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功夫熊猫》满意度高 专家称国产片存明显缺陷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25日11:41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周南焱)由中国电影家协会主编的《2009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2009中国电影艺术报告》昨日在京发布,数十位电影界专家参加讨论中国电影的得失。报告显示,在2008年暑期档上映的众多影片中,观众最满意的10部影片前3名都是进口片,《功夫熊猫》占据首位;国产片《赤壁(上)》排名第4位,口碑毁誉参半,《荒村客栈》排名垫底。与会专家认为,国产片质量较以往并没有提高,2008年每部电影都存在明显缺陷。

  中国影协发布的这两本报告结合了中影、华谊兄弟、保利博纳、光线影业等几十家电影公司的调研数据,并对2008年上映的电影进行了详细调查和艺术评价。报告提出,去年国产片《非诚勿扰》、《十全九美》、《爱情左灯右行》等在喜剧类型方面有全面突破,《超强台风》、《破冰》等主旋律电影有了市场探索。但中国电影整体创作水平和质量极不平衡,商业诉求对电影艺术的干预越来越明显,忽视演员的表演艺术。

  特别是在去年暑期档的影片调查中,专家们发现观众最满意的10部影片,进口片《功夫熊猫》、《无敌浩克》、《全民超人》占前三位,《功夫熊猫》的观众满意度居然高达80.2%,在情节、视听效果等分项上也排名第一。《赤壁(上)》排名第4,满意度为52%。尽管该片票房达到3.22亿元,但仍未摆脱国产大片越骂票房越高的怪圈。《荒村客栈》由于演员欠佳而满意度最低。在情节、导演、视听排名上,《十全九美》均被评最差。主编刘浩东认为,现在国产大片都在学习好莱坞模式,恐怕会给以后的发展埋下隐忧。“因为将来中国电影的对手就会变成好莱坞,而国产片靠模仿难以与其对抗。韩国电影近年的衰微就是典型。”

  “去年电影票房以33%的速度增长,但每部国产片在视听、表演上都没有做到优秀,都存在缺陷。”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赵宁宇说,做报告时专家们曾想选出10个年度最佳演员,却发现根本选不出来,因为演员普遍表演水平不高,像周迅、王学圻这样的演员很少。绝大部分中青年演员主要靠粉丝来撑场,表演上都有缺点,30岁以下的优秀演员更是近乎绝迹。“全中国的电影恨不得都请孙红雷、葛优来主演,只重视知名度和卖点。”赵宁宇认为,不重视表演艺术,银幕上看不到发自灵魂的表演,这是中国电影的一个悲剧,将来会为此付出代价的。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