(《国家宝藏2》:更花哨未见更精彩)救世的《史前一万年》。一周两部大片上演PK大戏,既给平淡的电影市场带来了“刺激”的话题,也使电影观众大饱了眼福。

  与《国家宝藏1》相比,《国家宝藏2》显得更加眼花缭乱,穿越的场景越来越多,涉及的国家也越来越广,但是仅此而已,眼花缭乱并不能让电影变得更好看。很遗憾,这个探宝电影的第二集比第一集要显得平庸一些。拍续集向来就是个需要三思的事儿,如果你手里有尼古拉斯·凯奇加黛安·克鲁格加强·沃特再加海伦·米伦,你完全可以拍出任何类型的高质量电影。

  当年的《国家宝藏》不论在规模上还是票房上都是部成功之作,尼古拉斯·凯奇和搭档一起追踪隐藏在独立宣言背面和自由钟上的宝藏线索,影片的剧情和创意加上整个节奏和气氛都被渲染得恰到好处。到了第二集,宝藏秘密被藏到了白金汉宫和自由女神像(不是那个,是另外一个)的身上。几位主角更是在世界地图上展开搜寻之旅,从巴黎到伦敦再到南加州,似乎每一处都在显示要尽一切努力重演当年辉煌战绩的决心,就连约翰·威尔克斯·布斯(John Wilkes Booth)失踪的日记都被搀进剧情,而美国总统更是十分不幸地再一次被绑架,因为就他有那个传说中叫做“总统秘册”的最高机密文件。

  对这种电影,我们想要的其实最简单不过,就是完全不要动用大脑的低级娱乐,《国家宝藏2》基本上能满足观众的这点要求,不过再多也没有了。噱头重复多了就没味,比如盖茨老爸老妈无休止的争吵,开始还有点乐趣,时间长了就乏味了。顺带着,凯奇那张招牌脸都看着很不靠谱,那八字眉好像自己都在那儿纳闷说“我当初签约拍续集是怎么想的?”而整部电影的对白一句句被念出来以后,完全就可以用强·沃特在《国家宝藏》第一集中的那句经典废话总结,搞了一大堆噱头,无非就是“下一个线索会将你带往另一个线索……”一部电影曾经打下了3亿5000万美元的江山,为何要用一部平庸的续集来自毁前程?□大河马

  精确观影报告

  观众平均分:7.7分(10分满)

  ●50%的观众因为喜欢探宝题材的电影来看《国家宝藏2》,40%的人是因为《国家宝藏1》好看。

  ●65%的观众事先看过《国家宝藏1》。

  ●80%的人会向朋友推荐这部电影。

  ●65%的观众被这部电影扣人心弦的剧情吸引,20%的人对逼真的名胜古迹场景表示赞赏。

  ●70%的观众愿意捧场《国家宝藏3》,30%的人表示无所谓。

  ●80%的观众认为《夺宝奇兵》系列是最经典的探宝者形象,《国家宝藏》系列排名第二,只有20%支持率。

  ●70%的观众喜欢尼古拉斯·凯奇《空中监狱》里的硬汉形象,15%的人选择他在《国家宝藏》系列里的形象,也是排名第二。

  ●60%的观众希望中国探宝片涉及秦始皇(《国家宝藏2》:更花哨未见更精彩)兵马俑,45%的观众希望涉及西北地区古墓。

  好花也要绿叶扶,擅长破解线索的探宝专家尼古拉斯·凯奇在片中也有一大堆强力后援。他们或正面使力,或从反向推动,总之出了不少力。这些强力后援并不是默默无闻的普通人,他们都是混迹江湖已久的老演员了,任何一位放在任何一部电影里,都能为整部电影增光添色,典型的“黄金配角”。《国家宝藏2》一下找到了好几位,让我们来看看他们到底有多“黄金”。

  角色:埃米莉·爱普敦(精通古代文明语言,本·盖茨的母亲)

  演员:海伦·米伦

  我们现在都知道她是《女王》中的超级演技派,但其实她年轻的时候是英国有名的艳星,在58岁的时候仍然不惜为《日历女郎》宽衣解带。即严谨,又放松,让米伦成为现在电影导演们最爱的中老年妇女扮演者。海伦·米伦在《国家宝藏2》中扮演本·盖茨的母亲。海伦·米伦的精湛演技,将一个在爱情上小气的学术老太太演绎得很到位。

