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侯耀华做客《五星夜话》 追思侯耀文泪洒演播室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03日15:48  新浪娱乐
侯耀华做客《五星夜话》追思侯耀文泪洒演播室

侯耀华

侯耀华做客《五星夜话》追思侯耀文泪洒演播室

邵秉仁

侯耀华做客《五星夜话》追思侯耀文泪洒演播室

蔡继明

侯耀华做客《五星夜话》追思侯耀文泪洒演播室

熊召政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提起清明人们总会想起这牙牙学语之时就耳熟能详的美丽诗篇。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今年的清明不同之处是我们迎来了法定节假日修改后的第一个公假。是扫墓烧纸悲悲切切,还是踏青郊游朋友小聚,《五星夜话》与您相约4月4日清明节当晚21:50,与著名作家,《张居正》小说作者熊召政,书法家邵秉仁,还有假日制度改革的提出者和负责人清华大学博士生导师蔡继明,著名演员候耀华等嘉宾一起畅谈清明节的前世今生和N种度假新招,在谈到自己去年过世的弟弟侯耀文时,侯耀华更是在录制现场泪如雨下。

  清明节不是忌日,不是鬼节,不是追悼会,而是万物复苏春暖花开的一个标志。“东方感恩节”的说法并非牵强附会,书法家邵秉仁说到了一个关于忠诚与悔恨的传说有关的清明节来历:“开始不叫清明节,叫寒食节,相传在春秋时期晋文公还没有做国王,他当时是做一个公子……”

  清明节竟然是浪漫的“相亲节”?“女孩子一下满城花枝招展”?熊召政在现场援诗引词为观众娓娓道来:“要想国家回到浪漫,过清明节也是一种方法。”原来在清明诗里,也不全是“欲断魂”的凄凄切切,也有不少欢快的诗句在歌颂着太平盛世,或沉浸在“小楼一夜听春雨”的惬意里。

  熊召政说,“你看看明代的和南宋一些诗时候就特别的伤感,但是在盛唐或者北宋的清明诗就特别富贵,优雅,是根据一个时代的变迁,给予人的心理感受不一样。”

  “梨花带雨意绵绵,祭扫何须洒纸钱。一捧新土培杨柳,万种情丝到九泉。”

  除了带来自己的墨宝之外,邵先生还带来了自己写的清明诗,重点就在呼吁大家少烧纸钱多种树,过一个环保“植树节”。至于具体怎样环保,从网络祭祀到天堂信箱,再到效仿古人曲水流觞吟诗作对,嘉宾们各有高招无限亲近大自然,直叫大家都对候耀华所说的“北京空气环境最好的”清明充满了向往,恨不得马上饮着明前茶,吃着青团子走进“清明上河图”里。

  “我现在很想念我的弟弟,他离开现世还不到一年。在这期节目播出之前我会带着他的徒弟到八达岭凤凰山去给他选一块墓碑,这是我要做的。同时,我也会告诉他,我会带好他这28个徒弟。”去年著名相声大师侯耀文的去世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作为家兄的侯耀华提及此事时更是挥泪如雨,很多现场的观众也啜泣哽咽,那种悲凉的气氛持续了好几分钟。

  传统节日和洋节的冲突与融合这几年被媒体热烈议论,年轻人爱过圣诞胜过春节,面对这种情况,各位嘉宾都强调“要把自己的节日过明白了”,因此,这个作为开端的清明就尤其重要。嘉宾煽情剖白“最怀念的人”,最后与春妮一起以茶代酒,以对革命先烈、先贤伟人的感恩之心举杯度过这个“不一样的清明节”。

  2008年的清明节,国家法定节假日修改后的第一个三天长假,从历史到现实,从祭奠到感恩,《五星夜话》为您揭密一个扫墓之外的缤纷清明节,敬请关注!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侯耀华 的新闻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