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网友直指《牛郎织女》乱编神话剧惹恼广电总局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4日17:56  重庆晨报

  重庆编剧为规定叫好

  本报讯 (记者 李平)田亮主演的神话剧《牛郎织女》刚刚在央视争议落幕。昨天,国家广电总局就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2009年7月全国拍摄制作电视剧备案公示的通知,其中特别提到要对近期申报的神话剧严格把关,对胡编乱造的剧目不予备案。通知一出,很多网友将矛头直指《牛郎织女》,称是该剧惹恼广电总局,殃及了神话剧。

  要求严把关

  广电总局的网站近日公布了7月电视剧拍摄备案公示。公示中,古代题材的电视剧共有14部,其中古代传奇题材9部,古代神话题材2部。广电总局表示,个别申报备案的剧目,在毫无历史依据和文化因由的前提下,随意编纂神话传奇故事,尽显荒诞离奇,缺乏积极的思想意义,在误读传统文化的同时,也误导了广大观众尤其是青少年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和认知。总局还要求各省级广播影视行政管理部门对上述题材和内容严格把关,对有问题的剧目不予备案。

  田亮惹了祸

  通知一出,很多网友把通知中“随意编撰”的帽子扣在了《牛郎织女》身上。他们认为是该剧的离谱剧情惹恼了广电总局,殃及正在升温的神话剧。

  网友们表示,神话剧《牛郎织女》中,不但田亮的出演雷人,那些让观众完全找不着北的剧情更雷人。比如新版《牛郎织女》中的配角秦汉、宋佳、孙兴,个个都是实力派老戏骨,在牛郎和织女还未相恋前,配角们已先行展开了各自恋情,玉帝大女儿冰雪女神与火神一见钟情,村姑凤凰与牛郎是青梅竹马,玉皇大帝与美人瑶姬十几载的私情,法师太阴又对瑶姬苦苦相恋,而王母娘娘也不甘寂寞,在天宫里有着诉不完的闺怨……

  网友认为,“不是讲牛郎织女的千古爱情吗?怎么神仙们都好想好想谈恋爱?”而原本是天帝外孙女的织女,在该剧中却成了玉皇大帝与瑶姬的私生女。此外,孙兴扮演的灶王爷一出场就是一段形神兼备的RAP,“原来灶王爷是一个说唱歌手。”而这些离奇的内容,分明就是总局在通知中明确禁止的,会误导年轻观众对传统民间故事的认知,因此很多网友认为《牛郎织女》是此事的罪魁。

  否认是罪魁

  面对网友质疑,《牛郎织女》剧组负责人昨天表示:“《牛郎织女》的原著也只不过400字,谁能说我们的剧本没有尊重原著呢?编剧何冀平作了若干年神话故事的研究,《牛郎织女》的剧本也是经过综合素材和认真分析才写出来的,绝对符合逻辑,也绝对经得起考量,不觉得有什么不妥。如果该剧真有问题,它怎么可能登上央视黄金档呢?所以,即使现在来看,该剧也并不违背‘通知’精神。”

  重庆神话编剧力挺总局

  昨天,曾创作了《王屋山下的传说》的重庆著名编剧曾有情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我非常支持总局的这个规定,神话剧是个新生品种,不能因为一些人的胡编乱造把它前程毁了。”

  他认为,把古典神话和民间传说翻拍成影视作品,这是一件弘扬传统文化的好事,作为编剧,都有责任来干这件事情。至于在具体的创作过程中如何做,曾有情说,把简短的民间传说拍成电视剧当然需要加入合理想象,重新演绎故事,但这些想法不能太离谱,不能有违背道德、违背法律的东西在里面,不然就扭曲了神话和民间传说的主旨与唯美浪漫色彩。“恶搞大家熟悉的传统民间传说以及神话故事,或者通过胡编乱造来哗众取宠,这样只会把神话剧市场搞垮,所以,我觉得总局出来规范神话剧,非常的及时。”

  曾有情透露,接下来,他正在创作《天仙配后传》,这也是个神话剧,“我会完全按照‘通知’精神创作。”

  本报记者 李平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链接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