  角色:派屈克·盖茨(大学教授,本·盖茨的父亲)

  演员:强·沃特

  强·沃特有一个响亮的头衔:安吉丽娜·茱莉他爸。今年70岁的沃特已经出演了71部影视剧,曾经因电影《返乡》拿过1979年的奥斯卡(《国家宝藏2》:更花哨未见更精彩)奖。他曾经是“反角专业户”,但是近年来沃特主要演正面角色,在《珍珠港》中演总统,在《变形金刚》里扮演国防部长。《国家宝藏2》里那位学术老爹,老态龙钟又不失气度,既能正经钻研学术,又能嬉笑谈情。

  角色:赛达斯基探员(FBI探员,盖茨家族的好友,负责追踪寻宝队成员)

  演员:哈维·凯特尔

  有着一身横肉和一个大下巴的哈维·凯特尔是独立制片人们的爱将,他像是个没受过教育,但是很有文化的家伙,所以他才能在黑帮片《巴格西》和《落水狗(《国家宝藏2》:更花哨未见更精彩)》里大摆POSE.哈维·凯特尔扮演的FBI探员形象,相对要黯淡一些,这也和他相对较少的戏份有关。不过赛达斯基探员在仅有的几次出场里,也给人留下了深刻印象。

  角色:米切·温德森(引导本·盖茨探宝的幕后人)

  演员:艾德·哈里斯

  今年58岁的艾德·哈里斯曾经被评为“美国中年人的杰出代表”,也确实深受中产阶级男人的喜爱。他坚毅、智慧而又不失和善的面孔是很多男士心中的“自我镜像”。这也难怪哈里斯总是扮演厉害的技术型男人。在《国家宝藏2》中他扮演一位貌似反派的阴谋人物米切·温德森,精明中不失凶狠,角色形象符合观众对其的期待。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第80期之《国家宝藏2》

  爱探宝胜过爱凯奇

  新京报·新世纪联合观影活动第80期,30名观众在新世纪影院观看了由尼古拉斯·凯奇主演的探宝片《国家宝藏2》。18名男观众和12名女观众给影片打出了7.7分的平均分。

  有50%的观众因为喜欢探宝、夺宝题材的电影来看《国家宝藏2》,40%的人是因为《国家宝藏1》好看,如此看来探宝题材电影确实相当受欢迎。有80%的观众认为《夺宝奇兵》系列是最经典的探宝者形象,难怪印第安纳·琼斯时隔10年之后开拍了第四集,群众的呼声太高啊。《国家宝藏》系列排名第二,但只有20%支持率,卢卡斯加斯皮尔伯格的阵容不是随便可以超越的。

  只有10%的人是因为尼古拉斯·凯奇,看来凯奇老师在中国的号召力没有想象中那么高。70%的观众喜欢尼古拉斯·凯奇《空中监狱》里的硬汉形象,这也是凯奇老师步入好莱坞一流男星的代表作,15%的人选择他在《国家宝藏》系列里的形象,也是排名第二。

  有65%的观众事先看过《国家宝藏1》,回头客还不少,遗憾的是两位观众特别在问卷上指出:《国家宝藏2》不如《国家宝藏1》好看。65%的观众被这部电影扣人心弦的剧情吸引,20%的人对逼真的名胜古迹场景表示赞赏,剧本对一部电影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有80%的人会向朋友推荐这部电影,看来在媒体宣传力度不够的情况下,《国家宝藏2》可望靠口碑取胜。70%的观众愿意捧场《国家宝藏3》,30%的人表示无所谓,迪斯尼放心大胆地开拍吧,你们在影片最后也留了引子嘛。

  拍摄一部中国版探宝系列电影,是很多影迷的希望,60%的观众希望涉及秦始皇兵马俑,2000多年了这座坟墓承载了太多神秘,中国人就想挖开看一看,事实上这个地方也拍摄了好几部探险片和神幻片了。45%的观众希望涉及西北地区古墓,还是挖墓,难怪网络小说《鬼吹灯》这么受欢迎,赶紧拍出来,肯定赚钱的。排名第三的是大海,有15%的观众选择了它,人类对海总有一种亲切感,徐克老师就敏锐注意到了这一点,拍了部《深海寻人》就快上映了。有两位观众灰心地认为中国拍不出有气势的寻宝片,有点无所谓。本报记者 杨林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