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雯丽欲自述少女时代 《立春》令她感慨万千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8日01:56  京华时报
 
蒋雯丽欲自述少女时代《立春》令她感慨万千
前天,蒋雯丽在影院与观看了《立春》的观众进行交流。小新 供图
  

  本报讯 (记者曾家新)前天,《立春》在北京新世纪影院放映。随后,该片主演蒋雯丽接受了本报专访。她透露,她很享受电影,现在不但要表演,而且要导演。她将自编自导一部自传体的新片,讲述她的少女时代。该片预计将于9月开机。

  现在理解王彩玲们

  《立春》自上周末上映后,截止到昨天全国票房已经突破百万元。对于这个成绩,蒋雯丽坦言没有概念,“我只是个演员,对于票房真的不好说什么。不过从这次宣传所走过的城市发现,喜欢这部电影的普通人还是很多的。这也是我觉得最高兴的。”

  蒋雯丽说,她演的王彩玲是个长相平凡甚至可以说丑陋的人,“但她有个好嗓子,一心想去意大利唱歌剧,登上大雅之堂。这样的反差,让她的理想和现实距离特别遥远。我们在生活中也许见过很多这样的人,我们也许很难理解那些看似太平凡但觉得自己是天才的人。以前看到这样的人,我会觉得简直太可笑了,但现在我特别能感受到王彩玲的内心,有时候这种感动常常会不自觉地涌上心来。”据片方负责人杨劲松(blog)介绍,影片拷贝只洗印了40个左右,“在拷贝如此之少的情况下,全国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导演和片方都很满意。”

  骗过了王朔的眼睛

  王彩玲这个角色很成功,一直让蒋雯丽津津乐道,“我、长卫、王朔是好朋友,大家非常熟悉。记得第一次看初剪样片的时候,王朔就坐在我们旁边,我的角色出现了半个小时后,他偏着头对顾长卫说,这个女演员不错,你是哪找的呀听到王朔这话,当时我就一个劲儿地笑,王朔疑惑地看着我,盯了半天后才说,不会吧”蒋雯丽表示,造型改变确实容易带来新鲜感,角色和故事感人才始终是第一位的。

  蒋雯丽说《立春》是普通人的心灵史,小人物的理想在现实挫折和时间流逝中渐渐湮灭。王彩玲错在丑,还是错在心气太高那戒掉的爱情和那些戒不掉的理想,那生命过程中的苍凉与温暖,让我们每个人感同身受。蒋雯丽用8个字形容了这部电影:笑中有泪、泪中有笑。

  自编自导也要圆梦

  蒋雯丽透露,她将于9月自编自导一部电影,“具体是根据我少年和外公一起生活的故事来创作的。你们看了这部电影之后,就知道我少女时代是什么样子了。”不过具体情节她还不愿意透露。顾长卫是不是会担任这部新片的摄影她笑答,无论演员、导演还是幕后工作,找到合适的人选最重要,“并非因为我和长卫都是圈里人(blog),所以一切工作都要搭配成夫妻档,到时候还要看他是否适合做这个工作。另外他今年会开拍第三部电影,所以时间上现在也定不下来。”

  蒋雯丽透露,她想做导演的想法,确实受到了老公的影响,“当演员时间太久了,觉得有许多自己的话想表达。长卫做导演对我肯定有影响,他能做为什么我就不能做如果今年能把自己这部作品拍好,也算是圆了一个梦吧。”

  蒋雯丽说,《立春》杀青至今时间已经不算短,但她还是时常沉浸在这个角色中,就像她最喜欢的那句台词,经常滑过口边,掠过心头:“立春一过,实际上城市里还没什么春天的迹象,但是风真的就不一样了。它好像在一夜间变得温润潮湿起来,这样的风一吹过来,我就有想哭的感觉。”

  ■记者手记

  前世今生

  打开电视,几乎在哪个频道都能看到蒋雯丽的广告。荧屏上她露出标准白领女性的笑容,用成功人士的腔调,向观众们推荐着各种奶粉、蛋糕、汤圆、水饺。超市内外,遍布着印有她形象的招贴、水牌和灯箱。她的成功让你深信不疑。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大银幕上王彩玲那丑陋的面庞、执着于理想的内心,以及多舛的命运。

  演员有机会体验不同的人生,所以有理由感慨万千。普通人没有机会体验梦想中的生活,也感慨万千。蒋雯丽说过,她的经历与王彩玲在某些方面类似,《立春》就是这样一部电影,让蒋雯丽看到了前世今生,也让不少观众看到了自己消失的、风干的、忘却的,以及暂时拥有的一些人生记忆。

蒋雯丽吧】 【立春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