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们俩的婚姻》编剧:我和观众想的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9月11日23:07  北京娱乐信报
《我们俩的婚姻》编剧:我和观众想的不同
《我们俩的婚姻》剧照

《我们俩的婚姻》编剧:我和观众想的不同
《我们俩的婚姻》编剧

  李亚鹏(《我们俩的婚姻》编剧:我和观众想的不同 blog)主演的《我们俩的婚姻》正在央视八套热播,有观众认为该剧带有一些说教色彩,李亚鹏在剧中常常闷闷不乐,以此集中表现婚姻中的问题显得太刻意。编剧、导演李自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说教不是他的本意,他希望观众通过思考找回那些流失已久的传统家庭伦理关系。

  热点问题1 单调

  这个剧的桥段几乎都被用过,还有前半段,两人老是不停地打架,手段是否单调?

  李自人:我常想一个问题,比如说我们喜欢韩剧、日剧,从编剧技巧上来说,他们的灯光、美工、演员的使用比中国电视剧差了很多,但有那么多人喜欢,大家看什么呢?其实是看时尚的东西,看剧里洋溢出来的那种浓浓的亲情关系。在韩剧里,爷爷说了句话,爸爸妈妈马上不吭气了……这种家庭伦理关系在中国电视剧里已经看不到了。所以我写这个剧是想反映这方面的问题。他们俩都是研究生,都是懂道理的,但为什么还是会在鸡毛蒜皮的事情上发生这种事情。想通过他们两个人折射婚姻的尴尬,其实是道德伦理的尴尬,这是我的初衷。

  现在社会过分强调个人利益,一些传统的家庭伦理关系已经走得很远了,我们埋葬了很多传统。我希望观众想想这样的问题,至于对这个剧是喜欢或批评都很正常。

  热点问题2 演技?

  很多人觉得李亚鹏既被动又无奈,经常紧锁眉头,观众看着还很累。

  李自人:在剧里他的形象应该是角色赋予他的,剧本就是这样提示的。不过感觉我写剧本时的想法和最终观众解读出来的不一样,这也很正常。在我看来,剧中两个主人公都是带有明显缺陷的,结婚前秦岩把所有美好的东西都想到了,惟一没想到的是她心里还装着另外一个人,结婚后发现无法完全进入对方的世界。看下去你会发现,当“婆婆”走了以后,秦岩就不那么怒了,变得无精打采了,这是更可怕的事,一旦两个人不愿意说话了比发火还要坏。

  热点问题3 主题?

  前半部分支线着墨过多,在结构上是否削弱了关于主线婚姻问题的深入探讨?

  李自人:这个剧里支线对我很重要,但我也知道很危险。现在看来效果还行,至少大家看下去了。我通过其他人物和“我们俩”之间的谈话,让观众看到彼此在背后对对方的态度,把事挑明了,生活中很多事是挑不明的,我采访中觉得很多夫妻都不知道背后互相怎么评价。

  热点问题4 说教?

  对这些浮在婚姻表面的现象,再来一遍批评说教,是否会让人感觉浅显和生硬?

  李自人:每个人对戏剧的理解都是不一样的,任何人对婚姻的理解也是不一样的,不要指望所有观众都能感受到自己的生活。我也听有人说我在说教,但我的初衷不是为了说教。可能今天是个娱乐的年代,像电台节目中小女孩失恋了,主持人就给她几句人生哲理,再放个歌,这管用吗?现在的社会是多元的,有人拍非常快乐的剧,我只是想思考一下,我也没有想到大家看起来会觉得累和压抑。信报记者 王大鸣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