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威尼斯贾樟柯“福地”《河上的爱情》再次入围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7月30日12:09  楚天都市报
威尼斯贾樟柯“福地”《河上的爱情》再次入围

贾樟柯(左一)

威尼斯贾樟柯“福地”《河上的爱情》再次入围

黄秋生

  荆楚网消息 (楚天都市报) 图为:《荡寇》导演余力为

  图为:《荡寇》男主角小田切让

  图为:《荡寇》女主角黄奕(听歌 blog)《荡寇》男主角黄秋生(听歌)

  图为:王宏伟和赵涛(blog)贾樟柯的老搭档    

  图为:《河上的爱情》四主演比拼演技

  当地时间29日上午,第65届威尼斯电影节于罗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主竞赛单元片单。由贾樟柯创办的西河星汇公司投拍、香港导演余力为执导的《荡寇》代表香港电影入围竞赛单元,角逐威尼斯电影节最高奖——金狮奖。因内地影片全军覆没,《荡寇》成为唯一入围华语片。贾樟柯执导的短片《河上的爱情》同时入围非竞赛类展映单元。

  贾樟柯连续三年造访水城

  2006年,贾樟柯凭《三峡好人》勇夺金狮;2007年,他再次凭借纪录片《无用》获最佳纪录片奖;今年,《河上的爱情》让他以短片形式再返水城,三年以三种形式的影片造访水城,让人们对贾樟柯自由多变的电影工作刮目相看。

  之前没有任何拍摄信息的《河上的爱情》,长度仅17分钟,集合了四位演技明星赵涛、郭晓冬(威尼斯贾樟柯“福地”《河上的爱情》再次入围 blog)郝蕾(听歌 blog)和王宏伟,他们分别扮演毕业10年再度聚首的大学同学。该片于苏州古城拍摄,延续了贾樟柯以往电影中的伤感,被称做“70年代人的青春哀歌”。

  影片在三天内拍完,就能够入围威尼斯展映单元,四位演员都不意外。郭晓冬说,《河上的爱情》虽短,但内在渗透的信息量却很大,有充分的遐想空间。第一次和贾樟柯合作,就能够去威尼斯走红毯,对郭晓冬来说,非常感慨。

  贾樟柯“御用摄影”角逐金狮

  华语片能否上演四擒金狮的神话(听歌)?唯一的希望就落在香港导演余力为身上。有趣的是,他作为贾樟柯的“御用摄影”,担任了贾自《小武》以来所有影片的摄影指导。

  《荡寇》是余力为执导的第三部长片。该片以巴西圣保罗市区一处传统的东洋街区为背景,讲述了聚居的日本和中国侨民与当地黑帮之间的故事。日本红星小田切让扮演年轻冲动的纨绔子弟麒麟,香港演技派明星黄秋生则饰演他的父亲——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中国籍逃犯野良,黄奕扮演热情豪放的夜总会老板娘。

  余力为1966年生于香港,1994年毕业于比利时国立电影学院,主修电影摄影。1996年回港,与贾樟柯合组胡同制作公司,致力发展中港两地的电影制作。作为杜可风之后最受国际风潮认可的华语摄影师,他的摄影作品除了贾樟柯的所有电影,还包括许鞍华的《千言万语》、姨妈的后现代生活(威尼斯贾樟柯“福地”《河上的爱情》再次入围)》等。

  对于肩负华语电影在威尼斯四连冠重任,余力为表示,现在说奖项为时过早,能够入围就是胜利。女主角黄奕表示一定要去威尼斯,并祝愿《荡寇》力夺金狮,继续为华语电影争光。  (赵静)

Nelson(听歌)
新闻排行 我要评论
不支持 Flash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关于 贾樟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