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子疑云》:美国版秋菊打官司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3月01日22:28  金羊网-新快报

  ■彭阗

  首先得承认,《换子疑云》是一个好故事,严苛如伊斯特伍德,居然一字不改照搬第一版的剧本;但是也要看出,故事的桥段并没有太多的新鲜感,只是用老牛仔所擅长的粗犷的银幕语言直白地表达出了所要表达的东西,没有太多的婉转和掩饰,而稍显拖沓的结尾也让整体紧凑的影片有所减分。同时要说的是,茱莉的表现让人眼前一亮,在影片中这个被分割成三段的人物,在茱莉的精湛演技下,层次鲜明,带动着观者的情绪起伏。

  《换子疑云》来自于一个真实的故事,是幸,亦是不幸。幸在于,本身这个故事已经具备了足够的噱头,在20世纪30年代足可以说是改变整个美国社会的一个重要案例;不幸的则是,这个美国人熟悉的经典故事,一旦全盘雷同地照搬到银幕上,难免会让观者认为是编剧的消极怠工,而一旦对原有的故事添枝加叶,搞不好又会画虎不成反类犬。但是从150分钟的影片来看,影片很好地避免了这一问题,在原有的真实故事的基础上,影片保持了对人物、时代的忠实还原,同时辅以细节的添加,将亲情和生活等要素融入这个女权主义抗争的故事之中,更加深了故事的张力,丰满了人物的形象。

  说起来,克里斯蒂的形象和秋菊有所相似,两人同样是女性,同样是舍得一身剐敢把皇帝拉下马的狠角。但是克里斯蒂之于秋菊则更加复杂和多变:首先,她是为了儿子,这是出于母爱的本能,在与观者的共鸣感上更易激起人们的同情;其次,她不像秋菊,一开始就犟着要去讨个说法,她只是想要回自己的孩子,在从精神病院被救出来后,才用她告诉孩子的座右铭“绝不主动挑事儿,但是也不会委曲求全”,开始了向陈腐体制宣战的过程,这个过程有变化,而且变化得让人心酸;还有,秋菊只是一个农妇,她告状的过程只是一个体力活和跑腿的问题,而克里斯蒂身边却有高人相助,洛杉矶警察的败诉也只是个时间问题,早有征兆。这样说并不是说秋菊不好,秋菊是一种原始的震撼,而克里斯蒂则是一种知性的胜利。

  伊斯特伍德的导演风格是直白粗犷的,但是这并不代表他会顾此失彼。在《换子疑云》中,那些具有人物性格魅力的细节才是真正体现出导演功力的地方。影片设下的许多伏笔看似简单,但是却很切合整体节奏:克里斯蒂给沃尔特量身高;杀人犯在第一次出场时碰到警官就跑到车旁准备掏枪……虽然影片并没有将过多的篇幅用在细节和伏笔的堆砌上,却使得观者可以更清晰地了解整个故事的脉络。

  从“母性”到“女性”,克里斯蒂因为失去儿子的事件成就了对于时代的挑战,也使她的形象具有典型的社会意义。故事是简单的,手法是简单的,但效果是惊人的,平凡未必等于平庸,这就是《换子疑云》带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网友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